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满目葱茏,是人们欣赏领略生机勃勃春日景象的大好时机。清明踏青习俗由来已久。
在古代,有描写清明时节的景象的诗。如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说的是四月清明, 正是多雨的春天,纷飞的细雨本来就容易勾起人愁, 加上清明又是祭扫祖坟的日子, 更让人因为怀念, 而有断肠般的愁绪, 在这种追思的情感下, 当然会兴起借酒浇愁的念头,诗人打听酒家的地点, 不也是基于这种动机吗? 然而牧童伸手一指, 却把我们带进了另一番意境, 使人陷入层层的深思中。 这首游子伤感的诗, 写来婉转、动人,也让我们感觉到有一股化不开的哀伤。
在现代,清明时节,我们也经常去扫墓。不管是去烈士陵园,还是去自家坟上,都是非常庄严的!以前,学校安排的去人民烈士陵园上扫墓,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都是敬仰、哀思烈士的那种心情。时至今日,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已成为清明节的必须项目。而自家的呢?也是一样。我们家族去邹氏宗祠去祭拜,又一次体验了清明节的气氛。看着这些先辈的灵位,我想到了先烈,想到了以前的人们生活困难,想到了中国从以前的落后到现在的发展快速,是离不开这些先烈的。这次去扫墓,我的收获很多,从新中国诞生到现在,发展这么快,全是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今天的幸福生活也全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取来的。我们在悼念自己的先祖的同时,也缅怀先烈。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延绵千年的历史中,中国人创造过辉煌,也经历过磨难;开创着未来,也从不忘却历史。我们温习、思考、感悟、以史为鉴。面对困难,我们从不低头,因为我们始终相信——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信念让我们前行,那就是对先烈的敬仰!
面对烈士,我们宣誓:我们是祖国新一代的接班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立志成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