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伴随着王菲空灵纯净歌声,我读完了《小学生苏轼读本》。苏轼坎坷的一生令我感叹,苏轼乐天的。性格也使我向往。
这本书是钱理群主编、蒋军晶编著、陶然审订,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就是《小学生苏轼读本》。
他,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文人,一位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士大夫,一位仕途坎坷却依然心胸坦荡的官员,更是一位一生风雨却笑傲人生的诗人。他就是苏轼、苏东坡。
“自笑平时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凉。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苏轼因为乌台诗案被贬到黄州,《初到黄州》这首诗便由此而来。苏轼回想起仕途不顺的一生,自己都认为荒唐可笑。
但看到黄州这个地方三面被长江环绕,山上竹子又多,想着有鲜美的鱼和鲜嫩的竹笋可以吃,立刻高兴起来。经历了这么大的劫难,还能如此乐观,恐怕只有苏轼一人了。
“寂寂东坡一病翁,白须萧散满霜风。小儿误喜朱颜在,一笑那知是酒红。”这就是苏东坡的《纵笔三首(其一)》。苏轼被贬到儋州时已经60多岁了,又带病在身,但他依旧整天乐呵呵的,和小孩在一起玩耍,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一个乐观的苏轼在我脑海中出现,这首《定风波》算是苏轼的人生写照了。
我们喜欢苏轼,并不不仅 我们读“大江东去”,我们读“此心安处是吾乡”。看到他的幽默,看到他在艰难里总是能快乐,看到他面对一切都充满善意……
同学们,如果你也被这样乐天派的苏轼吸引,就赶快找来《小学生苏轼读本》一读为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