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接到学校通知,让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电影院,看一部名为《感恩的心》的电影,通知上还写着这部电影是经上级有关部门推荐并要求组织学生观看的。同时要求看完后,每个学生写一篇心得,星期一交。
周日的下午,抱着让孩子受到感恩教育的心理,我带着儿子早早来到影院,购票入场。一走进影院,呀,发现整个影院人满为患,座无虚席,不仅座位上坐满了人,连过道上都是人。我们虽然买了票,却发现里面根本就没有空位。因为大家根本就不按票上的位置坐。从前面第一排,一直找到最后一排,也找不到位置坐。眼看着电影快开始了,情急之下,在征得家长的同意下,我和一个小朋友挤在一起;儿子找到他的同学,和伙伴挤在了一起。
电影开始了,想静下心好好看看这部教育部发行的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电影的我,这时才发现,根本无法听清银幕上的人物对白,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整个影院里充斥着各种喧闹声,没办法,只能看字幕了。
影片讲述了一位父亲,在妻子因病亡故、撒手离他而去之时,嗷嗷待哺的女儿又被诊断出患有血液病,选择了不放弃生命,用心血抚育女儿成长的感人故事。这种血液病到目前为止仍属医学难题,由于患者造血功能出现障碍,病人只能依靠定期输血才能维持生命,即使是这样,到了最后,患者的生命往往还是以悲剧而终。
故事就在这样一种无助和艰难并存、绝望和希望交织的基调中逐渐展开,的确,有时候人生是无奈的,你甚至不能用哭泣来表达,因为哭泣,没用。主人公身心疲惫的表情和身影,都给人一种非常沉重的让人揪心的人生感受。然而就在如此贫瘠的土地上,生长着微薄的人生希望,希望就在这极为狭小的石缝中,艰难地生长着。
面对一连串的人生变故,面对重重困境,他选择了不放弃,就算是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挽救、去维持女儿如花朵般才刚刚绽放的生命。
于是,每天,他把孩子交到邻居手里让她待为照看,自己匆忙赶到学校去上课;下了班,再把孩子接回家,女儿饿得直哭,他手忙脚乱地去冲奶粉,一不小心碰翻了杯子;女儿夜里发烧,他冒着大雨抱着孩子赶往医院,不料雨伞却被风刮走;当女儿被诊断出不治之症时,他没有放弃,为了给女儿治病,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变卖掉家里的家具;他在下班后去搞副业:向公交车上的乘客卖矿泉水。
他给女儿买来新衣服,又借来熨斗亲自熨上漂亮的图案,印上几个字:我是春姑娘;他送给女儿两只小鸟,还会啾啾地叫呢,希望女儿能像小鸟一样,快点长大,早日飞上蓝天。他给女儿起的名字叫盼盼,她是他的唯一的盼头,是他的最大的希望。
在他的呵护下,在他的坚持下,女儿一天天长大,由一个襁褓中的婴儿,长成了一个可爱懂事的小姑娘。会帮他递水送饭、洗衣捶背、摘菜做饭,还会给他讲笑话、唱小曲儿解闷呢。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当女儿体内产生抗体,不能再输他人的血时,他不顾自己在长期超负荷运转下逐渐衰弱的躯体,毅然决定:把自己的血输给女儿。多少次,面对好心人的劝说,实在不行,就重组家庭,再生一个孩子,他摇了摇头;多少次,鲜红的血液汨汨流淌,从他的身体经由输液管流进了女儿的体内,最终他自己却再也站不起来了,只能躺在轮椅上度过余生。
就在这时,周围的人们伸出了援助的手,他的学生也来了,代他向社会发出呼吁,大家一起帮助这对父女共度难关。
除了男主人公,影片还塑造了一群充满爱心的人物形像,像热心助人的邻居老大娘、不忘自己职责的主治医生、善良美丽又多情的护士王春梅等等。
走出影院,阳光白哗哗地刺痛着我的眼,我随意问了几个身边的孩子,诸如电影好看吗?喜欢这部电影吗?孩子们面露难色,大概是怕我是老师,不敢说真话吧,勉强回答我说:不好看。不喜欢。
也难怪,这样的题材实在是太沉重了,孩子们能看得进去吗?能看得懂吗?如果不能得到孩子们的认可和喜爱,那么通过影片想进行的感恩教育的意义和效果就要打折扣了,我也知道,教育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愿我不是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