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的家乡在济宁,是一座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济宁地杰人灵,从古至今出现了许多名人志士。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从这里诞生。济宁作为孔孟之济乡,运河之宁都,礼仪之邦,自然也有着许多出色的传统文化。
NO·1煎饼
在以前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煎饼可是人们的一大主食,养活了一大批人。制作煎饼的原料可以采用各种粮食,如麦子、玉米、高粱、谷子、地瓜干等,也可以同时混合使用几种原料。在80年代以前,煎饼多以地瓜干和玉米为原料。地瓜干、高粱制成的煎饼色泽浅棕,玉米面、小米面、谷子面制成的煎饼色泽淡黄,大米面、麦子面作的煎饼则呈现白色。
煎饼以它的口感酥脆而有名,新摊出来的煎饼嚼上一口,声音非常有层次感,感觉很清脆。有时再卷上点儿大葱,硬硬的、辣辣的、涩涩的,这就是有名的“煎饼卷大葱”了。现在的煎饼不仅仅有原来的品种,还出现了咸煎饼,里面放上花生、葱、辣椒,更是好吃。
NO·2方言
在当今极力推崇普通话的年代,方言只被农村人使用,我觉得济宁的方言是象征济宁的,这种方言一直用了上千年。虽说方言又叫土话,但是每个地方都使用普通话就没有特色了。也就没有了“乡音无改鬓毛衰”的意境了。
济宁的方言有自己独特的声调,有些字也有一些不同的发音。这是劳动人民根据平日里的生活习惯总结出来的,人不能忘本。方言与普通话可以同时掌握,这并不妨碍我们的生活,相反,这还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热爱我们的故乡
NO·3……
济宁有太多太多出色的传统文化,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列举。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虽然涌现了许多新奇的事物,但是绝对取代不了传统文化。因为传统文化是根基,我们要保护它,重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