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渐渐西下,居民们吃过晚饭,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文登学广场渐渐热闹起来。孩子们在广场中跳蹦床、滑滑板、追逐玩耍,家长们守在广场边聊天看着孩子们嬉闹,大妈、大婶们在另外一块空地上跳舞,广场四周还有怀抱婴儿的年轻父母、年龄各异的居民,大家聊天、散步……尽情享受着广场的喧哗热闹。沉浸在欢乐气氛中的不仅仅是文登学广场,在我们城市各个街角、游园、广场,乃至仅有些许空地的交叉路口,只要天气适宜,很多市民就会聚来游戏、跳舞、聊天、散步,享受着休闲的完美时光。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住宅小区等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功能设施更加完备,绿化、清洁等环境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发展经济、建设城市的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养老、医疗、住房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让群众充分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文明成果,过上富裕安定的生活。
大力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进取开展以全文明城市为目标的各种创立活动,推动城市健康快速发展,也让“文明”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文登人。在多年的文明城市创立历程中,众多市民投身志愿者活动,上马路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清扫街区清洁卫生死角,进取地参与创立。大家在付出辛劳汗水的同时,也亲眼目睹着交通更加有序通畅、市容环境更加整洁等等创立工作的喜人成果,感受着创立工作不断地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艰苦的创立过程,也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取得文明城市荣誉不是创立的最终目的,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整体文明程度才是创立的最终追求。
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集中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这成为引导市民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立成果、营造更完美家园的重要行动。我们每个人都应将自我视为城市的“形象代言人”,从自身做起,从遵守交通秩序、爱护公共环境等举手投足之间的小事做起,从尊老爱幼、与人亲善、帮扶弱势群体的些许小事做起,不断地培养我们的文明行为习惯。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我们还要以个人的努力去影响家人、朋友,带动更多的人,将创立活动由点向面延伸开,在全市构成一种人人理解、支持并参与创立活动的良好氛围。
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就会文明一大步。能够想象,没有人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损坏绿地……我们的生活环境将更加整洁优美;行人车辆都不闯红灯、遵守交通秩序……,道路将更加通畅,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大家都热情、友善、文明地相处,社会将更加和谐。文明创立的重点将不仅仅是阶段性的创立工作,而更多地体此刻社会文明习惯的养成和市民对更完美文明生活的追求中。更高水平城市文明将不再是憧憬,它将实实在在地展现于市民不断提升的幸福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