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年级七班的冯莉涵,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推广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文种、多语言的国家。我们有汉语、藏语、维吾尔语等几十种语言。而普通话就是汉语。大家想想,如果有两个人一个人说藏语,而另一个人说维吾尔语,但两个人都不会普通话。那样还怎么交流呢?但是,如果人人都懂普通话,人人都会说普通话,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将简单便捷,普通话是人与人交流的桥梁,普通话更是民族之间交流的桥梁。
假如人人都说普通话,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不会好像隔着一条大河,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会更进一步,普通话会使大家的交流又便捷又方便,会让人们之间不再有语言的束缚,联合国已经正式决定汉语,也就是普通话成为了国际通用语种之一,如果有懂汉语的外国人找你当导游,可你说的是地方方言,他听不懂,这不是很丢人?
同学们让我们都学普通话,都说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方便的是所有人。同学们,推广普通话,从我做起,让我们一起学说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