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民族共同语的普及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它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指的是以北京话的语音系统为标准,并不是把北京话一切读法全部照搬,普通话并不等于北京话。因为北京话有许多土音,使其他地方的人难以接受。另外,北京话里的异读音现象给普通话的推广带来许多麻烦。就词汇标准来看,普通话“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指的是以广大北方话地区普遍通行的说法为准,同时也要从其他方言吸取所需要的词语。但不能把所有北方话的词汇都作为普通话的词汇,要有一个选择。有的非北方话地区的方言词有特殊的意义和表达力,北方话里没有相应的同义词,这样的词语就可以吸收到普通话词汇中来。而且普通话所选择的词汇,一般都是流行较广而且早就用于书面上的词语语言文字作为一种社会工具,记录着科学技术发展的已有成果,传递着科技发展的最新信息。科学技术越发达,语言文字的应用就越广泛,与社会的关系就越密切。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应用研究水平是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先决条件。推广普通话有利于推动中文信息技术处理的发展和应用。同时推广普通话是各行各业自身建设的需求。对广电系统来说,使用标准、规范的语言文字,不仅关系到广播、电影、电视的实际效果,而且对全社会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具有重大影响。对教育系统来说,“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是合格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是师范院校和职业中学学生的职业基本功”。对于企业和交通、邮电、金融、商贸、旅游等服务行业来说,推广普通话能够提高员工队伍的文化素质和整体修养,促进企业和行业的文化建设,帮助树立良好形象,是企业和行业自身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的需要。
普通话一定要勤加练习,变得十分标准才行,不然就会闹出下面的笑话来。唐先生去广州出差,钱用完了,就到银行取钱,服务的是一个四十出头的女人,唐先生隔着玻璃用刚训练了两星期的普通话亲切地喊:“大姐,我取钱。”银行工作人员立马脸色大变,身体像筛糠一般开始抖动。小唐想,喊声大银行保安一棍子贯倒在地。
在医院,警察问刚醒过来小唐,为什么要抢银行?唐先生说姐就激动成这样,于是更加嚣张地喊:“大姐,我取钱!”忽然直听脑袋嗡的一声,小唐被我抢什么银行?那个银行的女同志指着病床上的唐先生说:“混蛋,隔着玻璃就喊‘打劫,我缺钱’,不是抢劫难道是存款啊?”
从以上的笑话就能看出,在当今时代,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仅是事业工作的需要,更是一个人素质与时尚的体现。语言面貌的好坏直接是影响到一个人的气质和形象。普通话看似平凡,实则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它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但学习普通话不是一蹴而就的,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讲究一定的方法。只要掌握一定方法,并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还是可以达到目标的。学习语音基础知识,仔细揣摩、浏览、模仿,随时随地做有心人,反复训练,大胆实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上方法并非终南捷径。要学好普通话必须经过长时间努力。持之恒,刻苦学习,一定可以改变自己方言面貌。
不同的地方语言会成为彼此交流的障碍,带来很多麻烦,说一口流利普通话是多么的重要啊!正所谓“沟通——从普通话开始”,“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它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中国人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如果你不会普通话,我们将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