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骄傲,我自豪,——————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小的时候,我为自己生长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而骄傲,我满怀豪情壮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我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骄傲,黄帝立国、大禹治水、万里长城、四大发明,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绚烂而辉煌。
今天,我为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干起了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而自豪。
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这里挥洒了我的汗水,耕耘着我的梦想!从一个刚刚涉世、莽莽撞撞的大学毕业生,用爱心来培育祖国花朵的教师。我找到了放飞自己梦想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我学习的榜样,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他们的敬业精神。
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设计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服……我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虽说我们物质上不富有,但我们精神上是充实的。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
我热爱当一名教师,因为只要我用爱心付出,就会得到爱的回报。还记得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当时他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还是我的课代表,但他性格倔强、内向。有一次,他和数学老师发生了争执,每次数学课他不仅不听讲,还制造混乱。得知这种情况后,我先和他进行了一次长谈。我们谈论了从小学到初中,从同学到老师,从理想到现实,从自由到纪律,最后谈到了他和数学老师之间的关系,直到他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原来,有一次上课期间,他向前面的同学借东西,被老师指责违反了课堂纪律,他觉得委屈。我对他说:“如果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像你一样随意地向别人借东西,班级的纪律会变成什么样子?你为什么不先准备好自己的学习用具呢?”他小声回答道,“我不想再向爸爸要钱了,他挣钱太不容易了。”他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能够理解大人的不易,真是难得。第二天,我买了一套三角板和圆规送给他,并且还送给他几本作业本。之后,他主动向数学老师承认了错误。原来,他的父母已经离异,他跟着父亲生活,但父亲的收入微薄,生活非常困难。直到他考上高中,我在生活和学习方面都给予了他很多关怀。在毕业前,他对我说:“谢谢您,老师。”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还经常给我写信。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当我看到汶川县映秀镇的一位老师在地震中英勇护住两个学生时,我深感震撼:他双臂紧紧搂着孩子们,虽然他已经气绝,但两个孩子却还活着。为了救出孩子们,救援人员不得已含泪锯掉了老师僵硬的手臂。这位老师叫张米亚,年仅29岁。他是多才多艺、最喜欢唱歌的老师,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他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他用血肉之躯守护住了他的学生们的生命之门。地震中有很多像张米亚这样的老师,让我们铭记他们,记住在地震来临时,他们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留给了孩子们。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高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选择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刻衬托着鲜花的美丽。用勤劳收获喜悦,用智慧创造奇迹。在我们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育事业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我自豪、我骄傲,因为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