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积极向上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做什么样的人?眼前似乎有很多备选答案,请听我的解答——B是两个连接在一起的心,是友谊;A是一座金字塔,是进取;C是未满的月牙,是期待;T是一颗钉子,是坚韧……
伯牙选择了答案B。伯牙与钟子期是亲密的好朋友。伯牙每次弹琴,钟子期都能领悟到伯牙的志趣所在,他们留下了“高山流水”的佳话。他们的心为了共同的志趣紧紧地连在一起。
曹雪芹选择了答案A。他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删减五次,终于完成了中国古典小说发展史上最杰出的作品——《红楼梦》。在进取中他登上了自己人生的金字塔。
周恩来选择了答案C。周恩来少有大志,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从参加五四运动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到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他心有期待,期待中国最终会画出圆满的月亮。
霍金选择了答案T。1936年,21岁的霍金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但他坚韧不拔,靠语言合成器完成了著作《时间简史》。如今这本书已经售出1000万册,并被翻译成40种语言。他被誉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即使生命充满困难,霍金也坚韧不拔,像一根钉子一样紧紧扎根于宇宙深处。
我选择的答案是什么呢?
人,心心相惜,是一曲奋斗的友谊;人,昂首挺立,是一座进取的金字塔;人,心怀期待,是未满的月牙;人,坚韧不拔,是一颗紧紧扎根的钉子……
人,这就是人!无论境遇如何,我的答案只有一个;像他们一样——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