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早上好!
我是来自八年级七班的王希涵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清明怀恩》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 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豆,种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春回大地、春雨霏霏的清明时节,人们很自然地会思念、怀想故去的亲人们。对他们的思念,勾起我们很多回忆,也给我们很多人生的启示。就比如我的爷爷,节俭了一辈子,我记得非常深刻,那次我对他说想买一把小刀,他一下子拿出了七个,都是我们平时不经意就丢了的,无声胜有声,使我对节俭意识铭刻在心。还有我的奶奶,一生干净整洁,从来没有怕过任何事情,对我们倾注了无限的爱。他们都热爱劳动,心地善良。这两位老人,一位离开我已经26年了,一位离开我整整10年了。但是,他们的音容相貌,我们的共同生活历程,我都历历在目。在清明时节回想起来,感慨无限,思念之情无限。
在城市,清明有扫墓的习俗,为亲人,还包括为烈士陵园的英烈们等;在农村,清明有上坟的习俗,这些都是寄托哀思。这对我们这样一个崇尚礼仪、明礼诚信的民族、礼仪之邦来说,绝对应该发扬,传承。在转型期,在城市化进程中、在现代文明的熏陶中、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最可怕的是主流民族文化精髓缺失。也就是本民族的多种美德泯灭。所以,兼融民族和时代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都需要很好地宣传、弘扬。包括亲情的培养、向善感恩敬老爱幼风尚的传承,都非常必要。
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这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我们胸前佩戴着红领巾,它是红旗的一角,难道,我们不应该抚今追昔,寄托哀思吗?望着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我们心潮澎湃,虽然过雪山、草地的生活已经过去,虽然枪林弹雨的战争硝烟已经弥散,但是我们深深懂得,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少年儿童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重任落在我们肩上。我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新世纪的小主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