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普通话是一件十分锻炼意志催人上进的事,我学习普通话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坚持。
练习普通话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点一滴去提高。可能起初你下了很大功夫在练习,但感觉不到它的效果,不用着急,关键是你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我对普通话起初不太重视,用普通话说话是在大学里才完全放开的。从小在家乡说方言已成为了习惯,就是上高中,也是一口流利的地区方言和教师同学交谈。除非在上课的时候,教师问问题时,被要求用普通话回答。所以,这一切的语言环境,给学习普通话带来了很大的干扰。
在南方,相对而言,普通话的说话群体处于弱势。在我们湖南,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湘方言是隔一座山坳坳,就是一种不一样的语言”,这显然有点夸张,可是在我们那地区,两个镇之间的方言发音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正是这样,我们就更有练好普通话的必要了。
我的乡音很浓很重,普通话摸底测试成绩不佳,在第一回的普通话测试中我没有报名。不是我没自信,而是我需要留更多的时间来为自我缓冲练习。
为了提高普通话,我在基于事实的清楚认识后,下定了决心要学好它。我早早购买了普通话的练习书,下了音频文件有事没事进行跟读练习。记得每回晨跑、晚餐后散步我都要边听边练习,每回睡觉前,就会静下心来,仔细地用心倾听别人富于感情的阅读,我把它构成一种习惯,听别人朗读就是一种欣赏。
这学期要考普通话了,我就开始进行冲刺练习。我告诉自我,每一天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抽时间去练习。每一天中午,吃完中餐,只要不下雨我都会拿着一本书,到树底下到草坪上进行边看边听边读练习,给自我纠音。在纠音的过程中,我尤其注意到了自我的平舌翘舌区分不明显。于是在平时说话的过程中,我会刻意地对那些忽视的细节发音加以改善。在口语联系过程中,偶尔也会在宿舍里闹出些笑话来,这更增添了学习普通话的兴致。
当我满以为自我的普通话提高很大时,拿着文章要普通话说得好的朋友给我测测,结果我还是犯了些不该犯的错误,比如兰花的“兰”字和南方的“南”字的发音,我往往就不能区分开来,这使我很受打击。我午睡躺在床上无法入睡,一个人细想想得烦躁了很久。“不,绝对不能够放弃,自我已是过河的小卒,只能进不能退”我告诉自我。以后,学习普通话就变得更加细心更加刻苦了。
生活中的很多道理是和学习普通话一样,学习的收获远远不止奋斗的过程及本身的提高,更是一种精神演练和提升。我学习普通话,学到的就是这点精神,用许三多的话说,就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