《水浒传》是明代作家施耐庵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它描写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梁山好汉如何被逼上梁山,反抗朝廷、替天行道,最后被招安覆灭的一曲悲歌。
北宋末年,宋徽宗在为,奸臣当道,比如高俅,会踢球,更会拍马屁,且嫉妒心极强,容不得别人。但皇上喜欢踢球,所以封他为殿帅府太尉。可想而知,部队的战斗力会有多差。社会腐败,天灾人祸,民不聊生,像白胜唱的“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可宋徽宗对此不闻不问,他所关心的只有吃喝玩乐,所以这时有起义也理所当然了。
《水浒传》可以看成单独成篇的小故事的集合。我最喜欢鲁智深和林冲两个故事。鲁智深原名鲁达,是部队的一个小军官,因为对郑屠户欺男霸女不满,三拳打死郑屠户之后跑到寺庙当了和尚,后投奔梁山。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因为高俅的儿子想霸占他的妻子,多次想置他于死地,林冲只好无奈投奔梁山。
读完《水浒传》,我学习到了人物的语言动作描写以及《水浒传》里的侠义精神,我决心在以后的生活中实现他们。
“大河向东流呀,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听到这熟悉的旋律,不少人都会想起施耐庵的名著《水浒传》。
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中,三国过于理性,西游过于浪漫,红楼过于晦涩,只有水浒,称得上是老少皆宜。农忙时到乡间看看,儿童们在街上扮演者水浒中的角色,;老人们在树荫下谈论着水浒的片段,就连妇人们,也会哼几首与水浒有关的曲子。而在我们的课堂上,有关于《水浒传》的课文,人们的口中,也不时会蹦出一些出自水浒的成语……可见,《水浒传》这部名著,已深深进入到了中国人的心里。
《水浒传》是一部以农民起义为内容的小说,全书讲述了108位好汉为生计所迫被逼上梁山,落草为寇的故事。落草为寇的好汉们心存善念,只是劫富济贫,除暴安良。后来,一百单八将在宋江的领导下接受朝廷的招安,为朝廷四处平息祸乱。虽然建功无数,但是梁山好汉们也是损兵折将,最后,全部死去了,有的战死沙场;有的被小人出卖;有的病死……只有少数几个是寿终就寝……
水浒传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动人心弦的曲折故事情节,还在于他塑造了各式各样的人——鲁智深是圣人——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手拿禅杖却身纹纹身;身着禅衣去喝酒吃肉……完全不受任何世俗教条的约束与控制,冲破世俗,看透红尘,维护正义,毫无顾忌。一颗赤诚心,一身忠诚骨,而就是这个看似放荡,玩世不恭,行为不检的僧人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领悟红尘,参透禅理,得道圆寂,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打抱不平,重义轻财,他的一切,都是为了别人;林冲,是凡人,他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追求也有自己的妻子与感情。他所做的,有的为了自己,也有的为了别人。他是许多人内心的真实写照,这个人物,最真实。他善良,他有顾忌,他也有些软弱。正是因为善良,他被欺负,被侮辱……可他有骨气,他不服输!于是,他上演了风火山神庙,雪夜上梁山这大快人心的一幕。李逵是粗人,他有一切粗人所统一有的品质——实在。李逵一直以来死心塌地的保护宋江,两把三板斧,一身英雄胆。路遇李鬼浑不怕,双斧生风鬼神惧。发达不忘家中母,为母报仇杀尽虎。武松,是英雄。十八酒白酒下肚,景阳冈中打得虎,狮子楼上愤杀奸,双人头颅祭兄长。在孙二娘的店里,他是唯一一个没有背卸了四足的人,梁山泊上,他是唯一一个上山前就被人做英雄的人……这一个个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都给我们以人生启迪,让所有人都能从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人生在世无再少,莫将白发唱黄鸡,有生之年,我们即使不能像梁山好汉那样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也应该珍惜生命是自己不枉活一生,使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一百单八将,个我们人生的启迪实在是太多太多。
少不读水浒,老不看西游,怕的是少年们树立不正确的人生目标,想要落草为寇。可水浒想告诉我们的,是梁山好汉们得侠义精神与社会现状,读读水浒,能让少年们树立英雄梦,为 前两次梁山大军虽然兵强马壮,但是在祝家庄诡计多端的防御面前却屡屡受挫。而第三次梁山好汉们总结经验,运用智慧和计谋,才取得最后的胜利。可见打仗不动脑筋,光凭力量是难于取胜的,智慧就是力量。
这一点在《三国演义》中更能证明。尤其是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是智慧运用的最好典范。
故事是这样的:
周瑜借蒋干之手,杀了蔡瑁张允后,他的计谋被诸葛亮看穿了。周瑜见诸葛亮太聪明,是个潜在的对手,就想除掉他。
这天,周瑜故意刁难他,让他在十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否则就处罚他。诸葛亮却说三天内就可以造出来。其实谁都知道十天是不可能造出十万支箭的,何况三天。其实诸葛亮是了解了当地的天气情况,知道近几天有大雾,于是让鲁肃帮他弄来二十条船和六百名军士,并准备很多穿着青布军衣的草人,在清晨趁大雾出发,装作进攻曹操的样子,带领船队向曹操的水寨进发。
当时大雾弥漫,对面都看不清人。那二十条船两边插满了草人,行进到曹营附近,一字排开,军士们擂鼓呐喊。曹军误以为是孙刘联军前来进攻,于是调集一万弓箭手向来船放箭。于是很快草船上就插满了曹军的箭支,数量远超十万只。并趁着大雾安全返回,成功地骗去了曹军的箭支。也完成了周瑜为了刁难他而给他出的难题。
想到这些,让我对古人的智慧无比的佩服,无论是梁山好汉还是诸葛亮,他们都是善于在战争中运用智慧才能取得胜利。可见在斗争中,光有力量和勇气是不够的,而智慧才是最终取胜的力量。
进而我又想到,人类虽然没有雄鹰的翅膀,没有老虎和雄狮的力量,没有鱼类的游泳本领,但是人类却可以在天空和海洋自由翱翔,居于生物链的顶端,靠的不也是智慧吗!可见智慧才是最终极的力量。
今天我看完了一本书《水浒传》。这本书写了众好汉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的故事。这种精神是多么的伟大!特别让我欣赏的好汉是智多星吴用,他的聪明可以与诸葛亮相媲美。佩服,佩服!当在战斗中不敌敌人时,吴用的脑子里总会产生一个好办法来战胜敌人。所以我们应该向吴用多多学习,多动脑子。不过吴用排名第三,梁山头领是及时雨宋江,他非常喜欢帮助别人。所以大家都尊重他,爱戴他。大家总是记得宋江说的这几句话::“宋江聚兄弟于梁山,集英雄于水泊,上符天意,下和人心。自今以后,但愿共存忠义于心,同著功勋于国;替天行道,保境安民。”
所以小朋友们一定要多多学习梁山精神,勇敢、坚强、团结、忠心、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