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大家好,这天我演讲的是《爱我母语,爱我中华》。
人类自从告别混沌世界,走进礼貌社会,语言就成了传承礼貌的载体、交流感情的纽带、沟通的桥梁。多少年来,我们的先人一向在探索并推广一种能够跨方言乃至跨民族的通用语,以方便人际交流。据《论语·述而》记载:“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意思是说:孔子诵读《诗经》、《书经》和司掌礼仪时,都用“雅言”,用这天的话来讲,就是使用了当时的普通话。由此可知,远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了当时的普通话,操山东方言的孔老夫子,在教学和“公务活动”中都能够自觉使用当时的普通话。
这天传承了巍巍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灿烂礼貌的普通话,不但是各民族、各方言区之间进行交流的通用语言,还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是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在这个时代,当我们的国家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当不一样肤色不一样种族的人们用我们的普通话在进行交流时,普通话的好处不仅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傲!它让我们自豪!它让我们扬眉吐气!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全球正在掀起“汉语热”,作为中华礼貌的传承者与继往开来者,我们有职责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化素质;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更有义务规范使用自己的母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职责和义务捍卫祖国的语言,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为推广普通话作我的贡献!
我,一个普通的教师,工作的对象是千千万万的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深知:说好普通话对于我的工作,对于我的学生有多么的重要。因此,我努力的严格要求自己训练普通话。在师范求学时,一次次清晨的练读,一次次跟随口语教师的发音,一次次与同学的相互批评与指正,为我的普通话奠定了基础。毕业后工作了,练习普通话的步子并没有停:课上用普通话与学生交流,课下经常看着新闻联播节目,跟随着播音员朗读。虽然付出是巨大的,同样收获也是丰富的。学生喜爱我的课,喜欢听我的朗读,我想:这不正是给学生学习普通话带给了最好的典范吗?
但是这些我所做的仍然是微不足道的,推广普通话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用心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此刻做起,请讲普通话!用普通话化解隔阂,用普通话对接心灵!用普通话将自己融入社会,用普通话创造新的辉煌历史!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普通话必须会有一个灿烂完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