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一天晚上,一个过去的学生来找我。他是乡下一个中学的教师,我曾经是他高中三年的班主任,他是班长,彼此都很信任,关系是相当地好!找我这个过时的班主任一定有事咯?他说,老婆还在外县教书,调了几年,也没有调来,心挂两肠的,日子没法过!他渴望的眼睛望着我,似乎我就是现任的局长!他征求我的意见:“眼看又到暑期人事变动的时候了,不送,看来不行了?”接下来是一副穷途末路、万般无奈的表情。他自言自语地在那说,这种事情自己从来没有做过,怎么才能送掉?送多少才行?我明白,他是想听听我的高见,或许想托我办成这件事情。可我怎么回答?孬好我的教师身份在这,我不能支持他去害人又害己!我得巧妙地暗示他该怎么办!脑子一转,有了……
十多年前,为了自家一件要紧的事,非得找政府机关的一个领导点头不可。我和老婆琢磨了几天,送!可我家能送什么?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也买不了一件像样的礼物。结论是只买两只大母鸡,一来,不算行贿;二来,礼物生动又形象,一拍咯咯响,好看又好吃!一切准备停当,老婆要我执行任务。
这天,天渐渐黑了,我的头皮也渐渐麻了……当时我就是一只鸭子,眼看要去上架,老婆在后面举着竹竿!
我守候在领导家的大门外,不敢拍门。篮子里的两只鸡盖在报纸下,咯咯不停。门里的狗听到动静,对着门缝一个劲地咬,我心在猛烈地颤!我此时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蹩脚的小偷,鬼鬼祟祟。忽然,格呀一声,大门闪开一条缝,谁呀?我,干什么的?找局长……进门后,我把鸡篮子丢在院子里。坐在领导的面前,我局促不安,两个巴掌紧紧地夹在两退之间,想好的开头几句话,怎么就说不出来了呢?往日,讲台上绘声绘色的神韵,此时,灰飞烟灭!我一米七几的个子,此时,也似乎矮了半截!送礼――真不是人干的事情!比谁都孬!我把请求的事情,结结巴巴向领导说了。领导说:好办!
我诚惶诚恐地退到院子里,篮子里的鸡听到了我熟悉的声音,怕我丢下它们不管,就咯咯地叫出声来。领导笑呵呵提起篮子,送我出门,忽然变了口气,生硬地对我说:“你想学坏不是?把这个带回去!”我正在犹豫,门哐当一声关上了。两只鸡在门外的地上兴奋得只叫!我也摆脱窘境,一身轻松,悻悻地带着它们溜回家来。
回到家,挨了一顿臭骂,哪有把送出的礼物往回拎的道理?人家不收,那是礼让,你就那么实际?那么听话?木头!木头!
三天后,我家的问题有了眉目,那位领导亲自打电话告诉我,找谁找谁去办吧。
事情虽然过去十几年了,可记忆还是新的。 我就把那天晚上的经历(侧重尴尬,略带夸张)和结果,毫无顾及地,向坐在我面前的学生讲述了一遍。
看得出效果不错,他听得面红耳赤,眼睛望着窗外,冷场两分钟,长长地舒了口气。大约为他班主任当时的场面感到难堪,也可能意识到了自己打算送礼的事情,万万不可取!
我安慰他,要相信在任的领导,只要是该办的事情,他们应该会办的,不要偏见,小看领导,也不能小看自己。重新打报告,等吧!
他脸上绽出了笑容,对他师母说:“还是我的班主任为我好!
一年过去了,前几天我在街上碰到那个学生。他身旁还站着一个年轻女子,手里提着一大兜苹果,他见面就向我报喜:“调好了,才通知的!”我有意瞅瞅那个女子,他赶忙介绍,这就是我的爱人。又扭头介绍我,那女子腼腆地说:“老师,我们正要到您家看望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