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打造灵魂教育,做幸福教师》。
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因为我觉得自已就是一名幸福的教师,立于脚下的土地,我正在用自我的人生演绎着对灵魂教育的追求,与我的学生们一起奏响着幸福的生活乐章。
德国的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灵魂的教育,而不是知识的一种堆积。”如今,教育行业并不缺少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也不缺少教育思想和教育著作,更不缺少教授与辅导,唯独缺少“灵魂”,缺少那种生命对生命的尊重,人格与人格的平等,情感与情感的共鸣。而我认为灵魂的教育是以尊贵的学生生命为对象,对其进行心灵的一种改善,它是需要一种用爱心营造出来的智慧,当这种智慧发挥到一定的极致时,就会变成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那是一种独特的“幸福”,将会紧紧裹住我们的心灵。
在我所教的班级里,有这样的一名学生,由于父母离异,给他稚嫩的心灵造成了莫大的创伤,母亲的离开,使原本天真活泼的他变得郁郁寡欢。家庭的_,也造成了经济的拮据,他爸爸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把他扔给了年迈的奶奶来照顾。不知为何,他渐渐染上了偷窃的毛病。有一次,他竟然大胆地跑到办公室来行窃,偷走了同事三百多元钱,许多老师认为:“学校必须严肃处理这件事情!”,“这样的孩子无药可救!”面对这样的情况,身为班主任的我,心里矛盾极了,严惩他,会不会给他带来更大的打击。轻罚他,以后他还能不能再犯此类错误。就在这时,他的父亲来了,得知他的在校表现之后,愤怒地把办公室的窗户打开:“跳!你就从这跳下去算了!”他“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爸爸,我再也不敢了!”面对父亲的这种行为,我惊呆了:这样的家长怎能教育好孩子?简单粗暴怎能解决了问题?如果他一再堕落下去,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呢?想到这里,我毅然请求学校再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并让他保证从此不再犯这种错误。从这以后,我总是找他促膝长谈,督促他努力学习,时时观察他的一举一动。经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变了,变得热情开朗,变得积极向上。
中秋节的前一天,我的讲桌上多了一块月饼,旁边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道:“老师,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努力。”当我在班级中巡视时,我发现他正看着我,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从小到大我也收过许多礼物,有的奢华贵重,有的浪漫怡人,而这块月饼和字条带给我的快乐非比寻常,它让我看到了一个孩子改过自新的觉悟,我能挽救这样一个受伤的心灵,我暗暗地在心里对自已说:我是幸福的!
灵魂的教育需要我们的爱心,冰心老师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有了爱,就有了教育的先机”,但是,我想光有爱心,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教师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教学技能来紧紧吸引住学生。为此,我每天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认真解读教材,钻研教法,并利用课余时间来加强自已的业务学习,同时,我还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学习,建立起自已的教育博客,开始尝试着写作,只要在教学生活中得到了一点点的启示,我就会及时形成博文,就是这小小的教学笔记吸引来了许多教育好友的目光,也逐渐地认识了许多位教育,得到了他们的真诚指导,使我的教学水平有了快速提高。当我在课堂上把深奥难懂的知识讲得浅显易懂,把枯燥乏味的内容讲得趣味横生,当我把科学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时,那种精神上的快乐是无法比拟的,我觉得那时,我更是幸福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开启孩子们的心灵,雕琢他们的灵魂,就必须用我们的爱心与智慧来发展学生的能力,完善他们的人格,能够使每一个从自已手里培养出来的人快乐地度过一生。
虽然我们的工作是繁重的、琐碎的,但我相信当我们的教育成功之时,那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快乐,那就是一种幸福。
愿天下所有从事教育工作的朋友们,都能成为:打造有灵魂教育的幸福教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