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未来"。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看似不起眼,不被人们关注。但是细节往往孕育着成功。英国一位作家曾说过:"细节是构成金字塔的一块块方石,是铺就铁路时自甘居下的一根根枕木。"我们只有关注细节,把握细节,演绎细节,才能把握人生和命运。
牛顿因为观察一个苹果的下落而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因为观察水壶上的蒸气而改良了蒸汽机,他们的成就源于对细节的揣摩推敲。智者善于以小见大,从平淡无奇的琐事中参悟深邃的哲理,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仅仅是比普通人多注重一些细节问题而已。
细节决定成败。在考试时,注重细节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数量的题目,这似乎没有什么难度,但是要保证较高的正确率就不得不注重细节。往往一次疏忽就会导致满盘皆输。例如数学的解题,我们一般只需要找到解题的思路就能正确的解题,但是如若某个计算出现差错,我们之前所有的努力就会付之一炬。所以我们要注重细节。
忽视细节注定会失败,甚至付出惨痛的代价。美国的"挑战者号"升空后便爆炸了,同7名罹难的航天英雄一起化成了灰烬。究其原因竟是因为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的松动。微小的螺丝钉酿成了如此巨大的惨剧,小小的细节关系到事情的成与败。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亦是如此,有的同学在考试中因为答题不规范而失分;有的同学的作文因为书写潦草而被扣分;有的同学希望可以迅速提升自己的成绩却又不愿意从那些看似简单、容易的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入手,结果是与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在生活中,有的人不屑于去捡起散落身边的一片纸屑,然而正是因为你的这一不屑才体现了你的个人素质;也因为你的这一不屑使我们共同生活的美丽校园少了一份温馨;每次升旗时,总有部分同学不愿或是不记得穿校服,然而就是你们的这一不愿或不记得使我们整齐划一的壮观场面失色不少,更重要的是这也体现了你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的缺乏。
习惯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良好的习惯铸就我们的未来。作为学生,习惯的养成尤其重要。早自习时有许多同学不愿意开口大声朗读。这就是一种不好的习惯。早读可以清醒昏沉的头脑,促进知识的"吸收"。甚至可以练习发音,提高口语能力。这种好习惯的养成对以后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们应该养成早读的习惯。
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个习惯也常被同学们忽视,也许是因为功课太多而无暇顾及,但是这个习惯所产生的价值是多少功课都无法匹敌的,我们要学会取舍。应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因为习惯决定未来。
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未来。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注重细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拘小节而成就大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