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日记
近期,由强视传媒与王小康导演工作室、谭飞制作人工作室联手打造的中国首部解读私密情爱大戏《隐婚日记》正在北京紧张拍摄。该剧讲述了三对年轻男女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选择隐婚的故事,从而折射出当今社会存在的热点婚恋现象。在紧张的拍摄之余,该剧的出品人、强视传媒总裁游建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期望通过《隐婚日记》引发社会共鸣,并将该剧打造成都市情感剧的典范。
错失裸婚 抓住隐婚
“《裸婚》这个网络小说最早是在我的手里的,谈了之后,我当时没看好,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游建鸣不无惋惜地说,他以前做现代戏不多,但是这一次,他不会再放走这么好的题材。
电视指南:你以前拍了那么多的年代戏,这次为什么选择“隐婚”这样一个都市现实题材的戏?
游建鸣:我是早年就去了广东,当时我见了很多这样的现象,特别是白领,在外资企业,包括在电视台会有这样的现象。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那时候因为一个新人都想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价值,所以在那样的环境下我见过这样的现象,我身边也发生过这样的。所以当时谭飞和张坚把《隐婚日记》拿过来的时候,我觉得“隐婚”很有意思。
剧要与观众产生共鸣
“《隐婚日记》和我产生了共鸣。”在游建鸣看来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的片子才是好片子,《隐婚日记》就是如此,“甚至可能大家会在生活中寻找这种隐婚,会引起一个新的话题——‘谁隐婚’”。
电视指南:您如何看待隐婚这一现象?
游建鸣:我是比较传统的,我觉得结婚就应该是正常的,就是幸福来了应该喊的。但是这种现象在很多领域里都有,是一种社会现象。这主要是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太大,经济压力太大了。首先中国传统教育是这样的,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现象。这不足为奇,我觉得这是个人对生活状态的理解,再加上环境的影响,造成人性的扭曲。既然是反映社会现象的,我觉得是对生活的探索。通过《隐婚日记》来反映、鞭挞这种社会现象,我们要真正地有一种还原人性的精神出来。
电视指南:你认为这部戏出来之后,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共鸣、影响?
游建鸣:隐婚可能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甚至是他们自己的事。同时也告诉我们的父母,要关爱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奋斗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一定会产生很强烈的社会影响,会引起议论、关注,甚至可能大家会在生活中寻找这种隐婚,会引起一个新的话题——“谁隐婚”,就像以前的北京的戴红袖箍的老太太,“到底谁在扔烟头”?尤其像北京和很多大城市,(隐婚)这种事在小城市较少,在大城市比较多。我们这个戏,是带着批判性来揭示这种社会现象。
电视剧要拍出美感
“要让观众有美的感受,这样的戏才会引领市场,不会是很快就过。”游建鸣信心满满地表示,坚持这一理念,《隐婚日记》能够热播五年以上。
电视指南:你对于自己拍摄的电视剧,有怎样的标准?
游建鸣:包括小康导演和我们强视传媒,过去拍摄的题材也一直是引领市场的一部分。就像我们早年拍摄《小李飞刀》这种偶像化的武侠剧,实际上也是形成一种新的模式,所以很多人在模仿我们。包括我们拍《金粉世家》,20年代的东西,我们拍得很有时尚感、现代感, 没有距离。那种恋爱方式,那种敢爱敢恨的行为都是现代人才有的。为什么中国的电视剧一直走不到世界去?为什么美国的电影、电视剧能够走向全世界?它首先给人看完之后给人美的享受,不是那种惨兮兮的、孤苦伶仃的,甚至是恶心的。我们所有的戏都是俊男美女,让人看完会有一种美的享受。
电视指南:你对于《隐婚日记》有信心吗?
游建鸣:我觉得《隐婚日记》这部戏至少会热播五年以上,如果一个戏真的能热播十年二十年,那就是经典。改革开放三十年,经典的剧又有几个呢?一年有一两万部戏出来,真正能留在观众印象里的又有几个?所以我们的这种结合一定会掀起一种审美意识,一种新的思潮的。观众会觉得电视剧就该这么拍。其中渗透着一种很强的思想意识、感情意识在里面,这样我们作为文化人的责任就完成了。如果仅仅是为了赚点钱,那种玉米我们一样能赚钱。所以我觉得做电视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事情,特别是电视剧。我的一个朋友说:“我非常佩服你们,作为文化人在做电视,既能赚到钱,还能把自己的思想渗透到电视这个载体里面,让很多观众去回味,去思考,去诵读。”我觉得这个片子会得到观众的10分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