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曾弘垚,来自建筑一分院。今天面对梦想、责任、成长这一主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与其说是演讲,不如说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最新的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期中有一位导师有一个永恒不变的问题,那就是要选手“谈谈你的梦想”。他们既不是音乐导师,也不是表演导师,他们自称为梦想导师,我想这是有原因的。上台演唱的每一位歌手,不知道大家觉得怎么样,我觉得都已经具备了不俗的实力,称为职业歌手也不为过。他们在音准、音域、稳定度等专业方面自然也不会有太多问题,然而他们的共同问题则是一个未完成的梦想,因此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位能引领他们完成自己梦想的导师。
梦想对于一个人的作用不言而喻,梦想是一个人的灵魂、梦想是人生道路上的指路灯,每个人或许也都有自己对于梦想的概念,而我想说的是,梦想是一个完整的人所必须的必要条件,没有梦想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人。
因此我觉得参加中国好声音的歌手都很幸运,能够有自己的梦想,也只有这样才能遇到自己的梦想导师,进而完成梦想完整自己。因此我也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我的梦想又是什么呢?小的时候,我会思索一下然后说我的梦想是科学家,发明能够拯救全人类的东西。少年的时候,我会思索一下然后说我的梦想是成为闪耀的体育明星,突破人类极限的同时也能为国增光。大学时期,我会思索一下然后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规划或者建筑大师,创造属于我的风格。但是今天,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位在一线工作的建筑师,为祖国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添砖加瓦,为祖国的未来铺平道路。
我现在的梦想,现在听起来或许平淡无奇,但相比之前的梦想,却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一个过程,通往未来的路永无止境,我的梦想不再是某一个听起来辉煌的时刻。也正是因为这个过程,用我的方式来诠释,它将绝对会是唯一的。
这样的梦想,这样的变化,你可以认为是因为环境差异、家庭条件、个人能力等原因造成的,而我将它解释为责任。小的时候不懂得人类这个词的沉重,少年的时候不懂得家庭这个词的艰辛,大学的时候不懂得大师这个词的复杂,而现在我懂得了什么才是国家、社会和家庭最需要的东西,而这就是我的责任,我选择在此基础上完成我的梦想,顿时多年来困惑的梦想的问题变得清晰无比。
不承担责任的梦想是无力的,也是不完整的,或许更应该称之为梦。请大家设想一下,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你的心在向梦飞去;而当你睁开眼睛的时候,身体在向一个目标前进。只有当梦与现实的目标完美结合的时候,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梦想。只有这样,无论何时你都有梦想相伴,不再孤独和空虚,这不就是梦想正真的作用吗?那就是使人变得完整。而拥有这样的梦想,就必须选择责任。
最后关于成长,在追逐梦想,承担责任的路上,成长无时不刻的发生,请正视成长并且记住它吧,它将会是这一路风风雨雨的见证。梦想藏于心、责任扛于肩、成长行于脚下,这就是我想说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