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懵懂无知却无忧无虑的童年渐行渐远,绚烂多姿,憧憬无限的青春如期而至。仿佛一夜之间,世界就出现在眼前,陡然开阔。我按捺住内心的欣喜,踮起脚尖,小心翼翼,步履轻盈,跨进青春的大门,希望邂逅那漫天的风景。
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我的青春从高中校园开始。开始于永远背不完的英语单词,开始于永远弄不懂的函数定义域,开始于永远配不平的化学方程式,开始于永远扯不清的力与电。似乎每天都在教室里埋头苦干,抄不完的笔记,做不完的作业。拼尽全力也没减少作业本上的红叉叉,挠破头皮也没法把试卷上触目惊心的“3”变成“8”。我的青春似乎就是用尽全身力气也无法拉近理想和现实的距离。
唉,我满怀欣喜踏入青春,还来不及享受青春的精彩,来不及细细品味青春的美妙,学业的压力,成长的烦恼就不期而至。青春的底色上,被厚厚地涂上了困惑和迷茫。
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耳边响起路上各种车辆的声响,嘈杂聒噪;眼前晃动着各种灯光,炫目迷离。一不小心就会迷失自己,一不经意就会南辕北辙。我们不断找寻着最美的风景,却忽略身边的琐碎温暖;我们费尽心力计算着到达目的地的距离,却忘记把脚下的每一步走得坚实有力;我们不断提醒自己目标在何方,却忘记自己现在应该坚守的位置……多么迷惘的年华,多么矛盾的青春!
教室里,还是一半清醒一半迷离;讲台上,老师还是老生常谈,苦口婆心,一张一合的嘴唇,话语飘忽。突然的一句却清晰异常,掷地有声——“青春就是不悔!”这突然清晰的一句,让我浑身激灵,如醍醐灌顶。
我后悔为了赶早自习去迎战拗口的ABC,而错过了梦里的花开花落吗?不,因为我见证了晨曦喷薄的美丽;我后悔为了证明线面的平行,纠缠在数学的点线面中,而错过网游世界里的潇洒快意吗?不,因为我的世界从此走出平面,出现三维四维,走向多元;我后悔为了一篇习作,搜肠刮肚,搔首苦吟,而错过了当季时装最流行的款式和色彩吗?不,因为我因此拈下了缪斯殿堂壁画上最美的花朵……也许我错过了太多太多,让青春少了很多色彩,少了很多绚烂,但我不后悔。
有人说,人生是平衡的艺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有错过,也有邂逅;有汗水,也有收获;有困惑,也有执着;有迷茫,也有希望。五味杂陈,这应该就是青春本来的味道。没有不错过的人生,只有不后悔的青春。
成长依然有困惑,前方依然有迷茫。我倚在教室走廊的护栏上极目远眺,夏花绚烂,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