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条新开辟的路,如果人们在沙漠,在荒山开辟一条平坦、宽敞的路是艰辛的付出,那么,在心灵深处开辟一条心路更是付出的再现。走在前人所修好的路是轻松、舒畅的感觉,但并没有新发现,没有新的收获,就像在深山老林中寻找野参、灵芝,在海底寻找奇珍一样,别人已经去过的地方已经不会再有价值的野生人参和灵芝的存在,别人已经去过的海底已经没有什么奇珍。只有在荆棘横生处也许能发现野参与灵芝,只有在远海没有人涉猎的海底才能发现奇迹。人生何尝不是如此通过自身修炼、付出、多学、多研究的辛劳,来发现新的研究成果。“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事例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说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这是一条悲愤的路,是一条救国救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路。在华夏大地,祖祖辈辈在同一条根上传承,有多少仁人志士都有一颗这样的国格、人格之心探索国富民强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像是遵从着许多习惯而不能解放自己,没有为自己的思路而开拓,这对于在民族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结果。但是,往往叛逆者却有着良好的后果而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才使后人认可。文学前辈为后人铺就了文路;诗词的定格就是诗路、词路;科学家留下了科学之路;革命先辈抛头颅、撒鲜血为我们铺平了现在幸福生活之路。各行各业之中都有开创发展之路,都是经过艰辛付出才得来的成功之路。其中,也有歪斜之路,经过数辈人验证都是死路一条,还是有人走,那就是杀人、腐败、盗窃等为何明知故犯,岂不是一条不归路。然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开创先驱为了一条发扬光大的幸福路,总是要献出血汗与生命的代价,这是为后人留下可歌可泣的榜样。
弗莱德·诺贝尔开拓世界公认的诺贝尔奖成为著名的最高奖项,而他的成功之路是死神伴随着走向了成功的路。那是1864年9月3日诺贝尔的硝化甘油炸药实验工作室随着一声巨响化为灰烬,致使一个亲弟与四个助手葬送火海,被当地居民逐走,政府当局严禁重建工厂。就是在靠一艘驳船作为研究室发明了雷管后,使一些人承认了他的存在价值。随着旧金山运载炸药的火车爆炸;德国一家工厂因硝化甘油爆炸;巴拿马一艘运硝化甘油的轮船爆炸等血的事实给人们带来了沉痛,再次震惊了世人对发明人的公愤。由于灾难的降临,诺贝尔成了瘟神、灾星,害群之马。每跨出事业的一步,就有死神的伴随,同时被驱逐与诅咒就是对诺贝尔最好的回答。
此时此刻的诺贝尔被世人完全抛到了九霄云外,一切罪过只有他一人应该承担。然而,他并没有按着常人的思考去对待,更没有由于所谓失败的原因放弃那份对于新路开拓的执著。最终吓退了死神对炸药威力无比、可怕的神秘,征服了世人谈诺贝尔色变,可叹的成果。实现了被国际科学界公认的一种崇高荣誉。
由此看出,一个有目标的人,无论有诸多艰难险阻,路都会在脚下。人生价值也就是靠自己的坚强意志与一颗恒心来实现的。心灵的心路也会有沙漠、荆棘,是否能开辟出一条新路,全靠自己。诺贝尔所开发出的这条路是否让世人惊叹的心路在支撑着,才有了今天的举世创造。
作为一个国家,民族利益是高于一切,作为一个人是否在个人安危中显示出民族利益也是高于一切?华夏民族自古都是友善、自足、和谐的象征,有自己先民创下了平安路,创造自己民族的光辉,站在地球之林,处处显示着扬眉吐气。为什么有些人背着道德、人格、国格,而自侮、自煎、自惭。古人云:“人必自侮,然后人侮;家必自毁,然后人毁;国必自伐,然后人伐。”又云:“木朽虫生,墙罅蚁入。”这却是千古不易的名言。历史上民族兴衰的史实告诉天下人,凡是被世人瞧不起时,生灵涂炭时,被人欺压、剥削时,往往从内乱引入,内乱越多,外患亦越深。我们走在今天的平坦路,何不珍惜,何不保持,何不拥有前人有鲜血铺就的路?!
一个人为后人修复一条成功路被人认可,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一种辉煌;一种教诣;一种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