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藏族学生,我生在西藏一个小乡村。因为小时候看到我们村里有汉族人开的杂货店的老板常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觉得很动听很洋气,所有我从小就有一个梦——学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上小学时我们虽然有汉语这门课,但老师只教我们一些简单的词语和一些句子,所以我一旦到那杂货店,我又显得力不从心了,我说的话他们听不懂。可能上天很眷顾我这个有上进心的孩子,我小学毕业时因为成绩优异,所以得以有机会上内地读书了,从此我与普通话梦之间的距离近了一大步。
我背井离乡独自踏上了求学之路,我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山东济南,在那里除了跟像我一样的藏族同学之间讲藏语外,跟老师和外面的人都要讲普通话。由于以前很少说普通话,刚来的那几个月真是度日如年,不仅听不太懂老师的讲课,而且和别人沟通恰里也有点困难。
有一次,我清晰地记得,我跟一个同学因小事打了架,缘起是他先无缘无故地把我的书丢到了垃圾桶里,双方一时冲动动了手。事后老师找我们问原因,我当时是多么努力地想把事情的原因说出来,可是我憋了半天也怎么也无法用清晰地普通话表达出来,总是一个词语一个词语地说,搞了半天老师也听不明白我说什么。我又很怕老师误会以为是我单方面的原因,我多么想用藏语大声地说出来,只可惜老师不会藏语。
自从那一次尴尬的打架事件后,我就硬着头皮天天找老师谈话聊天,和汉族学生交心倾谈,向他们介绍我们家乡的文化,不知不觉我的汉语水平提高了很多了,普通话说得越来越流畅了。每一节课老师讲的那些词语句子我都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熟练地运用了。从此,我的自信心大增,每次去街上买东西时不会因为普通话不好而不敢大声地和店主砍价了,也不会因为无法沟通而缺少汉族朋友了,更不会因为不会讲普通话闹笑话或出现尴尬的事了。
初中毕业回家时,我成了村里的翻译员,每当来了一些做生意或旅游的汉族人,村里的人就会请我过去讲价或者当小导游。因为他们不仅觉得我普通话说得比较好,而且还认为我最有学问,当时的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多自豪了。高中时我来到了湖南城望一中,在这里说普通话的老师和同学更多了,我和他们沟通再无障碍可言,不仅汉族朋友越来越多,生活也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我爱普通话,我与普通话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