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题目是“长大后。她还真成了我”。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今年7岁了。10月8日是我的生日,那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一个清脆的女声热情地叫着我妈妈!正当我诧异时,她说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我是石。这个名字如同一道闪电,劈开了我的记忆之门,让我想起了18岁时我在乡下的那个女儿!
那年,我刚好十八岁,一毕业就被安排到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支教。那是我第一次登上讲台,怀揣着一个火红的教师梦,我全心地呵护着这些可爱的孩子,石,正是其中的一位。她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由年迈的外婆抚养长大。贫困的家庭生活造就了她孤僻早熟的性格,对这个特殊的孩子我没少给关爱,却始终敲不开她的内心大门。第二个学期开学,她并没有如期来学校报到,为了一探究竟,我决定家访。
以前常用成语家徒四壁,我却不能想象那副景象,而到了她家里,这个成语才算是咂摸出了一点滋味。屋里四处透着风,地上用硬纸壳垫着,上面铺着一张油布,她的外婆正躺在油布上,听见是老师来了,挣扎着起身。听明我的来意后,她外婆道出了实情。原来这些年所有开销都是她外婆捡垃圾攒下来的,石还在蹒跚学步时,就帮着一起捡了,为此没少受其他小孩嘲笑。最近她外婆病倒了,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说到这,老人家早已老泪纵横,哽咽着说道,龙老师,很喜欢你,也时常提起你,她也喜欢读书,我跟她说不用管我,反正我这把老骨头活不长了,把治病的钱拿去交学费吧,她偏不肯。说到这,石也哭了起来,她说,龙老师,外婆是我唯一的亲人,我如果不管她她会马上死的。那时候我就真的没有家了。年迈的老人,瘦弱的小女孩,贫寒的家境,绝望的眼泪。这一切都比电视上来的更加真实。我抱住了,一字一句地跟她说,你还有亲人,老师和同学都是你的亲人。我要帮她垫交学费,她不肯,非得我答应这笔钱是暂时借给她的她才愿意去上学。我忍着泪答应了她。
我除了担任四年级语文教学外还担任音乐教学。学校里有一架破烂的风琴,课间时我会练练琴,这时总会守在我身边,她的眼神里掩饰不住对弹琴的喜爱。所以,一有空我就会教教她。在支教结束前,我把我小学时母亲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拖到了她家,那是一架风琴,一份我一直视若珍宝的礼物。我把风琴赠与了她,我告诉她对喜爱的事物不能轻言放弃,对外婆如此,对学习也是如此。
想到这,我拉回了思绪。问道,你外婆还好吗。
她楞了一下说,外婆已去世多年。龙老师,谢谢您的风琴。外婆离开前我经常弹琴给她听,她走的很安详。她说,老师您还记得当年您借给我的那笔钱吗?您回城后我一直在打听您的地址,可就是联系不上您。现在我是一名音乐老师了,前些天我以您的名义用这钱资助了另一个孩子。谢谢您,龙老师,谢谢您当年的馈赠,生日快乐。
听她说完这番话,我早已泪流满面。泪眼朦胧中,又仿似看见当年那个瘦小的身影,追着我离走的车一边哭一边喊,她没有叫我老师,她叫我妈。就这样十八岁的我,拥有了一个10岁的女儿。
回城后不久,我的故事以《龙琳老师的支教情》为标题刊登在了《团结报》上。从那以后,我的名字与爱就再也没有分开过,从那以后我更坚定了传递爱的信念!今年的这个生日祝福最有意义,这份祝福,让我感受到了教师的永恒价值,那就是爱的延续。如今,我是吉大师院附小的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我怀揣着一颗爱子之心与我的孩子们相处着,当我赞许的目光,亲切的话语连同作业本上的批语都在孩子们的心里掀起阵阵涟漪时,我无悔我青春的流逝!我们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身上延续,我们的青春,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闪光。我愿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向导,用温情与爱呵护他们内心的纯真与善良,我愿是从狂风暴雨中穿越而来的海燕,教他们坚守内心信念,不管面临的是幸福抑或困难,都能坦然面对。我愿以爱之名,化为肥沃的土壤,让我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那方天地,让每一朵蓓蕾,都能开出理想之花, 让我有限的生命,焕发出无限生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