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入高中,意味着你们在逐渐长大和成熟,同时也面临更为繁重的学习任务和更为激烈的竞争。
做好准备,调整自我,尽快适应新环境,迎接高中生活挑战。高中和初中的生活有很多的不一样,这种不一样主要表此刻三个方面:首先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的生理和心理逐渐发展成熟,初中时期完全依靠教师和家长的思想将渐渐被打破。然而,同学们一方面期望完全摆脱家长和教师的控制,另一方面又常常表现出学习、生活上的不能自控。
其次,初中和高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会有很的不一样,初中教师是“保姆”式的包办代替,学生的一切事情有教师一手操办。高中的教师更多的是教给同学们自立。再次,高中的学习科目、资料发生了明显变化,科目更多了,程度更深了,并且会有与以前学习联系很少的科目,同学们的学习任务会更重。
应对这些不一样,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好习惯会使人终生受益。”有了良好的习惯,遇到再大的困难你都能克服。你们除了要继续坚持初中阶段的好习惯,还要努力地培养适应高中阶段学习、生活的好习惯。异常是培养独立学习、生活的自觉性,自觉地去搞好学习,安排好生活。如果不能适应这些,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就会在高中的起步阶段落伍,令自我后悔,让家长遗憾。
值此之际,跟你们谈谈学习方法的问题。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观,这是学习首先要面临的问题,不能设想,一个对学习方法没有正确认识的学生能够把学习搞好。对你们目前来说,树立正确的学法观,正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