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是伟人,不能象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景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教师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样被鲜花簇拥……相比之下,教师做的一切,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琐碎!然而就在他们的普通、平凡、琐碎中,他们把一份份的爱洒向每一位学生,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成安二中的这群班主任就是最好的证明。
要想教育学生,首先就要爱学生。X老师的英语课激-情四射,学生在课堂上就像小老虎一样的有劲儿。课下再看王老师,声音不大,沙哑中略带一丝疲惫,这哪像那个精神矍铄的老师呢?这种课上课下的反差,无外乎王老师对学生倾注了情感。
X老师听说学生午休纪律不太好,亲自到班内督查,从中午12:40到1:30,陪着学生,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赢得了所有学生的爱戴。
X老师每天下午坚持给学生补习英语,晚自习后,学生经常围住XX老师问这问那------没有必要再一一列举。我只能用一句话来赞美他们:他们是一群播散爱的种子的人。二中的每一个班主任都在演绎着一个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些用“爱”构成的故事,铸就了二中人关爱学生的师魂。
用汗水浇灌花朵的人
XX年八月底,新初一开学在即,全体初一教师每天早早来到学校,学习更新教育理念,看视频,谈经验,交流心得,调整心态,争取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新生面前。他们亲自搬桌子,排座位,打扫卫生,张合景老师甚至把暖气片内的废纸垃圾也一并掏了出来。一天下来,几乎人人都是汗流浃背。第二天,他们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接新生的工作中去。
开学后,由于特殊原因,学校放弃了对新生的军训,这无疑给我们的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面对一群懵懂的新生,还真不知从哪里下手。然而,全体教师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生的入校教育上。早晨他们6:40就到了教室,指导早读;晚上10点,他们还在寝室巡查,细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入学三天,每一节课上都能看到他们孜孜不倦的身影,每一个课间都能听到他们亲切和蔼的话语------三天下来,哑了嗓子,累了身心。这种早出晚归的辛苦一直持续到新生们的生活和学习都上了正轨,而这,已经是开学两个月以后的事了。
X老师从教已经年了,常年辛劳的工作,使她身患多种疾病,每天上完两节课下来,常常头晕目眩,可是杨老师从来没有短过学生一节课,其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另外,爱人在外地工作的XX老师、XX老师,从不因为家里的事情而耽误工作。和XX老师每天早晨坚持到校与学生一起上早自习,成为初一年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用不着多举例,我只能感叹,二中这群视事业如命的人,他们在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中,生命在一点点缩短,而事业的辉煌却在一天天延伸。是这批教师铸就了成安二中爱岗敬业的师魂。
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的人
对于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来说,学识魅力是他事业成功的关键。而对于一个从事农村初中基础教育的人来说,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绝不亚于教他一点知识。普普通通的成安二中这块土地,孕育着一个又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老师。
将近退休的XX老师,教了一辈子书,她的头上没有闪耀的光环,崇高的荣誉也从未得过,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老教师,用她那宽厚、善良、充满爱心的人格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甚至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凡是她教过的学生,不管是在校的,毕业的,只要见到这位老教师,都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喊一声“刘老师好!”刘老师是地理组学科组长,但凡学校布置的任务,没有一项不是出色的完成的。她语言幽默,态度和蔼,因此赢得了所有学生的爱戴,甚至最不愿学习的学生,也会眉飞色舞的炫耀,说最喜欢上地理课。从刘老师身上,学生不仅学习了知识,更深深被她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学习到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