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9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我们又迎来了第17届推普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以下是演讲稿网为您搜集整理的《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演讲稿精选范文》,供参考!
一个甜美的微笑,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到位的手势,虽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功效,但抵不过一声亲切的问候,一句美好的祝福。有声语言,它更能使心与心的距离瞬间缩短。俗话说:“话是开心的钥匙!”倾心的交谈,温馨的语言,热线的传递,彼此的心知肚明,心领神会,不仅拽紧了五湖四海的朋友的心,更能使我们自由的徜徉在浩瀚博大的语言海洋中。此时,不由得要为我们共同的语言——普通话而喝彩!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歌”,悠久的历史,孕育出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几乎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到的语言特色。但是为了便于交流,普通话就成了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它串联着我们的56个民族,团结着我们这个伟大的祖国。中国本是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而标准的普通话,则是我们这个“礼仪之邦”的标志。在政治舞台上,它维护着国家的尊严,团结着人民;在经济领域,它统一着市场,消除了方言的阻隔,促进商贸往来,推动着社会进程;在文化学术上,它继承并弘扬着中国文化,增强着民族间的凝聚力;在先进科技中,它促进着高新科技的运用与推广;在教书育人中,它培育了一批批高素质人才所以,普通话是最适合于我们现代文明生活的语言,是
最符合我们和谐化社会发展的要求,它是这个时代的标志,这个社会的标志,我们国家的标志。
普通话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只要你是黑眼睛、黄皮肤的炎黄子孙,你一定会为这句话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不能忘记,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在特区成立大会上,董建华先生慷慨致辞:“我们在这里用自己的语言向全世界宣布,香港终于重新跨进祖国温暖的家门。”这说明了一个问题:语言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象征,普通话是中华民族的标准语,更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乡音。
走在公共场所,我们不免会发现许多地方,都贴有一个醒目的标识“请讲普通话”。在学校里,老师用普通话讲课,同学用普通话交流商场里,推销员用普通话推销,营业员用普通话销售企业里,经理们用普通话谈生意,职员们用普通话办公在社交中,朋友们用普通话问好,用普通话交谈普通话时刻围绕在我们周围,时刻存在在我们身边.
如今高速发展的中国正向世界展示焕然一新的面貌。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加大学习汉语的力度。在法国,汉语已成为第三选修语种。我们学好母语——普通话,就是在向世界展示、传播中华文化。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随着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五大洲”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世界仿佛变小了,而人的交往空间却变大了,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与来自各地的人们打交道。这时的我们讲好普通话就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学生、老师更应该成为全面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主动使用普通话,用普通话交流,让普通话成为课堂语言、校园语言,甚至家庭语言,最终成为全民语言,让四海同音。
推广普通话还包括写规范字。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丰富、优美的文字,是我们的骄傲。写字漫不经心,错字、别字、白字连篇,是对我们祖国语言文字的玷污,是一种文化素质不高的表现,它标志着文明程度低下、教育落后,有损于国家、民族形象。因此,爱国,首先必须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规范意识,做到“提笔即是练字”,把字写规范、写准确、写优美。同时,在写字成文时,我们还应注意文中使用的标点、文章的格式。
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平平常常的普通话,却承载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普通话是我们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它使语言的天堑变成了通途,它超越了方言的隔阂,它是语言艺术的结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普通话伴随着我们学习生活的每一天,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