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一场婚姻保卫战
2013年春节放假回家,这是陈秀风和老杨时隔半年的第一次相聚。陈秀风很开心,她勤快地扫地清灰、晾衣晒被,想尽快和老杨好好说说话。可老杨却在低着头玩手机,有时候,陈秀风连叫他好几声,他才恍然回过神应一声。除夕那天下午,陈秀风炖上一锅肉后出门买东西,临走时再三嘱咐老杨要好好看着。等陈秀风回家时,却被浓浓焦糊味呛得要命,可老杨竟然还在那儿玩手机呢!年夜饭桌上,两人大吵一架。
几天后,夫妻俩去亲戚家吃饭。路上,老杨也不跟陈秀风说话,只顾玩手机、回短信。陈秀风趁他不备,一把夺了过来:“我倒要看看里面是什么宝贝这么迷人!”干妹妹?陈秀风一下傻眼了,老杨这几天都在和这个干妹妹互发短信!“你竟然背着我出轨!”面对妻子的指责,老杨坚称只是普通朋友,身边的亲友也说老杨这么老实,怎么可能出轨?可是,陈秀风分明感到她和老杨之间出了问题。
直到返城前,陈秀风和老杨都在冷战。老杨屡次试图解释,全被陈秀风的冷言冷语堵了回去,而陈秀风不吃不喝,独自抹泪神伤,家里再也没了往日的欢声笑语。“难道是我不在时,他真的有了别的心思?”可老杨却说,一个人憋得难受,只是找她聊聊天。陈秀风不信,她翻看了老杨和那个女人的聊天记录,却发现除了些家常话,诸如工资又少了、和工友闹别扭了、春节在家过之类的,好像也没有更暧昧的话语。可是,陈秀风却更生气了,不是气老杨,而是气自己,因为老杨也和她说过这些,而她却只顾着自己的小情绪不去理会。在日记里,陈秀风不断问自己:“打工难道真的要把家打没了?”为了给儿子娶媳妇,她四处打工;为了多挣点钱,她和丈夫分居两地;为了省钱,她学习忍受孤独。结果,老杨备受冷落,被孤独折磨得几近崩溃,竟然还找了个干妹妹倾诉。现在,他宁愿和她聊短信,也不和自己说话!再这么下去,干妹妹不就成了……不可以!陈秀风要阻止这样的结局!
到杭州后不久,陈秀风主动赶到武汉看望老杨,这让老杨受宠若惊。他立即请了半天假,带着妻子四处游逛。那晚,老杨终于睡了个安稳觉。通过这一趟武汉之行,陈秀风更加确定老杨对自己的心。临走时,她悄悄把去年的日记本放在了老杨的枕边,那里有她对他的无尽思念,还有太多难以启齿的甜蜜话语。“我希望他看了之后,能够更加明白我的心。”
其实,对于妻子破天荒的到访,老杨除了开心外,更多的是不敢相信。因为自从外出打工,他就觉得他们之间像是隔了层什么似的。在老家种地时,话虽不多,但两口子每天在一起,心总是近的;如今,为了俩钱儿,夫妻两地分居,见不着面,一个月也不过4通电话,感觉心离得特远。每天除了干活,连个说话的伴儿都没有,老杨心里憋屈,孤独感吞噬得他体无完肤。一次偶然的机会,老杨认识了“干妹妹”,他突然觉得,面对面的说话原来那么陌生而熟悉。就这样,妻子不在的日子里,老杨就靠着和干妹妹聊天熬寂寞。直到看到妻子的日记,老杨才发现,妻子的思念那么浓,牵挂那么长,只是自己没有努力接收这爱的信号。“我们的心还是那么近,只因我的懈怠而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