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我的座右铭。从小到大,书籍伴我成长。我爱读书,因为书能让人增长知识;我爱读书,因为书能陶冶情操。中国作家冰心奶奶曾说过:“我读书奉行九个字,是‘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好书读多了,熟能生巧,写出的文章就会思路开阔,文笔流畅。”俄国文学家高尔基也曾评价:“书是知识的源泉,只有书才能使我们成为坚强、忠诚、有理智的人,成为能够真正爱人类,尊重人类劳动的人。”还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以及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都曾给书以很高的评价。
回想起来,我读过的书还真不少,不仅有中国的四大名著,还有外国的名著:《爱的教育》、《童年》、《爱丽丝漫游奇境》、《茶花女》、《绿野仙踪》、《飘》……
我最喜欢的书是《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这本书记载了从远古先秦到两汉三国,从盘古开天辟地到清朝大兴文字狱的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
读完《上下五千年》,我知道了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悠久、灿烂文化的民族。体会了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更明白了许多的历史典故:大禹过门而不入、楚庄王一鸣惊人、越勾践卧薪尝胆、鸿门宴项庄舞剑、刘玄德三顾茅庐、诸葛亮七擒孟获、司马昭野心路人皆知……真是受益匪浅呀!而且,我还知道了那神奇的西夏文字和甲骨文的来历,让我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感到无比自豪。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既让我增长了知识,又丰富了我的写作素材。当我写作时,我可以应用上一些历史典故,这样也会使文章锦上添花。
书不仅可以让我开拓视野,而且也能在我的生活中扮演良师益友的角色。当我遇到难题时,这位“小老师”会认真地教我解题,直到我明白为止。当我烦恼时,这位“小老师”又变成了一位知心朋友,和我聊天,讲道理,逗我开心,所有烦恼倾刻间烟消云散了。
书似一只风帆,引导我在浩瀚的学海中探幽寻胜。她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启示,更让我学会做人的道理,使我深深体会到快乐。
读书还可以丰富我的语言,增强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中国文字多姿多彩,中国语言优美动听,要使这些语言文字的乳汁滋润我的心灵,我就应该多读书。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多读书,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体会读书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