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学生演讲稿
昆明市刚刚成为了中国城市国际形象的第九名,现在又在创建文明城市,身为一个昆明人,我们应该为迎接国家检查团的到来做一些准备,所以这个星期五,我们以这个主题,来进行了一次班队活动,讨论一下,如何做一个文明的人。
刚开始,主持人就问,我们身边不文明的现象有哪些?有的同学说有些人会在草坪中追逐打闹,还会把宠物带到草坪里大小便,或者直接在里面野餐,走的时候把垃圾留在那里;有的同学说会有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还有的同学说有些人会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讲脏话……接下来,几位同学给我们表演了小品,讲的是在一个公交站台上,有三位年轻人和一位老奶奶,公交车来的时候,三个人都使劲往前面挤,老奶奶最后一个上车,三个年轻人把座位都坐着了,老奶奶只好站着。
最后,一位年轻人起身把座位让给了老奶奶。其实就是让坐这个普通的动作,就能体现出这个城市的文明素养。然后,主持人又问我们:“大家认为应该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不能‘出口成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要保护好环境,不能随地扔垃圾。”“应该尊老爱幼,给老人让座,见到垃圾要捡起扔到垃圾桶里。”最后我们又看了几个关于文明和不文明行为的小品,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有两个外国记者来中国的学校做采访,他们遇到了一个小学生,就问他要怎么走,才能到那个学校。这个小学生一点礼貌也没有,理也不理转身就走了,于是这两个外国人就跟着他,想找到学校。
这个小学生趁那两个外国人不注意的时候,扔了一个香蕉皮在路上,这两个人也没看见,结果滑倒了。这个小学生非但不道歉、不把他们扶起来,还头也不回地赶紧跑了。于是这两个外国人说:“中国人真不文明,再也不来中国了。”通过这次班队会,我明白了我们应该把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作一种习惯,同时作为一种日常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而不只是单纯的为了评选文明城市而做短期的改变,评选文明城市是政府工作范畴的一部分,考的就是市民的参与程度和综合素质,所以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艰难过程。
我希望通过这次文明城市的评选,让所有中国人都变成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