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需要我们奉献》。
站在这里,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望着你们,我很骄傲,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师,这是个多么温馨的名字啊!古往今来,无数的哲人,诗人包含深情的歌颂教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无私奉献的蜡烛,生活清贫但精神富有,工作平凡,但事业崇高。
忘不了,大山里的王思明二十七年如一日,创造了学生勤工俭学十六万,学杂费,书本费全免的神话!忘不了,无锡的赵国强,方文东老师,放弃自己优越的生活环境,撇下了带伤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纷纷跑到黄沙漫天的西北边疆进行支教。这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这就是“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的牺牲精神。
的确,教师这个职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意味着无止境的付出和牺牲,意味着蜡烛般的毁灭和粉笔般的磨损,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那灿烂天真的笑脸时,我就觉得这是天底下最迷人的图画,当我听到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时,我就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音乐,难道不是吗?
我是一名美术老师,记得有一次我给一年级上“用圆形画动物”一课。一上课,我便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圆,让学生猜猜老师要画什么?“画太阳。”我在圆上添画了两只眼睛,“画人。”我又在眼睛下画了嘴和胡须,“是小猫,小猫。”
学生大声说,我微笑着在圆上添画了两只长长的耳朵,“是小白兔!”学生们简直要跳起来。他们的好奇,激动与快乐像爆炸的气球,在教室里噼里啪啦响起来,在我的启发下,大家迫不及待的拿起笔,画出了许多出人意料的好作品,面对学生的兴奋,我不禁感叹,而且很欣慰,感叹教师涉猎广泛的知识对教学是多么重要!她像一枚小小的石子,可以使平静的教学激起点点快乐的浪花,欣慰的是我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了每一个孩子。于是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我曾经做过这样一道算术题:假如我一年教50个孩子,那么到20__年,我教的学生将会达到1000多人,他们将会成为21世纪的栋梁之材,到那时候,也许我不在年轻,但我会更爱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朋友们,奉献是神圣的,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英模们为我们奉献了汗水、眼泪、热血和辛劳;而对新世纪的我们更需要接过他们的旗帜,在奉献中完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知和坦荡,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飞跃。
让我们将奉献写在生命的旗帜上,肩负着历史的重托,为祖国培养出一个个的人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