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但在我们同学中,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
一位名人说得好:“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这个世界上,细节无处不在,它微小而细致,存在于每天的生活中,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它从来不会咤叱风云,也不会立竿见影的改变某些东西,但细节的竞争,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很多“细节决定成败”的例子让人深有感触,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或那样因为细节而成功或失败的经历。密斯·凡·德罗是20世纪世界上四位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在被要求用一句最概括的话来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时,他只说了五个字“魔鬼在细节”。
他反复强调的是,不管你的建筑设计方案如何恢弘大气,如果对细节的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称之为一件好作品。细节的准确、生动可以成就一件伟大的作品,细节的疏忽会毁坏一个宏伟的规划。“细节”二字,在我们心里深深扎根,让我们萌发了对它的思索。细节是什么呢?细节也许会像存在于空气中的灰尘一样,看不到扬起或落下便无影无踪了。但总有一些细节,会深深地打动我们,烙进我们的记忆,决定或改变我们对人和事的看法与态度。有时细节有如一张定格的照片,成为我们留给别人的难以抹消的印象。细节有时又会像一道闪电,将一个人情感和灵魂深处的东西照亮。细节虽小,但它的力量是难以估量的,尤其是在学习生活中,不少同学对于书写,格式的规范于否,计算上的小差错毫不在乎,一心只想在难题上求得突破,殊不知正所谓成也细节,败也细节,最后的差别就在于那些积少成多的错误。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说,在细节上表现的习惯,全赖于我们的性格和平时的养成。有一句话叫“性格即命运”,而性格多少地会表现在许多不经意的细节上。注意细节,其实应该把功夫用在平时,不断完善我们的性格,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关键的时候才能水到渠成地“本色”流露,而不至于手足无措,甚至抱憾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