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吧。“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仅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我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仅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仅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职责紧密相连的。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职责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才是合格的教师.
我来自一所再普通可是的乡镇学校——__中学,但这是一所美丽的学校。绿树成荫,一尘不染,鸽子在操场上散步,燕子在天空飞翔。我们学校教师构成的教风能够用十六个字来概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校如家,爱生如子”。
__教师是我们学校德高望重的数学权威教师。他每一天在学生上早自习的时候便到校了,坐在办公桌前,边写边算,头上的日光灯雪亮雪亮,他的鼻梁上架着深度老花眼镜,有时手里还拿着馒头啃着,有一回我看见他馒头上还有墨水。这一幕,印在了我的心中,也铭刻在了学生的心中。我和他教过一个班,学生在周记和作文里流露出了对他无尽的敬意和无限的爱戴,他是生活在花丛中的人。
学校有位女教师叫__,她是两个初三班的语文教师,还兼任班主任,她的丈夫唐宗宾教师也在我们学校,他是一个初三出口班两个初一新生班的外语教师,在这学期开校的第一周,他们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有时间回家吃饭,虽然从家到学校仅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没有办法,他们只好把电饭堡搬到了办公室,并从家里带来了米,一日三餐就这样在食堂里打点菜凑合着,晚上十点左右才能回家。
学校罗容教师一天在下课聊天时说:“我们家大人都是班主任,孩子上学都是自我去的,早饭是一包牛奶一个面包,边走边吃,可能有时上学脸也没洗吧,教师都叫我们管管孩子的生活了。”我们心里都是一阵辛酸,也许保和镇中的孩子都是这样长大的。
这就是贫困中恪守信念的乡村教师,清寒中奋而思进的乡村教师!也许有人会笑我们傻,呵呵,也许我们是很傻,可我们问心无愧了!因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在这群优秀教师的熏陶下,我由一个懵懂的青涩的学校学生逐渐变成了一个合格的青年教师。我微笑着走到学生中间,传道授业解惑,成为了学生最为知心的大朋友,在和其他教师团结协作下,我们班学生今年考上了__中学。在毕业学生走的时候,他们跑到我的办公桌前,说:“教师,我们真舍不得你啊!”我心里真是酸甜苦辣味味俱全。教师节,我收到了学生寄来的贺卡,看到上头写道:“感激您,我们最最温柔,最最美丽,最最文雅,最最高贵的大姐姐。”刹那间,我觉得自我成了世上最漂亮的人。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欢乐。我感到自我是一个生活在花丛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