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活重拾日记
直到3年多前,陈秀风才重新拾起写日记的习惯。那时,儿子已经长成了20岁的大小伙子。为了给儿子攒钱娶媳妇,陈秀风跟着丈夫去了江西打工。由于没什么手艺,夫妻俩收入并不高,他们恨不得把1块钱掰成两半花。这时,陈秀风才发现,打工的日子太苦,没房没家的生活就像漂在大海里,没有安全感,也没有方向。陈秀风不想就这么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气,她要主动获取生活的美好,感受些许的浪漫与欢乐,让内心多一份坚持与勇敢。而日记就是她的最佳选择,因为它曾让她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
在和丈夫一起打工的日子里,陈秀风的日记总是跳动着快乐的音符。“他的腰不好,我就让他趴在地上,边帮他按摩边说说话。看他舒服些了,我心里也美滋滋的。”“今天发工资了,虽然只有一千多,但离梦想又进了一步,真好!”陈秀风也会在日记里抱怨对老杨的不满,“老公粗心寡言,大男子主义,不懂体贴我的小心思。”不过,老杨每天忙于工作,回来常常倒头就睡,对陈秀风的日记根本不闻不问,这让她备感失落。更糟糕的是,陈秀风遭遇了打工以来的一次重创。
老板资金周转困难,决定暂缓发放老杨一个月的工资。老杨不好拒绝,陈秀风却坚决不同意,和老板大吵了一架。倔脾气的陈秀风得理不饶人,心里关心老杨,可话说出来怎么听都像变了味;内向的老杨也早没了恋爱时的耐性,生活的重负已经让他的脾气变得有些冲,常常一点就着。不用说,两人大吵了一架。这一吵不要紧,牛脾气的陈秀风坚持要辞职。老杨舍不得放弃眼下的稳定,却也不想这么毫无结果地吵下去,就跟着陈秀风辗转到了杭州。很快,陈秀风找了份咖啡店洗碗工的工作,而老杨却处处碰壁。多闲一天,就意味着少挣一分钱、多花一分钱的双重损失。这时,有包工头招人到武汉,待遇不错,还包吃住,老杨决定去试试。就这样,夫妻俩开始了分居两地的生活。
老杨头一次独自在外地生活,无依无靠的他备感煎熬。有时候,老杨憋得难受就想给老婆打个电话聊聊天。可每当老杨满心欢喜地拨通电话,听到的第一句话总是:“怎么又打长途电话啊,话费多贵呢,别打了!”紧接着就是“啪”的一声,陈秀风把电话挂了。老杨知道,老婆心疼钱,想给儿子省着,可是这样的做法让他很受伤,他无奈地耸耸肩,默默地走回了工地。而电话那头,陈秀风却还在等着老杨的短信,在她眼里,文字更有温度,而且能长久保存,这样在孤单的夜里,她就能抱着这些短信安然入睡。可往往,陈秀风都是空等。
内向的老杨不解风情,外向的陈秀风渴望浪漫,夫妻间还隔着为生活打拼的种种压力,就这样,两地分居的日子里,夫妻俩的沟通短路了。可是,相守了20多年的夫妻,第一次面对长时间的分离,内心的思念和孤独自是不言自明。怎么办?写日记!于是,陈秀风愈发疯狂地爱上了写日记,因为“写在日记里就像在跟他说话”。只是,陈秀风的日记里欢乐越来越少,忧愁日渐滋生,思念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