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日记
女儿雨雨升入初三后,我突然发现她行为反常,变得特别爱照镜子,有时还神秘兮兮对着镜子做鬼脸或发愣。我好奇地扫她一眼,她就慌乱地低下头,脸“刷”地红了。
每个女孩都爱照镜子,可为什么要脸红呢,不会是谈恋爱了吧?
根据女儿的性格,我知道从她嘴里根本问不出什么,即使恋爱了也不会承认。我只好暗暗观察她的行动。这样一来,我发现她常在写作业时发呆走神,悄悄地在日记本上涂涂写写。
等雨雨睡觉后,我犹豫了很久,还是偷偷拿出了她的日记本。果不出我所料,这孩子喜欢上了他们班刚转来的一个男生。
她在日记里竟然写道:我是那么喜欢他,喜欢到每当我看书时,满脑子都是他的影子。虽然他也说过喜欢我,还答应我以后放学一起回家,可我很害怕一不小心他就从我身边溜走。因为我发现毛小玫也喜欢他,毛小玫是大家公认的大美女。并且我觉得如果妈妈知道我偷偷和男生恋爱,一定会骂死我。我很郁闷担心,我是不是已经变坏了。
我终于明白她最近老照镜子和发呆的原因了,可我没想到女儿小小的心里竟有这么多心事,我必须引导她。怎么和她谈呢?直接说恋爱会影响学习她一定听不进,强行制止会激起她的叛逆心理,而且还让她怀疑我偷看她日记。想了很久,我终于制定了一个和她谈谈“恋爱”的计划。
一星期后,恰好是雨雨的13岁生日。生日前我对雨雨说:“今年生日,妈妈准备做一大桌的菜,你把你的好朋友都请来热闹一下怎么样?”正低头吃饭的女儿听了,立刻双眼放光。她兴奋地说:“真没想到妈妈这么潮流,爱死你了。”
雨雨生日那天,我早早买了蛋糕,做好了菜等着她和她的朋友。我想她喜欢的那个男生一定会来。果然,在我给他们开门的瞬间,在一群孩子中间我看到了一个很帅的男生。他虽然腼腆地站在雨雨身边,但我还是看出让我女儿神魂颠倒的一定是他。我不动声色,装作什么也不知道。
一群孩子玩得十分尽兴,晚上9点,送走了她的同学,我拉女儿坐到我身边说:“雨雨,我发现刚才坐在你身边的男孩子长得真帅。”她愣了一下,很开心地说:“那当然,他是我们班新转来的。他不仅帅,球踢得也好,最重要的是学习也很棒。”我说:“是吗?可他再棒也棒不过我的雨雨。”
雨雨迷惑地看了我半天才说:“可我的眼睛不够大,皮肤不够白,物理也没他学得好。”我说:“什么呀,你的鼻子挺,肤色健康,作文写得一流棒,更重要的是气质好。”雨雨又高兴又害羞:“真的吗?我的气质真的好吗?”我刮了她的小鼻梁:“当然,你没看那小子看你的神情?简直崇拜死。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他一定很喜欢你。”
雨雨又愣了一下,脸马上成了红苹果。她把头贴在我胸口上低声说:“妈妈,你怎么知道的?”我哈哈大笑:“妈妈也年轻过呀!”她笑了,眯着细长的眼睛说:“妈妈,其实我也很喜欢他。我知道我不该这样,会影响学习的,但我就是喜欢他。我错了。”我拢拢她的头发:“傻孩子,这一切是很正常的。一定有很多的男孩子喜欢你。”
听到我说很正常,雨雨好像不相信我会这样说,很吃惊地看着我。
我看时机成熟,就说:“在你们这个年龄,男女生之间会产生朦胧的情感,相互喜欢是正常现象。妈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喜欢过一个男孩子,可我们那时不像你们现在这么开放。我们偷偷地喜欢着对方,从来不敢说出口,只是暗地里努力学习。好将来长大后,很有成就感地亲口告诉他。可等到自己真的长大了,再回头去看他,他根本就是个虚幻的影子,一点都不可爱。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当时喜欢他什么,可笑死了。”
女儿半信半疑地点了点头。我接着问她:“那你喜欢他什么?”雨雨歪着头想了半天:“好像是他的帅和学习好――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喜欢他什么。”我循循善诱:“你也说不清吧?我就知道这样。但你可比那时候的妈妈聪明多了。不过你们现在还小,身心都不成熟,根本就不适合谈恋爱。你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你认为呢?”雨雨很认真地冲我点了点头。
我接着说道:“人生各个时期部有主要任务。上学的时候就是好好学习,而谈恋爱是长大以后的事情。如果你现在不好好学习,像妈妈现在,再想学习也没有机会了。你只有学到了很多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品位和能力,才能为你以后的人生铺展一条阳光大道。”
女儿说:“我明白了,我还正担心是不是自己变坏了。谢谢老妈!你可真好!我明天就告诉他,我们只做一般朋友才对。”我轻轻捏捏她的小脸:“我相信我的女儿能做得很好,你是那么漂亮和懂事,将来一定有很多优秀的男孩子喜欢你。”雨雨开心地搂住我:“老妈不许说这个,羞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