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本周是第XX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在本次升旗仪式上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做一次讲话。
普通话是我们每个学生都应该会听会讲的语言,是全国的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对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普通话是人们日常交流文明与进步的象征,使用普通话不但可以显示个人的修养也可以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试想你和一个使用着完全让你听不懂的方言的人交流,会怎样呢?不但会产生交流上的障碍,甚至会产生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有些时候同学们由于语言使用上的不文明乃至满口脏话,从而引发矛盾,甚至大动干戈的现象时有发生,都是因为没有注意语言上的文明与修养。
讲好普通话,能提高综合素质,陶冶爱国情操。可是在我们校园里面大家对普通话的重视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普通话,需要文明用语。同学们之间需要更好的交流与沟通,这就需要我们共同来承担起正确使用普通话,文明使用日常语的重任。
“说普通话,从我做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这些将成为我们学校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口号。请大家跟我一起念。有这样良好的社会大环境,我想大家肯定会说好普通话,朋友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