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春风严冬渐逝,岁月在挣扎中消逝,不知不觉,又是一个晴朗的日子。当我们带着崇敬和尊严聚集在烈士纪念碑前时,阳光下站在纪念碑上的高大士兵似乎在带领我们眺望远方。他是想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中华民族过去不屈不挠的奋斗历史?还是应该期待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觉得都是。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国家,曾经是世界四大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当人类出现在蛮荒大地的时候,原始穴居人就开始加速世界文明的发展。他们学会了用火来改变人们吃血喝血的生活习惯,在周口店大火中延长了人类的寿命;黄帝在不断的征战中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民族,中华民族第一次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大禹三次不进家门的公心成功治理黄河洪水,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能战胜任何困难;历史的车轮飞驰,夏商周不断更替,春秋战国之争,丝毫没有影响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孔子等百家以其光辉的藏书改变了世界思想史;秦始皇以他的远大志向,第一次完成了中国的真正统一。虽然他的残暴统治为汉朝取代他找到了合理的历史诠释,但仍然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汉代光武的复兴让世界第一次感叹中国的强大和发展,中国以四大发明开始影响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五代十国的短期纷争并不能阻挡中华民族的进步。隋朝的出现结束了支离破碎的中国政局。大运河是中国在这个朝代对人类的巨大贡献,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唐朝盛世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学习交流。就是在那个时代,韩国和日本借鉴中国的文化政治制度,才有了自己的文字服饰和自己健全的政治制度;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一直影响着世界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