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感言:能一直坚持做一件事情,不松懈,当然,这很难,试想一下,一天背五个单词,还好,一年365天,除去有特殊的情况,每天都坚持背五个单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比如,每天都跑半个小时,坚持一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有句俗语: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的确是呀!要下苦功,必须要振作精神;要振作精神,就必须要坚持不懈。
爸爸感言:无论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灰心丧气。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某一天终于要达到的那个终极目标迈步还不够,还要把每一步骤看成目标,使它作为步骤而起作用。有些人的确成绩优异,坚持每天念书,不过他们中的许多其实家境贫寒;有些人的确能坚持写作文,甚至坚持很长时候。这就是坚持的成果。
再多一点坚持
我相信,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
普通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多少钱,也没有什么权,除了背影,还是背影,特别是在刚刚步入社会的前几年,生活还有点“天不遂人愿”。
实际上,在我们年轻人的内心里,是多么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已经成熟长大了,具备自由、独立生活的本领了,甚至可以维系一些兴趣爱好了。可是,最迫切的往往就是最难实现的。大学毕业的我们,月薪可能只有三四千元,必须生活在城市的最外围,一到月底就会非常慌乱,因为我们非常害怕有一个出价比自己高的人,进而让房东把自己赶出原本就只有十平方米的小屋。
于是,慢慢地,我们收起了曾经的雄心壮志,也在兴趣爱好面前变得犹豫,每天首先想到的就是埋头苦干,早些让下个月的房租有着落。即便如此,我们还会焦虑,因为我们仍然不知道,付出了兴趣爱好的代价,是否就真的能够换回那份稳定?如此的坚持,究竟能给未来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意义?
我想与大家分享一段自己的经历。2005年暑期,我成功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喜悦之情无法形容,可这种喜悦仅仅维持了几周而已,因为我突然发现,在我背起行囊拼命挤上列车之前,还必须购买火车票;在我刚刚走进大学校园,还在忙着为学费申请助学贷款时,周边的同学已经开始谋划着考研、出国……一个人站在陌生的城市里,没有钱,有的只是和别人的差距;不敢有太多的妄想,只是默默祈祷自己千万不要被现实_。
那时候,我经常当家教,路途奔波好几个小时,然后费尽喉舌地给一个不太听话的小孩讲两个小时课程,如果家长检查合格了,就可以得到两百块钱。还做过导游,长途跋涉暂且不提,旅行团中总会有人提出七七八八的要求,而为了不被投诉不被罚钱不被解聘,我只能拼命满足。特别是一到假期,当周边的同学都与家人团聚时,我还是在找兼职,做兼职。
苦过、累过、哭过。那时的我已经不知道是为了挣学费,还是为了求学成才的梦想,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再多一点点坚持。其实,我并没有攒下多少钱。只是填饱了肚子,只是在各种兼职的路途上,锻炼了一下那张笨拙的嘴,顺便带着专业的眼光,看到了繁荣之中的“城中村”,注意到跨区域治理的复杂,还有观察这座城市的诸多不同视角。
紧接着,每次学期结束时,我总能为枯燥的论文作出鲜活的注解;每次专业辩论时,我能通过现实的案例找到与观众的共鸣;直到最后,我也和很多同学一样,顺利地取得了保送研究生资格。
记得毕业时,一位亦师亦友的长者总是鼓励我,“别看你现在只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即将要破土,但我始终相信你,将来必定会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这一句话让我悄然发现,“悲催”的四年,真的没有白过。
其实,人生中有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有时候我们非常渴望自由,却发现自己被现实困在原地;有时候我们非常想要独立,却发现离开家庭的支持,还真的有那么一些费力。但是无论如何,请您相信,我们真的离破土而出的那一瞬间,只差一点点的距离。如果你选择了坚持,你真的就有机会破土而出,甚至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还是回到最初的那个提问,普通人意味着什么?其实,它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相反,困难只是暂时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只需我们在现实面前,再多那么一点点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