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九月这绿草如茵,书声朗朗的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新学期,迎来了新同学,也迎来了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首先我代表所有同学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祝愿在新学期里老师和同学盲作开心、学习愉快。
同学们,年轻的我们带着一份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对求知的渴望,对未来生活的追求,进入了校园,我们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方言成了彼此交流的障碍,如果没有标准普通话的基础,就势必又带来很多麻烦:朋友的烦恼不能分担,快乐不能分享,孤独感便会油然而生!而普通话便会是我们敞开心扉,打开心灵之窗的叩门砖,然而现实却存在着许多问题,带着很浓家乡口音的普通话在校园里频频出现,卷舌、翘舌、平舌等掌握不正确的错误更是层出不穷,这不仅会闹出很多笑话,而且也有损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形象。
作为一名现代的大学生,必将会面临着工作的选择或是进一步的深造,但无论如何,普通话都将会是你和别人沟通的一把金钥匙,你的道德、修养、文化都将在普通话中得以充分展现。试想你会操着一口乡音和别人交流吗这就要体现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所需的素养!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络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一些打字时为省事冒出来的同音字、错别字却开始扑面而来,不规范的使用祖国语言,给普通话的正确推广起了很大的反作用。所以,要想规范使用祖国语言,就要求我们从生活点滴注意起,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祖国的文字才会进一步提高发展。
所以我们要树立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意识,争做新时代的推普员。在本届推普周期间,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请用普通话道出您心中的每一声问候,这一声问候伴随着您甜甜的微笑传达给每一个关系你的朋友。
2、请用普通话、规范汉字传授您的知识,让每一滴知识的“雨露”都能流入求知者的心田。
3、请用普通话道出您的疑问,让每一次困惑都可以迎刃而解。
4、请用普通话和你周围的同学密切交流,让我们在交流中彼此温暖和靠近。
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课堂做起,人人讲普通话,时时讲普通话,处处讲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