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关于细节决定成败演讲稿参考范文
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高一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
同学们,小时候,我们没有一个人不对未来充满了万花筒似的理想。然而,当成长的道路在我们面前一一展开,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便纷至沓来。当失败和打击接踵而至,你的目光是消失了光彩还是依然坚毅如初?你的头颅慢慢低下还是依然骄傲地高昂着?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无所谓公平不公平,如果你觉得生活不公平,那不是生活欺骗了我们,而是我们还没有学会如何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磨难,你是垂头丧气地走开;还是掸掸身上的灰尘,重整笑容,收拾行囊,继续前进?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事实是,努力了不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我要说,不努力一定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不用举例,有无数的励志故事耳熟能详。退一步说,理想正如我们长途跋涉要到达的一处绝美的风景,即使不能如约而至,但是我们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所领略的风景,所经历的故事,难道不是我们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吗?下面这个故事大家一定熟悉:三个人在砌一堵墙。有人问:“你们在干什么?”第一个人愁眉苦脸地说:“没看见吗?砌墙!唉——真是累死人了……”第二个人抬头苦笑着说:“我们在盖一栋高楼。”第三个人开心地说:“我们正在建设一座新城市。”这幢大楼未来将成为城市的标致性建筑。十年后,第一个人依然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升为总经理。你眼前看见的是什么,常常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人生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如果你的头颅还倔强地高昂着,如果你的目光依然炯炯,若果你的胸中燃烧着理想的火,如果你的心中还不曾忘记一个对自己,对爱自己的人的承诺,那你就不会成为学习的奴隶,那你就不会觉得我们的学习生活枯燥而乏味。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是啊,“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好高骛远地渴望成功,成功却了无踪影;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认真做好每个细节,成功就会不期而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临渊羡鱼却不愿退而结网,期望丰收却不愿躬身劳作,那么再美好的理想也终究是水中月,镜中花。课堂上,专心听讲还是昏昏欲睡?课下作业,是认真思考举一反三,还是参考抄袭得过且过?细节,决定了成败。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