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关于细节决定成败演讲稿参考范文
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午时好!
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所谓细节,就是细小的环节或情节,通俗的讲,就是细枝末节。传统思想一贯认为细节并不重要,也有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之说。厨艺中“放盐、味精少许”,就是最典型的东方人的操作习惯和特征。
有一个幼儿园招聘幼教教师,条件优厚。招聘地点设在二楼,楼道上有一个鼻涕长流的小男孩,络绎不绝的应聘者从他面前经过,仅有一个人停下来为小男孩擦掉了鼻涕,当然她也就成为了这次招聘中的胜出者。这说明有些看似细节的东西,却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大事,必做于细。海尔总裁张瑞敏先生在比较中日两个民族的认真精神时曾说:如果让一个日本人每一天擦桌子六次,日本人会不折不扣地执行,每一天都会坚持擦六次;可是如果让一个中国人去做,
那么他在第一天可能擦六遍,第二天可能擦六遍,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会擦五次、四次、三次,到之后,就不了了之。有鉴于此,他表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与日本人的认真、精细比较起来,中国人确实有大而化之、马马虎虎的毛病,以致于社会上"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几乎、似乎、将近、大约、大体、大致、大概、大概其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词。就在这些词汇一再使用的同时,生产线上的次品出来了,矿山上的事故频频发生了,社会上违章犯纪不讲原则的事情也是屡禁不止。
与"差不多"、"大概其"的观念相应的,是人们都想做大事,而不愿意或者不屑于做小事。但事实上,正如汪中求先生在《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所说的:"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景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础。"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中国,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
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
但就是有些小事要完全做好、做到位也并不容易,原因是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无法悟透“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精髓,放弃了贵在坚持的高尚品质。一旦做不好、做坏了,就肯定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造成损失,甚至会带来灭顶之灾。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成也细节,败也细节”。
所以,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古人就提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他自我也是关照小事、成就大事的典范。
愿这夜深人静时的琐碎思想能给自我一次洗礼,走好明天的路,要任何时候都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