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每逢佳节倍思亲”“清明时节欲断魂”,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在这里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静静的听吧,蓝河在哭泣,松涛在呜咽,虫鸟在悲鸣;默默的看吧,青山流泪,草木哀怜,风云雷动,苍天有情,残阳如血。
恍惚之间,我们看到了历史的车轮,慢慢碾开了那段风雨如磐的岁月。
上个世纪30年代,东方文明的浩劫唤醒了沉睡的中国巨龙,无数炎黄子孙奋起反抗,保家卫国,捍卫尊严,争取自由与信仰: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是他们,拯救了黄河母亲,保护了华夏儿女;是他们,挽救了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是他们,撑起了令世界震惊的新中国。
我们眼睁睁的看到了,红军从瑞金出发,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乌江,攻占遵义,巧渡金沙江,踏过大草原,翻越夹金山,历经艰难险阻,冲破围追堵截,最终到达陕北,取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扭转了中国革命的乾坤,重塑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我们也真切的看到了,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者留下的鲜血和足迹。贺龙元帅,当年亲率人民子弟兵,驻扎轿顶山,打土豪惩恶霸,革命如潮,轰轰烈烈。红军洞中枪声不断,敌人威逼利诱不成,炮击烟熏,断水投弹;红军战士誓死周旋,顽强抵抗,直至血洒川洞,杀身成仁,献身革命。
战火猛烈,硝烟滚滚,弥漫神州大地,但这一切,永远摧毁不了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在前进与抗争中我们的队伍越团越紧,力量越来越大,一幅幅惊天动地的民族解放战争画面,从此永留脑海,不能抹去。那顽强的为国献身的精神永远沉埋内心,催人奋进。
逝者已矣,历史也成过去,但我们的哀思却无限期。今天,站在这里,让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沉思。
烈士倒下了,鲜血流尽了,但我们站起来了,江河沸腾,青山铁骨,民族的脊梁更加坚强挺立。
看看来路,依然是先烈铺好的路;看看未来,依然是先烈的遗愿;看看天空,依然是先烈志向的延续。
同学们,走好我们的路,不愧对所有铺路的人,不愧对自己的青春年华。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记住历史,记住烈士,永远传承民族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最后,我提议,再一次向九泉之下的英魂,深切默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