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学习了中外服装鉴赏这门课程,我感觉提升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最根本的问题是提升了大学生的精神境界。服装鉴赏的最终意义,就在于使大学生的情感得到陶冶,思想得到净化,品格得到完善,从而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精神境界得到升华,自身得到美化。
服装是“衣裳”“衣服”的一种现代称谓,也是成衣的同义语;服装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象征,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艺术的组成部分。一个民族的服装,是随着民族文化的延续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它不仅具体地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而且形象地体现了人们的思想意识和审美观念的变化和升华。
从服装的概念开始,我一点一点地学习了解。大到服装的分类及其它的艺术特质,小到点、线、面、体等基本要素,老师都会讲解,并且都会通过作品来具体介绍一些理论的应用。有时候还会用一些视频来体现理论,例如我们观看过的时装秀,还有印度影片中的舞蹈等,都体现了服装美的力量。通过将近一个学期的学习,尽管我不是专业精深地艺术学院的学生,以前也没有接受过相关教育,但也开始慢慢地对服装感兴趣。我想这也许就是这门课程所想要的效果之一吧!
我个人比较喜欢中国服饰,漫步中国服装史的艺术长廊,可以清楚地看到任何时代服饰的产生,都是当时文化的表征,是其社会政治经济的一面镜子。在等级深严的春秋时期,奴隶主阶级为了稳定内部的秩序,制定了以国王的冕服制度为中心的章服制度。战国时期,七雄争霸、战火连天、兵伐不断,继而出现了诸多如布甲、皮甲、铁铠铜盔等军事服装。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频繁,民族错居,文人满腹才华,空怀报国之志,继而才会有文人雅士褒衣博带以求其超然若仙之感,融其南北服饰于一体。隋唐五代盛世,展现的是线带优美、流畅,典雅秀丽的宽衣博带。没有汉代服饰的凝重、端庄,没有六朝服饰的简朴,没有宋代服饰的刻板、严谨,而是宽缓并赋有节奏,极富诗意美与韵律美。其展现出一个大国的雍容华贵,极尽渲染了一太平盛世的繁荣。在有“马上民族”之称的蒙古统治下的元朝,中原文化和游牧文化激烈冲击,相互影响和发展,实行中元服饰并用的服饰制度,可谓百花齐放。而在繁花似锦的明代,其服饰仪态端庄、气度宏美,是华夏近古服饰艺术的典范,诸如线条流畅、飘逸秀美的背子、儒裙,挺拔有型的巾帽……丝绸和棉布等面料的纺织、印染、刺绣等加工技艺水平高超娴熟,纹饰丰富。在民间更是创造出了表达人们思想感情的“吉祥图案”。清代——顺治元年,是由满族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其在服装形式上和汉人有很大区别,在强制推行满服的同时吸收汉族服饰中的精华部分。由此华夏服饰呈现出另一种瑰丽的色彩。清朝的服饰大量采用刺绣,加之刺绣的部位和手法各一,使服装更像衣服穿在人身上的流动画,奢华而艳丽。近代由于中西文化交汇、冲击和侵蚀,洋装式旗袍、中山装、学生装等这些中西结合的服装陆续出现。如今,那用五彩衣裳编织起来的56个民族经纬纵横的服饰艺术之花,正如斯开放着,艳丽而夺目。
学习这一课程,还开阔了我的视野,拓宽我的知识面。在课堂上,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真正地欣赏一件衣服,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所展示的一些服饰,让我欣赏到了许多东西方不同类型的服饰作品、艺术风格,对东西方服装的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从中感受到了东西方艺术的特点。
除了课堂上的收获,我发现这门课的一些知识对我的生活也产生了大大小小的影响。学了以后,让我受益匪浅。例如老师讲的对颜色的认识,通过学习我竟然可以运用到平时的着装,尽管不是很大的作用,但是我开始认识到了颜色的重要性了。又比如平常对大自然粗略观察的心也变得充满好奇又细心,开始喜欢用相机拍下一枝一叶一“世界”,喜欢定格一瞬间的美。
总之,通过中外服装鉴赏课的学习发展我们大学生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培养文明合格的下一代,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