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以前,我们被许多帝国主义者践踏蹂躏,我们的人民失去自由和生活的权利,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这些耻辱是我们祖国的伤痛,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悲哀。有人会说,它已经过去,就让它过去好了,干吗还要“勿忘”呢?这是因为,忘记“耻辱”虽然可以减少伤感,但是记住“耻辱”就是记住祖国的历史创伤,能激起更强烈的民族,让我们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记住中华民族的祖先为祖国所做出的牺牲,更能增强自己对祖国的责任感。只有记住历史,吸取历史的教训,才能保证世间不再有战争和屠杀。多少年风雨沧桑,河山巨变,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
然而,我们仍然是发展家,许多方面还处在落后地位,落后是现实,安于落后就是可耻了。神州大地的一些角落里,权欲观念,愚昧,腐败堕落作风,惟利是图,崇洋媚外……种种可鄙的现象,更使正直的人感到可耻。也许这些可以算作新的“国耻”吧,这些有损国格,有损中华民族形象的“国耻”,我们一天也不能容忍!
最后,让我们高呼: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