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们的教师所给予的爱恰恰就是这种神圣。“教育没有爱就成了无水之池”,教师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沽名钓誉、莫入校门,升官发财、莫当教师。”自古以来,广大教师就崇尚奉献,被誉为“春蚕”、“蜡烛”和“人梯”,教师之所以如此受人尊敬,除了因为教师是人类掌握知识,开发理性,奔向光明的引路人,还有就是他们的奉献精神,教师职业被人们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欣喜地看到仍有数不清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地坚守这三尺讲台、默默地耕耘着这一方净土,他们像春蚕、像蜡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扞卫这个神圣的职业。
在处于成长期的学生的心灵里,教师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教师的人格魅力乃至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时时刻刻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近代着名的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他曾出访海外26国,凭着他的才能,完全有可能留在那物质财富丰富的国度,可他却为了教育,满怀一腔热血,穿着布衣草鞋走向晓庄,这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让中国的教育在贫困中放出曙光,在黑暗中看到光明。
名人的事迹离我们也许太远,但就在我们身边仍有许多平凡而优秀的教师在默默的工作,很幸运初为人师我就遇到很多很多敬业奉献的好老师,近半年的毕业班经历更是教会了我“教师”二字的真正意义,最近沈燕飞老师最长挂在嘴边的便是“焦虑”,看着学生始终不见起色的成绩,她几乎夜不能眠,平日办公室的闲聊中听她说的最多的便是每个学生的特点,怎样的学生能够接受何种的教育方式,她如涓涓细流般用自己的爱心灌溉着每个孩子;带教李莉老师给我指导最多的人,在她身上我除了学会了教学,更学会了怎样做个老师,她对教学忘我的投入和对学生的全心关怀更是让我感动,很多次她的学生都看不过去,忍不住说“*,你不能每天中午都吃泡面啊!”可是她为了多点时间给学生讲课,多点时间批改作业,总是错过了吃饭的时间。
女教师的关怀像是母亲的叮咛,细小而温暖,我总以为男老师可能没有那么周到,但办公室的两位数学老师却让我大跌眼镜,黄训林老师是我特别欣赏的教师,每次我看着学生的成绩失去信心,开始急躁的时候,他总会安慰我“孩子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不能急”,是啊,老师承载的更多的是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时候教会孩子成长比传授他们知识更重要;班主任徐树茂老师是平时工作中接触最多的,也是因为这样我开始害怕做个班主任,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太多自己不具备的素质,虽然是男老师,但他对学生的教育总是苦口婆心,为了学生他可以顶着烈日一家一家去家访,为了学生他可以牺牲双休日在学校接待家长,为了学生他可以不休婚假坚持工作,我总说3班的任课老师每个压力都很大,但压力的就是他,因为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增加了他作为班主任的工作,看着年纪轻轻但已经沉稳得像个父亲的徐老师,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年轻教师对学生的付出和对教育的热爱。
也许身为平凡的教师,他们的一生都只是像山野的小草一般,默默无闻,随风而逝,了无踪迹。但是,正是他们树起了万世师表,无边师魂,擎起了我们教育行业奉献的灯塔,也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这些同行们,让我们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的奉献。
在教师歌会上,我们唱了一首名叫《奉献》的歌:“大地奉献给蓝天,蓝天奉献给白云”,那么,教师呢?教师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学生,奉献给讲台,奉献给整个教育事业,因为我们都知道,教师,你的名字是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