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师:
大家好!
今日能站在这里,我感到无比荣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深知自己不是秀的,但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成长了,更成熟了!”我的成长离不开领导的细心栽培与同行的热心帮忙,是你们的关爱让我扬起自信的风帆,是你们的关爱让我坚决了自己的信念!因此,我要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在这世上,有一种最能表达无私意蕴的情感叫爱心,它能去除哀痛的瓦砾,推到无望的断壁,也能点燃盼望的明灯。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冰心教师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爱,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清醒;爱,像融融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
众所周知,美国历最宏大的女性之一——海伦·凯勒身受盲聋哑三重残障,七岁以前,始终生活在无声无息、没有光明的混沌里,直到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她的教师安·沙利文。沙利文用了毕生精力来陪伴这个可怜的孩子,将她由无知、粗鲁、急躁的动物,变成了一个英勇博爱的作家。
假如不是爱,如何会有这么巨大的奇迹?假如不是爱,怎能在黑暗的心中灌注光明和暖和,在残疾的躯体上播种安康的灵魂?全国劳模、北师大教授林崇德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喜爱别人的孩子则是神圣。”教师对学生的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索取、不为交换,更不求回报;教师对学生的爱,只有付出,只在奉献。
有人把师爱比作春雨,滋润了孩子的心田;有人把师爱比作阳光,暖和了孩子的心房。师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芳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美。当你专心去爱你的学生,你收获的不仅仅是讲台上那一束束漂亮的鲜花,办公桌上那两个红红的苹果。
耳旁那一声声悦耳的“教师,您好”……更多的,是一种为人师的幸福、骄傲。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喜爱这太阳底下最光芒的事业,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我们的学生呢?就让我们把爱的火炬传递给学生,为爱插上翅膀,让爱在万顷碧波、蓝天白云间飞行!
记得这样一件小事:那年学生体检,我班一名女生刘艺慧突然呕吐,溅脏了我的裤子和新鞋。刘艺慧惶恐的低垂着头,四周同学也在静观我的反响,我意识到,此时若自己表现出丝毫的不满就会损害一颗稚嫩、敏感的心,也会打破素日和谐的师生关系。于是,我一边轻声劝慰她“没有关系”,一边扶她到办公室去休息,还请来医生给她做身体检查,得知她是由于晕血而呕吐后,我抓紧给她调了杯白糖水,然后立刻和她母亲取得联系。
在我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更微缺乏道,是每一位身为人师者都会做的事情。可是,那天以后,我惊喜的发觉,孩子们有了变化:同学摔倒了,会有人主动去搀扶;同学生病了,会有人相约去探望;教室环境脏了,会有人抢着去清扫……我明白,是我用爱心树立了典范,孩子们就会把爱心来传递,这,就是爱的力气!后来,刘艺慧毕业了,随母亲去西安上初中,但是,隔三差五总会给我发个短信或打个电话表示问候,我的心也总是暖暖的。
固然,我更不会遗忘,前两周我生病了,当我拖着绵软的脚步走进教室时,原本乱哄哄的教室霎时间鸦雀无声,孩子们向我投来探寻的目光,我咬咬牙用嘶哑的声音开头讲课,孩子们却听得用心特别。班长柏云耀不时用眼神提示四周同学:看黑板、听教师讲。教学间隙里,我趴在讲台上,揉着昏重的额头,不想,一个凳子静静摆在我身旁,是谁?抬起头,看着讲台下一双双清亮的眼睛里满含着关切,一股暖流在身体里缓缓流淌!
再看看作文里,最淘气的侯思良这样写道:“教师也许生病了,听她讲课时有气无力,在黑板上写几个字总要揉一揉肩膀,我真想说:教师,您休息吧!耽搁一节课,没有关系的,您的身体要紧啊!”这就是经常被我训斥的学生,他质朴的语言不禁让我热泪盈眶!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教师特有的幸福和欢乐,不由地在心中低吟浅唱:“那间教室,放飞的是盼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奉献的是自己……”
路在脚下延长,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长,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将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十余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为人师的种种味道一一遍尝,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古代大教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的献身精神、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鼓励着我,我爱我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我愿作红烛,我甘为人梯,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
虽然我们很清贫,但是我们也最富有,由于,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们也是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有着勇往无惧的精神;我们还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与忠诚!
我不迷茫于远处的群山,我执著于脚底的泥沙,一步一个脚印,坚决地走下去,我坚信:“星星也只能白了我的发,而不能灰了我那颗炽热的心”。我坚信:从教人生,有泪无悔!由于,有爱就有一切,我要用爱耕耘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