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到高中,做了十几年学生,在我的印象中,学校是神圣的殿堂。当我成为老师走进课堂之时,我期待自己也在学生心中建立一座神圣的殿堂。我曾试过把自己的知识“倒”给学生,以期他们多学知识;也曾试过“逼”着待进步生学习,以期他们快点提高。但事与愿违,搞得我和学生都是身心疲惫,虽然在应试教育中成绩还好,但我知道这不是我要的课堂。渐渐地,我的目标清晰了,我要一座殿堂一座让我的学生难忘的,充满创造灵性、充满欢声笑语、充满人文关怀,启迪智慧、塑造人格的殿堂!
反思最初的困惑,不正是因为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学习中来,没有在学习中获得乐趣,所以才会事倍而功半么。
从那以后,我便认定了脚下的这条路,兢兢业业地工作:用真善美去启迪一颗颗心灵,辛勤地将科学与文明的基因移植给学生。把歌声和快乐融入学生的骨骼中。我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生命在工作中旋转和燃烧,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在这条路上我走了十几年,从中我尝到了教书育人的无限乐趣:当对一节课进行语言思维,教法的创造时,我有股说不出来的畅快,当站在讲台,面对几十个学生倾吐自己的思想感情时,我又感到是庄严的、神圣的!这使我领悟到了,教师的人生在讲台上是闪光的,这块天地使苦和乐、悲和喜、失落和神圣交织在一起!达到心灵上的升华: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其乐融融!此时的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我的事业,爱上了我的岗位,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也要求自己:我不做教书匠,我要做教育家,一切,只为这一群天地间的“小精灵”们。
是的,教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教师的生活清贫而艰辛。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看到了老师们脸上却永远挂着晨曦般的笑容,正是因为老师们都愿自己像一片绿叶,默默地去成就果实的辉煌,才有今天的桃李满天
说起来,教师这职业到底给了我们许多,比如一份可以矜持一些的心态,一种相对安定的生活,一个三餐准时的习惯……所以,那些多年不见的朋友听说我做了老师,往往都会问:你的薪水高吗?你的待遇不错吧?
工作累了,父母来电话,朋友来短信,如果不是做老师,这也许就是全部。可教师这份职业,让我获得了额外的关爱。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工作几年来我教过很多个班,多少学生呢?假定其中有一半是爱我的,那么在亲人朋友之外,我的人生额外的收获了多少份关爱?当然,在这里我可能引用了一个相当自负的计算公式,但在座的各位老师,你们送出去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们将要回报给你们的爱是无法估量的。收获别人的关爱,这是一笔旷世的财富啊!
在座的前辈们,每天早上看见你们自信的笑容,从容的脚步,我想,你们一定已找到幸福的所在;而我,仍像一只小鸟,有时低落有时高翔,那是我还在寻找;年轻的同事,请不要为一时挫折蒙蔽了视线,为自己的选择找一个理直气壮的理由吧!
找寻那隐藏已久的幸福的种子,它就会成为你源源不断的能量,于是,那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影,将不再是老师唯一的形象;那一盏清灯,伏案深夜,将不再是老师单调的写照。我们应该长久的拥有年轻的光芒,青春的朝气,蓬勃的活力;我们应当骄傲的招展博大的关爱,美丽的心灵,磊落的胸怀。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的事业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我无悔于我的生命,更无悔于我的选择,在这三尺讲台上,阅历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操操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
最后就用青年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结束我的演讲吧: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