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法制伴我成长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伴我成长——国学经典”
我从来不知道,在我牙牙学语时,妈妈教会的第一首古诗就是汉语言的精华。我也不知道,独自玩耍时,妈妈播放的碟片就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我更不知道易学好记的百家姓原来也出自于中华的传统文化,后来,在老师那里,在课外书里,在电视里,让我明白,妈妈,为什么在我懵懂的世界里便播下文明的种子;老师,为什么在我学习的路上让我们又诵读又实践。这些言简意丰,言少意深的文字深深地影响着我。
我从小喜欢诵读经典,我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便有了几分不同。老师们都夸奖我是最懂礼貌、最善良的好孩子。当同学们在下课尽情嬉戏的时候,我会捧着一本散发油墨香的书静静的读着;当他们因为一件小事而争得面红耳赤时,我会笑着去劝慰他们;当他们因为我游戏做得不好而埋怨斥责我时,我会一笑置之;“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当他们有了困难而需要帮助时,我会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因为我不会忘记: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的点睛之笔。当村里的孩子们守在荧屏前时,我会神游于故事中的精彩世界,当天色已晚,月光朦胧时,我还不忘手捧一本《增广贤文》渐渐沉入梦乡。因为喜欢读书,在无意中我的积累量多了起来。精彩纷层的语文课堂,总是我施展才华的好地方。不得不令其他同学瞠目结舌。老师提问“花有重开日”的下一句时,我会脱口而出“人无再少年”,他们哪里知道,在课余时间,我早已把《弟子规》《三字经》《增广贤文》《百家姓》等当成了我最好的伙伴!”
是的,与经典为友,伴幸福同行,经典是我成长的道路上最好的朋友。让我们一起背诵经典诗文,让经典诗文弥漫实验二校,飘逸到雅正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