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
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推而广之,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优秀的教师。有人把教师比作“托起明天太阳的人”。这个比喻很恰当。“托”,不是像母鸡一样“护”着小鸡;也不是像马戏团那样“驯”着动物。教育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投入我们全部的爱心来诠释这“托”的含义。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心就不可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更不可能使我们成为合格的、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有了爱心的依托,我们才能培养出一支高素养的队伍,一支属于21世纪的队伍。
古今中外,无数优秀教育工作者身体力行,无声地向我们诉说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只有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爱每一位学生,我们才能打开每一位学生心灵的窗户,才能教育好他们。作为教师,也许大家对魏书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任校长、书记,省内外社会兼职达38项之多,他没改过一篇作文,没考过一次试,以1988年魏书生所教的两个毕业班为例:暑假升学考试135名学生都达到了升学分数线;全市14所中学,超过600分的考生共30名,魏书生班占了10名;全市总分第一、二、三名及语文、政治、数学、化学、英语、生物的学科第一名都是魏书生班的学生。”当我看到这一段文字时,我被深深的震动了,同样是一名老师,我多么想像他一样啊。毋庸质疑,魏书生的教学当然好,可是只有书教的好是不行的,有很多老师,书教的也不错,但效果不一定有他好,为什么?那就是缺少了成绩获得的另一个重要基石,那就是———对学生的爱和尊重。
他的尊重是真尊重,不虚情假意,点到为止。他对学生的尊重,就如成人之间的你我关系。从我自身看,毋庸置疑,我也是爱自己的学生的课下,我也会对学生摸摸头,开开玩笑;学生病了,我也会嘘寒问暖,带他们去医院;每逢过节,我也会把住宿的学生叫到家里。但是,骨子里,我还是我,学生还是学生,当他们犯了错,我还是会站在老师的立场,会批评他们;当他们顶撞了自己,我也会觉得他们冒犯了老师的尊严所以,学生对我只有一时的感动,而不是心甘情愿的折服。所以当我从教室里出来,有些被强迫的学生就不愿学习了,这就是根本。
可是朋友不是,朋友托办的事,一定要办好,因为你怕辜负他。魏书生的课堂,应该就是这样,学生是魏老师尊重的朋友,魏老师是学生尊敬的朋友,交换的条件是,老师给学生最好的民主,学生给老师最好的成绩。因为魏书生放弃了高大,所以他收获了亲近和成功。假如每个老师都如魏老师那样实行民主,真正的从骨子里去爱学生,把老师的角色扮演的卑微一点,学生的角色强大一点,那么,不仅有分数的成功,也会有社会道德的成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敢于挑战,敢于质疑的新生代。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见解,不轻信,不盲从,他们更不会迷信老师的权威,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如严父慈母一样,用我们的全部爱心去感动他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座的同行们,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但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用爱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如同对待我们心爱的孩子一样,我们没有理由不成功!我坚信,今天用爱心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
“我活得幸福吗”?几乎每个活在世上的人都会问自己。我这样一个凡人更是摆脱不了这样的问题。幸福是只淘气的小鸟,当我苦苦地寻觅或守望她时,殊不知她就在20__年8月我踏进福山路48弄1号的大门时已悄悄地栖落在我肩头。
漂亮、整洁的校园,教学设施齐全的教室和办公室让我感到幸福,看到了希望:这肯定是一块教育的肥沃土壤;每个星期的护导工作让我观察到了福山教师们的爱岗敬业:提前到校,准时上岗护导,福山教师们的素养和良好的风范已在这匆匆地脚步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与他们共事我感到幸福;数学教研组活动,让我面对面与特级教师、市教研员等数学名家在一起,聆听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教法,数学组同行的开课、评课,又让我汲取到别人的长处,每天课前课后与备课组老师交流教学内容、教法以及课件的时候,又不断地去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与结果,在合作与交流中不断地进步,这些让我感到太幸福了;此时,我由衷地感谢福山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和各方面的关心,让我有机会在这里一展身手,福山外国语小学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我在这里已幸福得不能再用任何语言来叙述幸福,因为幸福已在心里。
我很幸福,出生是一种幸福;品尝人生五味是一种幸福;工作着是一种幸福;被孩子们喜欢是一种幸福…,平庸、普通的我都由幸福堆积而成的。
幸福是一件绝对崇高剔透的东西,它买不来,抢不到。披金戴银不一定是幸福,纸醉金迷不是幸福,高官厚禄不是幸福,幸福容不得半点世俗的灰尘。幸福决不是欲望满足的附属品。正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说:“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是一颗歌唱之心的和声。”幸福是内心深处的一坛陈酒,由里及表,向周身蔓延出浓郁香味,幸福是心灵方舟停靠时的踏实感、归属感和愉悦感。幸福是蒙娜丽莎深远而神秘的微笑。
其实,感悟幸福也是一种幸福,当幸福经过你身旁,握她在手,携她同行,度过一段快乐的旅程,享受一份可贵的生活馈赠。
感谢生活,感谢生命吧!各位可亲可敬的老师,在福山,幸福就在你我身边,你感受到了吗?幸福,其实就这么简简单单。
最后,祝各位同事生活幸福,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