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的力量》。
喜欢看电视的观众一定会对这样的一则公益广告印象深刻:路人甲帮孩子们轻轻拿下不小心抛到树上的球,孩子们笑了;路人乙扶着蹒跚的老人安全走过斑马线,老人笑了;路人丙帮助费力蹬车的清洁工推车上坡,清洁工笑了。文明的行为在清晨的街头随处可见,文明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却又坚定地推动着社会的和谐发展。文明之风不仅和煦地吹拂在街头巷尾,社区街道。作为国家公务机关的税务部门,近年来,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构建文明和谐的征纳关系,积极实践着“为国聚财、为民服务”的文明风尚。
一个普通的纳税日子, 一位年近花甲的老阿姨来办理纳税申报,尽管当月不需要缴纳税款,但由于超过了规定的申报期限,必须缴纳一定金额的罚款。税款都不要交,凭什么要交罚款?老阿姨不理解了,认为这是税局在乱收费,坑害纳税人。一番吵闹之下,加上一些不明就里的纳税人也火上浇油,让税期里的办税服务厅一时间搅成了一锅粥。
“阿姨,您来,别光站着,腿酸啊!到这边坐一下。”这时候,一句关切的问候,一杯馨香的热茶,犹如一缕和煦的文明之风,轻轻涤荡着办税服务厅一时的焦躁情绪,税务干部微笑着请阿姨坐到了休息区的沙发上,自己也捧着一本《税收征管法》坐到了旁边,拿出笔纸一边比划着将条款和规定耐心细致地向阿姨解释着,一边和阿姨拉起了家常,你一言我一语仿佛是朋友、是亲人在促膝谈心,让原来的不解和对立冰雪消融,化于无形。
阿姨愉快地缴纳完罚款,微笑地离开办税服务厅。耐心的疏导,文明的服务就是这样悄然地化解了执法与服务之间的矛盾,激发出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信任,让我们看到了、感受到了人生异常美丽的东西。真诚服务,回报的是尊重和信任;倡导文明,造就的是和谐与融洽。一件小事,让我们懂得了怎样去做好一名合格的税务工作者。
开展创文活动以来,我们XX区国税局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以“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在执法中注重服务,在服务中注重发扬文明新风。我们开通了“网上办税”系统,纳税人从此可以足不出户,轻松办税;我们启动了“手机短信服务”平台,纳税人了解涉税事宜从此更为快捷及时;我们推行“政务公开”、“首问责任制”、“承诺时限制”,从制度上对纳税服务进行规范;我们设立纳税服务股,为纳税人提供专门的服务机构。税收宣传月里,我们摆摊设点、提供免费税法咨询,热情解答涉税问题;税期里,办税厅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当遇到纳税人的责难,我们更多的是一份自省,相信理解和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当遇到纳税人的表扬,我们会道一声谢谢,用淡淡的笑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感激。纳税人笑了,我们笑了,大家都笑了,是谁有这么大的力量让我们的世界变了模样?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文明是风,她拂过心田;文明是云,她卷过长空。文明是雨,她滋润大地;文明是花,她常开不败散发芬芳。
曾经有一位常来办事的纳税人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单位离这儿很远,来回一趟实在不容易,但是看见你们真诚的微笑,听见你们热情的声音,疲倦一下子就消失了。来这里办事,不但放心,而且舒心!”这是纳税人对我们的认可,也是对于真诚服务、文明办事新风尚的渴望。
也许,我们遭遇过短斤缺两、敷衍欺骗,遭遇过来回推委、拖延糊弄,遭遇过无理漫骂,也有过困惑和委屈,但无论多么困难,创文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巍巍高山始于积土,滔滔大河源于细流。创文需要我们每个单位、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尽管我们普通,尽管我们微薄,但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就一定能用文明的力量塑造一个和谐美好的新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