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泱泱中华,浩浩华夏,作为唯一没有中断泯灭的古代文明,统一的语言和文字,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秦始皇实行“书同文”以后,历朝历代都注重推行民族共同语。
汉代有“雅言”,主要流行于黄河流域,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语言就是雅言。
唐宋时期,人们写文章、作诗词非常注意使用“正音”(国家颁布的读音)。
明清时期的汉民族共同语叫“官话”,民国时期叫“国语”,新中国成立后叫“普通话”。
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推广普通话,意义重大。从小处看,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同学们现在都在本地上学,接触到的都是本地人,沟通起来还感觉不到有什么障碍。但是,你很快就要上大学了。在大学里,你会碰到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的同学,这时,不同的方言就成了彼此交流的障碍。
如果没有标准普通话的基础,就势必又带来很多麻烦:朋友的烦恼不能分担,快乐不能分享,孤独感便会油然而生!而普通话便会是我们敞开心扉,打开心灵之窗的叩门砖。
也许你觉得平时不需要说普通话,上了大学再说吧。可是你忽略了一个事实:你不可能马上说好普通话的!语言习惯是需要长时间才能形成的。
如果你带着很浓的家乡口音,卷舌、翘舌、平舌等掌握不正确,你所说的只是“假普通话”,被你的大学同学笑话时,该有多尴尬呀!
你以后还会面临着工作的选择或是进一步的深造,无论如何,普通话都将会是你和别人沟通的一把金钥匙,你的道德、修养、文化都将在普通话中得以充分展现。
从大处讲,普通话关乎中华民族的延续,促进中国梦的实现。
大家在初中学过的一篇课文,叫《最后一课》,文中韩麦尔先生在给孩子们上的最后一节法语课时说到:“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这就告诉我们,首先,民族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标志。
亡了国的人民,如果还说着自己的语言,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实际上就说明这个民族没有彻底灭亡,还在以自己的方式生存着。
其次,民族语言,还能使民族的内部产生凝聚力。
这样的民族,不论异族的统治有多严酷,人民怎样被分离,他们的精神文化,随时都可以把他们团结到一起。侵略者只能奴役其身,而不能奴役其心。
正因为如此,普鲁士政府在军事占领法国之后,就马上强迫当地学校取消法语教学,而改教德语。
同样,在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我国东三省之后,也是不遗余力地大肆推行日语教学。
他们都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在军事占领后,就开始了语言文化的侵略!可以说,军事统治还不是真正的占领。只有通过语言文化的殖民与奴役,才能实现对一个民族真正的占领和征服。
因此,语言文字的健康、正确使用, 关系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也关系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也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是祖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魅力的需要。
我们的祖国已从贫弱走向了富强,已从沉睡的古国变为腾飞的巨龙。
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它已成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世界人民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
近年来,全世界有愈来愈多的国家开设了汉语课程,越来越多的人在铆足劲儿学习中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普通话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傲,它让我们自豪,它让我们扬眉吐气,它让我们展示着中国人的骨气!
推广普通话还包括写规范字。
写字漫不经心,粗心大意。错别字连篇,不仅说明了你的学习态度,同时也是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玷污。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最优美的文字之一,我们每一个汉字的使用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规范意识,养成提笔即练字的好习惯。
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每一位同学都有责任讲普通话,用规范字。
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让规范字成为我们的校园文字,这不仅是我们热爱民族热爱祖国的思想表现,也是同学们养成文明习惯、提高学习成绩的现实需要,更是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必然,是中华厚重文化发展的呈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又一重任。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必须肩负起这一新的历史使命,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为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铸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