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我是一片绿叶,我是一名快乐的园丁,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因为我的身边有太多祖国的花朵,需要辛勤浇灌;太多稚嫩的幼苗,需要精心修剪;太多天真的童心,需要温馨呵护。这是我的责任,这是我所从事的伟大的事业。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现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的献身精神、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激励着我,增强了我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而做一名好老师还必须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有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它是师德的核心,只有它,才能触动学生的心弦,只有它,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天职是给孩子希望,教育是播种希望的事业。以大爱的心胸去关爱幼儿,热爱幼儿,让教育与爱同行。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人。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史烟飘过,回看今朝。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我们在幼儿教育中肯定会所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这些都是暂时的,只要我们怀着勇敢、热情的心去挑战,难关肯定会过去的。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的付出得到肯定或回报时,孩子们的微小进步带给我们带来莫大的安慰和鼓励时,那么那时候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我们总会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风凋青发。每一项新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我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让自己在充实中完善自我,在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还是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更是人生坚定的誓言!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为孩子们点燃希望的灯,用爱心承载孩子们人生的希望。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