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一名踏上讲台刚刚四年的青年教师,在这里,我想把一个年轻人初为人师的心路历程真诚地呈现给各位。
我演讲的题目是:《 感 悟 幸 福 》。
20xx年9月,我告别精彩的大学生活,踌躇满志地走进河南省实验小学。可是登上讲台的第一天,很多家长就把我否定了,理由只有六个字:刚毕业,没经验。他们打电话,找熟人,要求换班、换老师。我满腔热情却遭遇一盆冷水,心里难免有些失落。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我的真诚,我的智慧,用我的一颗心,赢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我开始不断向身边的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课堂上,我和学生一起领略长城的巍峨,兵马俑的神奇,一起感受霍金的不屈,鲁滨逊的坚强……课堂外,我带学生去新郑摘大枣,去森林公园自助烧烤……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围在我身边,我有种恋爱的感觉,恋的不是一人,而是一群,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
就在我工作越来越顺手的时候,一位朋友有意聘请我去做部门的负责人,他对我说:虽然你现在的工资也不低,但你的起点就是你的终点。到我们公司来,你绝对大有可为!
我的起点就是我的终点。说实话,我有点儿动心了。第二天早晨,有些心绪不宁的我,看见讲桌上赫然摆着一个大大的石榴。小梦音跑过来说:高老师,这是我从老家专门给您带的,可甜了!我心头一颤:我的起点怎么会是我的终点呢?我收获的是那么多孩子的信任与依赖,尊敬与喜爱,这不正是值得珍藏一生的无价之宝吗?
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类传输生命的气息。然而,从“马加爵”到“药家鑫”,从“杭州飚车案”到“我爸是李刚”,一次次悲剧的发生,冲击着人们心灵的底线。是人性的迷失?是家庭、社会的影响?亦或是教育的错位?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尤其关注学生的生命教育和心灵成长。
朱昊星,本来是一个阳光开朗的男生,有一段时间迷上了网络游戏,上课无精打采,沉沉欲睡。一天晚上,昊星妈妈打电话说孩子找不到了。着急之余,我灵机一动,用手机QQ给他发了十几条留言。凌晨一点,我们终于在一个肮脏凌乱的黑网吧里找到了他。又气又急的昊星爸爸一脚就把孩子跺翻在地,我一把把昊星搂在怀里,对失去理智的昊星爸妈说:“今晚就让孩子跟着我吧!”回到我的小屋里,昊星终于在我的安顿下睡着了。看着孩子沉睡的小脸,我真没想到近日里倔强的朱昊星,熟睡的表情竟如此纯净。我辗转难眠,提笔给他写了一封信:
孩子,你常在空间里乐此不疲的种菜收菜,老师知道,你种的不是菜,是寂寞,而寂寞,是越种越多!孩子,你常在虚拟的枪林弹雨中纵横江湖,死而复生,老师知道,你挥舞的不是弯刀,是心中的空洞,你纵横的不是江湖,是冷漠无情……
孩子啊,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聪明的人把他当工具,愚蠢的人把他当玩具。而人生是平等的,今天谁游戏人生,人生将最终游戏他!
孩子,静心想想,你该怎么做呢?
第二天,我把信给了他。一天过去了,没动静,两天,没反应,到了第三天,我终于在他难得上交的作业本里发现一张小纸条: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接下来的日子,昊星真的变了!他上课高举小手,他成绩稳步提升,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垒球比赛,还拿了大奖,我又一次地感到为人师的幸福。
不仅如此,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我还体验着成长的快乐。去年春天,在古都洛阳,河南省第八届小学语文优质课大赛如期举行。全省一百多名选手,我是最年轻的。对我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次次地试讲,一遍遍地说课,一回回深入细致地探讨……当我站在一等奖的领奖台上,内心深处有成功的喜悦,有由衷的自豪,更有一种超越自我的幸福!
冰心说:走在生命的两旁,情在左,爱在右。我想说: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智慧在左,执着在右。最后,和大家分享一首小诗,作为我演讲的结语:
财富有或者没有,我就在这里,不怨不悔;
学生记得或者忘记,我就在这里,不舍不弃;
行走在路上,或者,路就在我心里,感悟幸福,收获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