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
每个人都有美好、温馨的回忆,也都向往着未来的生活,但现在的时光应该更加争取。现在的我们应该在现实中向前拼搏,回忆中反思不足,在未来的向往中增加自己的动力,为理想做好充足的准备。
过去
回忆,大多数是美好的,因为我们很难看到曾经的疏漏,现实的我们会将记忆美化,除去那一点点的瑕疵。因此,我们往往会忽略那一些错误,对人生可能造成极大的影响。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要让我写自己的历史,我就写我的错误。”是啊,一个成功的人难道就只写自己成功获得的荣耀吗?
我们应该在过去中不断寻找错误,及时改正,不以恶小而为之,而纵容之,不要让它发展为大错误。可又如何去寻找呢?有这样一句谚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要我们时时刻刻把自己良心过意不去,而又无能为力的事记下来,过后再去翻阅它,去弥补它。可有些人会说,事情都过去了,弥补还有什么用呢?其实,你去把这件事情完善,是对你人格的一个提升,良心的一个宽解,让你有这样一个好品质,是对未来有很大帮助的。在以后,当你再去看它,你会发展你有不少的成长。
可又怎样弥补呢?看到这里不少人会有这样的问题。其实,弥补的方法有很多,当你曾经伤害了某些人时,去说声对不起,送份小礼物,对方如果实在拒绝你,就不用再管了,至少对方知道你的心意,自己也有所放松。还有要是过去作业有所拖欠,即使老师没有检查到,自己也应该悄悄地做好,不能把它落下……
现在
现实中,每个人都在拼搏,有的是为生存,有的是为工作,有的是为金钱,而我们则是为学习。我们都在拼搏,但大概都有这样个感受:成绩总没别人好!
这是为什么呢?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总给比自己优秀许多的人比;二、自己又觉得比不过就不努力;三、来自社会压力与团体压力。综上所述,要想超越别人,就应该先超越自己,先给自己定一个和自己成绩差不多的对手,和他共同努力,改变自己,给自己动力与压力。之后再不断提升对手,一直向前看齐。
同时,我们应该怎么努力呢?事实上,努力并不代表早饭不吃,深夜不睡,相反,更应该提升身体素质,为学习或工作作保障。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目标,不要太多太繁重,也不要太少太轻巧,据研究表明,最适合自身工作或学习的持续时间为8小时,多了人会疲惫,少了则会学习量不够,推算下来,每个人每天有5个小时的时间来放松,可大多数人却认为用来干更多的事,才是有效率,能够进步,超越别人。实则反之,如果这些时间也用来做事,则会如同小时候的故事《猴子搬包谷》走一地丢一地。具体时间怎么安排,就要看个人情况了。
未来
每个人都有理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理想却在不断改变,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一个人确定自己的理想一般在高中阶段,有的早些,有的会晚些。但无论自己的理想是什么,都应该向前拼搏,奋斗。
理想是什么?理想是人们通过生活经验,向往、追求的目的地,通过生活经验的不断增长,人们会发现理想会与现实差很远,因而改变理想,但作为青少年,应该有个实际的理想。向往着能够发生科幻电影里的事,那不是理想,那是幻想。
幻想和理想其实有很大差别,幻想只能给人向往的感受,如果一个人不断追求幻想,则会一败涂地,而理想不仅会给人向往之情,还会激发人的潜能,使他走上成功之路。就像史立兹所说那样,理想如晨星——我们永不能触到,但我们可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因此,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过去,未来,现在,为了生活,为了前行的道路,改变自己!尽管这些话只能让你懂得一点点,但也许会带领你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