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陈秀风的日记里,毫无疑问,老杨是绝对的男一号。“我们虽在一起吵吵,但谁也不放心谁,一旦离开像掉了魂似的。”从老杨离开杭州的那天起,陈秀风对他的思念就像病毒一样蔓延。虽然同在杭州的儿子很孝顺,常来看她,但她还是觉得特别孤单。“也许是老了吧,才会这么怕寂寞。”“如果丈夫能陪在我身边,我们一起走在这美丽的公园小路,那该多好啊。”
一次难得的机会,老杨来看望陈秀风,这是她日夜期盼的,但当看到老杨的那一刻,她却言不由衷地数落起老杨:“这趟路费又花去不少给儿子买房的钱!”嘴上这么说,心里却很心疼老杨,“看到丈夫鬓角两边多了白发,我又心疼又无奈。我们不在一起,我不能照顾他,不能陪伴他度过漫长漆黑的夜。”这些话陈秀风不会当着老杨的面说,怕他说自己年纪一大把了,还这么矫情。老杨走的时候,陈秀风嘱咐他没什么事别往这儿瞎跑,太费钱。有时候,陈秀风也想不管不顾地撒个欢儿,跟着老杨跑到武汉再也不回来。但是,她舍不得,因为找个管吃管住的活儿太难了。“为了生活,我们要面对挑战,要学会忍耐孤独寂寞。”
陈秀风没有和老杨回武汉,甚至还忍痛规定,夫妻俩每月通电话不能超过4次,不能轻易到对方的城市看望,这更加剧了夫妻分离的痛苦。在梦里,陈秀风不只一次梦到公园里一对夫妻。妻子每天推着瘫痪的丈夫去散步,累了,她依偎在他身边小憩。一觉醒来,没有看到丈夫的身影,陈秀风怅然若失。“老了,却为了身外之物不得不各在一方,虽然忙碌,却没了家的味道。”每当这时,她就会不停地翻看手机里老杨的照片,为自己打气加油。“就算挣扎、困顿、煎熬,也要劝告自己缺憾才是人生的常态。”
陈秀风并不知道,独自忍受寂寞的她对老杨有多残忍。多少个夜晚,远在武汉独自打拼的老杨都孤枕难眠,他是那么想念妻子枕着自己胳膊入睡的日子,想念妻子做的有点咸却很合他胃口的饭菜……可是,这一切却因生活的不得已而远去。为了排解压力,老杨不得不寻找自己的情感出口,而这一切也在悄悄侵蚀着他和陈秀风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