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而任何一个美好的梦想,没有动力是不起作用的,但是,只要努力,梦想总会有实现的一天。
在开学第一课中,最让我感到的是付丽娟,她是一个身体弱小的女孩,但是她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每天跑两个小时的步,坚持做各种各样极端的锻炼,练习各种在空中飞翔时的动作,就连感冒了还不放弃锻炼,而且很久都不能回家一次。她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实现了她的梦想;在八一跳伞部队中获得了奖励,并为祖国做出了贡献。
看到这里,让我想到了自己,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作家。而当一名作家并不容易,每天都要思考很多的东西,写出一些让人欣赏的文章才能算是一个作家。
我的母亲是语文老师,童年时候拥有比别的孩子更多的小人书。在母亲的指点下,我的作文不断提高,这萌发了我对文学的兴趣。那时候我真正的体会到了:没有体会便不会写出好的文章,没有感悟便不会酿造出真情意切的美文。
进入初中,我更加热爱写作,坚持每天写日记,把写作当成了我的喜爱、享受。每天都向日记倾诉烦恼、吐露真情。让文字倾听我最真的心跳,来体会灵魂深处的声响。正如付丽娟所说:我要用整个心灵去感受世界,在生活的深处去探索生命的真谛。如此深沉的感悟,让我赞叹不已。是她锻造了我的心灵,是她锤炼了我的思想,是它让我真正的飞翔在心灵的跑道上。
看完了开学第一课,我想告诉大家:无论成长中面对鲜花铺路还是荆棘丛生;请为自己倒上一杯用微笑酿成的酒,奉上一杯用喝彩泡成的茶,在泪与忧伤中感悟成长,让自豪与希望见证成长!
2022年9月1日开学第一课直播观后感心得 篇5
9月1日,新学年伊始,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2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节目聚焦迎接党的__大,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知识普及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节目将于9月1日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并在央视新闻、央视频、学习强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2022开学第一课》海报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时代话题作为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国家级思政课堂”,《2022开学第一课》立足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的时间节点,以宽阔的时代视野和大局意识,精心遴选节目主题,将节目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
在这一堂课里,回溯了2022年的热议话题:冬奥体育、农业生产、生态文明、文明探源、乡村振兴、国防军事、航天科技。这些领域的关键性人物作为“奋斗者”在节目中现身说法:从在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奥运冠军,到50年扎根土地只为培育金色种子的院士;从在荒原上种出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创造“绿色奇迹”的三代务林人,到勇攀世界之巅、探源青藏高原地理气候变迁的青藏科考队;从首批舰载机英雄飞行员,到不忘使命、从老一辈航天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党的__大以来取得的每一个历史性成就都能在这些个体奋斗的讲述中得以生动呈现,让青少年们更能感同身受,体悟当下的时代图景: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是为了美好生活不懈拼搏的时代。
《2022开学第一课》剧照“神奇教室+实景课堂”,极致视觉呈现2022年《开学第一课》在形式上创新采用“实景课堂”的形式,独辟蹊径将课堂设在锦绣山河、田间地头、科考一线、浩瀚苍穹、碧波大海。让孩子们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切身感知山河美好、生态变化。节目带领同学们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聆听三代务林人怎样经过60年的奋斗,一锹一铲地攻坚造林,在一片荒原上种植出了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绿色奇迹;在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同学们了解到“象爸爸”们是如何救护亚洲象,又是怎样尽量保持野生象群本身的生态平衡,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
此外,《2022开学第一课》积极持续深化总台“思想+艺术+技术”创作理念,以数字新技术升级“新课堂”。无论是微距镜头展现水稻种子“微观世界”,延时摄影再生稻动态生长,还原钻取冰芯、岩芯过程,还是现场让人叹为观止的歼-15模型模拟、1:1比例复原问天实验舱等,节目采用AR、CG等数字技术与节目内容进行深度融合设计,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启发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