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日记
她名叫陈秀风,今年46岁,是这家咖啡店的洗碗工,随性的马尾辫,桃红色的T恤外面套着一件黑色小皮衣,潮味十足。陈秀风的老家在安徽池州,结婚25年,儿子已经23岁。如今,母子俩在杭州打工,而陈秀风的老公老杨则远在武汉的工地谋生。被她放进包里的本子并不名贵,不过是个厚厚的、浸有油渍的、破旧的笔记本,每一页纸从头到尾都写得满满当当。
陈秀风告诉记者,日记本是\\她在这个城市里的“树洞”。“我会把生活里所有快乐和难受的事都写下来。尤其我这个人感性却嘴硬,有些话不好意思说。”她口中所说的“不好意思说的事”,其实是对老杨的思念。外出打工3年多来,陈秀风写日记没有停过一天,厚厚的4本半日记里,字迹有些凌乱,错别字也不少,更谈不上什么遣词用句,但却真真实实地记录了她与丈夫相处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们婚姻的温度。
破旧的日记本,
写满了恋爱的快乐
其实,写日记是老杨最开始赢得陈秀风青睐的法宝。26年前,经由熟人介绍,20岁的陈秀风和23岁的老杨通过相亲认识了。那一天,老杨换上新买的衣服,把自己从头到脚好好打理了一遍,才跟着父亲来到陈秀风家。不一会儿,正在地里干活的陈秀风也匆匆赶回了家。
“一身特别肥大的旧衣服,长发被随意扎成了马尾,她看上去不太像是来相亲的。”老杨至今还记得初见老婆的情形。但陈秀风走路一蹦一跳的快乐劲儿,竹筒倒豆子般的快人快语和时不时浮上脸颊的盈盈笑意,还是一击即中老杨的心。回家后,老杨的兴奋之情久久不能平静,可他这人性格内向,又不爱说话,憋在心里难受得很。思来想去,老杨决定翻出多年不写的记事本,把两人当天见面的点点滴滴写下来。“肥大的衣服遮挡不住她迷人的身姿,她笑起来真甜。”“今天见面时,她穿了碎花裙子,真好看!”“她说才不管我饿不饿,却还是亲自下厨给我做好吃的,果然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好姑娘。”随着老杨日记变得越来越甜蜜,他们的感情也渐入佳境。
虽然没有如今小情侣们看电影、送玫瑰这些浪漫的举动,可日记本却成了陈秀风和老杨间专属的小甜蜜。一天,陈秀风到老杨家做客,无意中在写字台上发现了老杨的日记。“平时挺闷的一个人,没想到写起日记还挺浪漫。”陈秀风说,老杨写得一手好字,而且高中毕业,文笔也好,自己特别爱看他的日记。在日记里,陈秀风看到了藏在老杨心里浓得化不开的爱,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浪漫甜蜜。她发现,日记真是个好东西,更细腻,也更深刻,只有初中毕业的她虽然识字不多,但仍然下定决心学写日记。“收到了老杨买的头花,真高兴!他真是个嘴笨的人,送我的时候连话都不会说了。”“老杨干活真辛苦,我也得多努力才行,帮他分担。”……
“我们各自在本子里记录恋爱故事,本子就放在写字台上,对方想看时随时可以看。”陈秀风说,他们会把藏在心里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甜蜜话写进日记,当然两人在一起难免磕磕碰碰,有时候起了争执,在气头上互不搭理,日记就成了彼此心照不宣的沟通桥梁。有一次,老杨赶着去干活,陈秀风见天有点阴,就提醒他拿把伞。老杨太着急,扔下一句“太碍事,不拿了”就走了。结果,老杨被淋成了落汤鸡,感冒后咳得厉害。这可急坏了陈秀风,冲着老杨劈头盖脸一通骂。生病的老杨情绪本来就不高,被陈秀风这么一说,心里更憋屈,他也没好气,气鼓鼓地离开了陈秀风家。这下,陈秀风后悔了。“和老杨吵架是我不对。人在气头上,难免说些难听的话。真想和他道歉,拉不下脸,怎么办?”眼见着两人都不主动言和,一直这么僵着也不是回事。这时,老杨想到了日记,她肯定把心里话都写下来了,知道她怎么想的,问题就好办了。看完日记后,老杨心里也有了底。“秀风让我拿伞是为我好,我一着急没听进去,结果生病了。秀风心疼我,才说了难听的话。我一点都不生气,她都是为我好,下次一定记得带伞。”写完,老杨就把日记本放在了写字台上。很快,两个人和好如初。就这样,日记成了陈秀风和老杨的感情催化剂和黏合剂。
一年后,陈秀风和老杨结婚了,同时走进他们婚姻的还有那几本厚厚的日记本,那里有他们恋爱的酸甜苦辣,也承载着他们对彼此满满的爱与牵挂。只是,婚后的生活远没有恋爱时那般有情调。随着儿子出生,陈秀风和老杨整日忙着种地养家,日记也渐渐被生活上了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