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它是一段言不尽,说不明的奇幻历史。
《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描写了东汉末年和整个三国时代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国演义》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其 诸葛亮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呼风唤雨、神机妙算。我们语文课本上《草船借箭》的故事更是将他的智计无双、顾全大局表现得淋漓尽致。
周瑜一直很嫉妒诸葛亮,想要除掉他。于是,设下圈套让他在三天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立下了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受重罚。到了第三天诸葛亮让鲁肃准备了二十条船和士兵去“取箭”。这时,下起了大雾,曹军不敢出战,只好放箭,船两边全都射满了箭,诸葛亮就这样轻而易举借了十万多支箭,周瑜自叹不如。
诸葛亮真乃神人也!其实,早在周瑜算计陷害他时,他就已经想好了计谋。他知天象,知道三天后必有大雾;他知地理,知道哪边水流急;他还知人心,知道曹操疑心重。他如此神机妙算,肯定与他知识渊博有关。我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胸有成竹、胸襟开阔的人!
关于诸葛亮的精彩故事还有很多:《空城退魏兵》中,一出“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的十五万大军,彰显英雄本色;《七擒孟获》中,他以德服人,展现旷达的胸怀;他六出祁山,为匡扶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我心里,他是“智绝”,是“贤相”,更是英雄。
书中还有许多惊才绝艳的人物:“奸绝”曹操、“义绝”关羽、“浑身是胆”的赵子龙罗贯中写人入木三分,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
依坐窗前,手捧名著,笑看风云人物,纵观三国之变幻,悠哉!悠哉!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诚挚邀请小伙伴们,和我一起观三国烽烟,看是非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