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日记
这仅仅是中学生恋爱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记者尝试走近这个被视为“另类”学生的“小恋人”群体,发现他们的背后,有一个更大的“长辈”人群,在企图阻止他们过早的情爱行为,但往往方法使尽,恋爱依旧。
“请别把我们当坏人”
3月31日下午6时,柳州广场路附近的一个鲜花店前,穿着校服的男生小凯,选好了一朵白色的香水玫瑰,用粉色的花纸包装好之后,塞进胸前的校服里,匆匆向马路对面跑去。
记者看到,马路对面的人行道上,一位与他穿着同样校服的女孩在等他。走近后,两人一前一后进入广场的一条小径。在人少处,小凯从衣服里掏出白玫瑰,笑眯眯地送给女孩:“生日快乐!”然后,拉着她的手亲了一口。
“你们算不算谈恋爱?”
“你说呢?”个子并不高的小凯反问记者。但他很坦诚:“她是我邻班的同学。我们从来没有把这个问题挑明,没说过‘我爱你’这样的话。”小凯说,他只想多一些时间与这女孩在一起,喜欢听她说话、看她的微笑,喜欢与她讨论包括学习在内的所有问题。
不过,小凯说他们的行为是很保密的,除了各自的几个“死党”知道之外,家长和老师是绝对不让知道的。“如果知道了,我们就惨了。”可他也承认,在好友的眼里,他与那女孩的关系是恋人。他的其他同学及好友中,也有谈恋爱的。
“这并不奇怪。”小凯说,他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班里就有男生女生像恋人一样相处的现象。现在的同学中,更有直接以恋人相称的。他们周末会一起去娱乐,甚至每天早晨等着一起吃早餐,下午放学同乘一辆自行车,在没有人的地方会手拉手,相拥而行,亲吻。
“请别把我们看成是坏人。”陪同小凯接受采访的另一名男生阿力对记者说:中学生恋人也像成年人一样,都会把爱情看得很纯洁,而不是“小偷小摸”等坏事。他以台湾动漫影片《梁祝》来解释:梁山伯与祝英台也是同学生情,只要是看过这部影片的,都会被他们的爱情所感动,“如果学堂禁止恋爱,会留下这样的传世之作吗?”
阿力说,其实有的同学起初并不是恋爱关系,只是相互倾慕。但这种普通的情感被误解之后,反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和他的女友就是这样发展而来的。他是课代表,那女孩的单科成绩并不理想,他就尽力去帮她,但在帮助的过程中,有同学笑他们是“一对”,老师也找他们谈话。他俩都觉得不好意思,后来就改成了电话联系,最后周末相约在一起看书,越走越近……
家长担忧“跟踪”阻挠
中学生谈恋爱,这对学生来说已“见惯不怪”,但绝大多数家长对此却竭力反对,无论是对自己的孩子还是别人的孩子,多般持批评态度。
“怎么可以呢?他们懂什么?谈恋爱的学生还想不想今后有出息?”家住三中路的王女士满腹不满。她的这种情绪与她的女儿小雅早恋有关。
小雅是柳州市一所示范性[,!]初中的一年级学生。去年暑假她小学毕业时,喜欢上了奥数培训班里的一位男生。尽管那位男生从来没有与她在过一起,甚至不知道她喜欢他,但小雅一往情深,甚至常常跑去那男生可能出现的地方等候。没有等到他出现时,小雅会十分失望,偷偷流泪;一旦他出现了,她又会情绪激动。王女士说她起初只当女儿有些犯痴,也没在意。
可是,去年秋季快开学时,小雅却突然提出不去原来选定的那所重点初中,而要转去另一所离家更远的普通初中去读书。王这才警觉起来,经旁敲侧击,终于发现小雅是想跟另一位女生“较量”——原来,有人告诉小雅,她喜欢的那位男生为了另一个女孩,主动放弃了已考上的重点初中,与那女孩同读一所学校。小雅在日记中写道:“我不相信她会比我好,更不相信他会真心喜欢他,我要把他从她身边夺回来!”
“小小年纪,就产生这样的心理,让她发展下去,不毁了自己才怪!”王说要不是她及时发现,后果难说。她最终将事情挑明,把小雅大骂一通,才让她打消了转学的念头。
家住雅儒路的姚女士则一直为自己没有处理好女儿的恋爱关系,后悔不迭。
姚的女儿曾在市区一所初中就读。2003年11月,女儿刚上初一年级,就陷入网恋,对方是一名社会青年,两人坠入爱河,难以自拔。姚为了控制女儿与那男子约会,就与两个妹妹和丈夫,轮流接送女儿上下学。可是,这也没用,女儿会逃学约会。她管不住之后,就悄悄跟踪女儿去找那男的,但那男的却说:“是你女儿找我的。”
她担心毁了女儿,2004年秋,只好把女儿转去另一所民办中学就读。但是,刚转去不久,学校老师就告诉她:她的女儿看上去体型不对,让她带去检查一下。结果令她大吃一惊:女儿已怀孕……如今,女儿辍学在家,后悔莫及。
姚将这一切归结为自己没有管好女儿,她说如果早些控制住女儿,不让她谈恋爱,岂会有今天的事发生?但这种担忧并非只家长才有,学校也一样,他们希望将恋爱行为排除出中小学校园。
学校束手劝退“小恋人”
今年春季开学不到一个月,柳州市河南片区的一所初中学校,接连劝退了4名学生。他们分别是4对校园“小恋人”的一半。
“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劝退他们。”该校一位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名学生3女1男,其中初中一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各两名。
在上个学期,学校就已发现他们在谈恋爱。由于都是住校的,他们经常在傍晚放学后,以及晚自习之后,成双成对地在校园偏僻处谈情说爱、拥抱亲吻,有时在同学面前,也表现出一些亲热动作。学校曾让班主任、政教老师找他们谈过话,也通知过他们的家长,他们自己也写过保证书,说不再谈恋爱。但这个学期开学不到一周,4名学生都被老师抓住了手拉手、拥抱等亲热“现行”。学校研究决定,只好用“劝退”一方的办法来拆开他们,以免影 响学习。
“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并不算差,但他们的行为影响不好。”这位负责人说:由于这些学生年龄偏低,对自己的行为难以约束,两人相好,会不分场合地表露。特别是女生,甚至故意让自己的爱恋表露出来,引起别人的羡慕。这次被劝退的4名学生中,就有两名女生在学校食堂里,用饭勺喂过相好男生;另一名女生,甚至在教室的走廊上,将小吃送进男生的嘴里……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学校很难担起全责。”柳南区一所民办中学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因为这些“小恋人”对自己的行为无法控制,又没有明文规定不许他们谈恋(事实上也难以界定),包括《中学生守则》都没有禁止,仅靠学校规定“不准谈恋爱”,是难以控制的。万一学生在学校因谈恋爱发生打架斗殴、女生怀孕等问题,家长怪罪学校,那将是很麻烦的事。因为义务段教育是不允许学校开除学生的,学校只好采取劝退的方法,将一方沉湎不醒的学生劝离学校,以达到将他们分开的目的。
不过,对男生女生的恋爱现象,普通高中学校看得较初中学校轻。
记者在对柳州市区的多所高中采访之后,获得的印象是:高中生一方面已较为成熟、理智,他们的目标也较为明确——考大学。男女学生在一起,基本上能以学习为重,教师虽然提醒,但极少有学校因为学生恋爱而将其劝退、开除的。
心理专家:堵不如疏
初中生恋爱的现象,究竟如何处理才比较妥当,很多学校都在思索。心理专家认为:疏比堵好。
在柳州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卫生研究的覃先生说,他曾对200名16岁的中学生进行过问卷调查,有近一半学生认为中学生谈恋爱可以理解。其中10%的学生表示他们已有过恋爱体验;20%的学生表示如果自己喜爱的人出现,他们会去“追求”;只有30%的人表示他们不会在中学谈恋爱。
覃先生认为,这调查显示出现在的中学生基本上认可了校园恋爱行为。与其堵住他们不谈恋爱,还不如引导他们对恋爱问题进行必要的分析、理解,比如在学校开一些主题班会,将一些健康的思想、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引进学生之间,让他们多思考、将不同的情感区别对待,会比家长、教师硬性制止效果更好。
柳州四十中的黄乃先老师,曾到美国一所叫玛丽蒙特的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教学交流。据他介绍,在美国,中学生谈恋爱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不会有人阻止,而是重在引导。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都可参加学校周末舞会,让那些萌生爱意的男生女生有一个聚会的场所。教师还会教给中学生许多防病、避孕、男女安全相处的知识。但在校园也有禁令:不允许有亲热的动作出现。如果女生怀孕,学校还会做出很重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