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射阳县洋马乡一位普通农妇的儿子高考得中,乡亲们欢天喜地的给她家送来了一幅对子:清华是你今生的骄傲,洋马是你永远的故乡。作为母亲,她读懂了乡亲们的一片真心,就是在告诫她的孩子不要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也就是不要忘本。
儿子离别前,她千叮咛万嘱咐。上学后,这个质朴的孩子没有忘记母亲的叮咛。每次给母亲打电话也努力提醒自己不说普通话。因为这样可以明白地告诉母亲他没有忘本。然而有一天,当他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了母亲那生硬的、还带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时,他惊呆了: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射阳的妈妈怎么也说起了普通话?母亲似乎感受到了儿子的惊讶,说:“孩子,现在我们洋马的中药材生意很好,外地客商纷纷来订货,我们如果说方言,别人听不懂,所以乡亲们现在都在学说普通话。从今天开始,你跟妈说话时可要讲普通话,这也是我学习普通话的好机会。
看到这,我感动了——一位一辈子都是生活在农村里的大娘,在市场经济之风吹向她身边时,她没有拒绝,毅然选择了市场,选择了普通话。也许她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她的足以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深受鼓舞,也看到了普通话繁荣昌盛的未来。
我,一个普通的教师,工作的对象是千千万万的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深知:说好普通话对于我的工作,对于我的学生有多么的重要。因此,我努力地严格要求自己训练普通话。在师范求学时,一次次清晨的练读,一次次跟随口语教师的发音,一次次与同学的相互批评与指正……为自己的普通话奠定了基础。毕业后工作了,练习普通话的步子并没有停:课中课前课后做到用普通话与学生、教师交流。我最喜爱看新闻联播节目,常常跟随着播音员朗读。虽然付出的是巨大的,同样收获也是丰富的。学生喜爱我的课堂,爱听我的朗读,每一次的示范朗读都能赢得学生热烈的掌声。我想:这不正是给学生学习普通话了最好的典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