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春秋时期的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被人们尊称为最有学问的“圣人”。为什么孔子会有如此渊博的知识呢?课本里的故事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随处都有做我们老师的人,我们要像孔子一样虚心请教问题。
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我看到爸爸妈妈在下棋,一会儿爸爸赢了,一会儿妈妈又赢了。我感到很好奇,就问他们在玩什么。爸爸告诉我,这叫五子棋,哪一方最先有五颗棋子连成一条直线就算获胜。于是,我就请求爸爸教我下棋。从最开始的一直输,到偶尔的赢一两局,我慢慢掌握了下五子棋的诀窍。现在,我和妈妈下棋已经难分伯仲,经常是棋子都下完了还不能决出胜负,爸爸直夸我是“下棋高手”呢!
你看,在生活中总有自己不懂的事情,那就必须问。请不要让虚荣心堵住了自己的嘴。堵住了你的嘴,就是堵住了开启知识的大门。“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在生活中有虚怀若谷的精神,是会受益终生的。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