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对失败作文
人生中,每个人都会有经历失败的时候,没有失败,我们的人生无疑失去了一道异样的光彩。然而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失败又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失败是不是就是那么值得我们恐惧呢?对待失败,我们又应该采取一个怎样的态度呢?
“失败乃成功之母。”想必爱迪生这句话对大家来说已经耳熟能详了。那么,真正能将这句话融入自己的生活,淡化对失败的世俗看法的,却没有多少人。人一生出来,就注定不可能事事顺利,所以,经历失败,就是经历我们走向成功的跳板,就等于站在十米高台上的跳水运动员,战胜居高临下的恐惧,勇敢地纵身一跳。不是说所有人都能够为自己打下成功的基础,但是,失败的经历也足以让我们看遍自身的缺陷与不足并激励我们以更努力的行动来弥补它。失败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更是一种历练的过程。
曾听过这么一个故事:1910年,英国人斯科特和挪威人阿蒙森分别带领两支队伍打算征服南极点。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结果是阿蒙森队捷足先登,而斯科特队则晚了将近5个星期才到达。斯科特等冲击南极的英雄,因为南极寒冷天气的提前到来,饥寒交迫。不久,最强壮的队员埃文斯,由于神经失常而死去了;奥茨却为了不连累大家,毅然地服毒而死。后来,环境越来越恶劣,三位探险家只能在两种死法中间进行选择:是饿死还是冻死。最后,他们选择了骄傲地在帐篷里等待死神的来临。当死神正悄悄走来时,斯科特回想起了与自己有关的一切,便在临死前用他冻僵的手指给他的妻子和他所爱的每一个人写下了遗书……这个伟大的悲剧不仅仅让人为之叹息,更让我们领略到了面对失败的勇气。面对失败,我们选择的是不是就仅仅有沮丧与颓废呢?不是的,我们还可以选择——微笑与从容。
斯科特虽然失败,但是在他毅然等待死神降临的时侯,尽管他并没有可能继续活下去,我们看到的仍然有他那种对生的勇气与希冀。原来,失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可怕,相反还是一种存在着的、鲜活的信心与勇气。微笑面对失败,固然是我们在失败时对自己的一种安慰,一种劝勉,更是对自己更顺利走向成功的一种充满信心的鼓励。
“或许一些挫折对你来说是好事,你不可能永远处于高峰,也不可能永远不从那高峰上跌落下来,有适当的波折,是人生必经的历程。这些小波折对你来说也是有益的,你从中可以找到自己还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是好事儿。”那时王老师这么跟我说。记得上个学期,我的期末考试考得很差,这使成绩一向名列前茅的我受到重挫,感觉跌入了一个无人的深渊,只留下自己一个人在默默地哭泣。成绩出来的那时侯,我已经失去了面对它的勇气,我真的为自己感到伤心:为什么自己会变成这样?竞争对手已经绝尘而去,为什么我还在这里停滞不前?虽然有奖状是一种让人羡慕的荣誉,但是我却越发地为那张写着第十名的奖状感到羞耻,感到一种莫名的沮丧,不,甚至是绝望。不服输!我不甘心!听了父母
老师的劝慰和鼓励,我慢慢恢复了。我意识到,原来为失败而哭泣是很可悲的事情,那只是浪费时间的表现!我开始翻看自己的试卷,慢慢去校对自己的错误与标准答案的出入,总结自己错误的原因,汲取失败的经验教训。渐渐地,在一次次的总结里,我感觉这次的失败对我而言反而是一种难得的锻炼,虽然是失败,却给了我许多感受,尽管有失落,但更多的是一种在失败中特有的意志,我想,这就是微笑面对失败。同时,我也看到了未来的曙光,我立下了誓言,我要再次笑傲江湖!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失败对我们是有好处的,我们得祝福灾难,我们是灾难之子。”失败并不是坏事,从中,我们能得到在经历春风得意的成功中所不能得到的许多东西。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在失败与挫折中振作起来。在失败中,我们是应该适当地调节自己的情绪的。平静对待失败可以使我们总结出自己的失误之处以及自己还要加强、提升的地方。这样给我们带来的反而是宝贵的经验,这正是成功时所不能得到的。失败并不是代表我们没有努力,而是我们还需要加强;失败并不是代表我们没有优势,而是我们还需要总结;失败并不是代表我们没有拥有,而是我们还需要昂首向前。
不为自己落后而沮丧,而为自己失败所总结的经验自豪地微笑。感谢失败,感谢她给我们带来的一切,因为,这也是我们人生不一样的收获。虽然是秋风扫落叶,倍感凄凉,但是却在这飘着稻香的秋季带给我们最富足的收获。
当我们垂垂老矣时,我们可以微笑着对自己的子孙后代说:“我们曾笑对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