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梦想演讲稿范文锦集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守梦想》。
这是一个让人心酸落泪的家:老师的父亲因病无法正常站立,母亲患有心脏病,弟弟离婚后精神失常,撇下了一个可怜的孩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老师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尽管如此,老师的工作依然出色:他发表论文200多篇,6次荣获优质课一等奖,受到各级各类表彰达50余次。因为表现优秀,老师不断接到大中城市学校的高薪聘请,有的年薪竟达20万,可他,却一次又一次婉言拒绝。如此家境,却又如此决定,这让从未跟他红过脸的岳母忍不住了:“你的心里就没有你的老婆孩子,没有这个家吗?”面对高薪的诱惑,老师说他不是没有动过心,他也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啊!可是,看到家乡孩子无邪的眼神,他毅然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在坚守中带出一个个先进班集体、送走一批批优秀学生。
我不断在想:是什么让他如此坚守?此时似乎有了答案,但当我们走进老师的内心,倾听他执着教研的幸福之歌时,我突然对新时期共青团员的精神有了新的理解。
“我喜欢做教研,喜欢孩子们。”说到这些,老师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他视野开阔,思想深刻:教材教法他研究,学生成长他研究,农村教育他也研究。他凭借研究走进了学生的心灵,凭借真爱和智慧为孩子们撑起了温暖的晴空。
去年秋季,班里的一位同学突然变得精神恍惚、沉默寡言。为找到原因,老师骑摩托车赶到十多里外的她家,一见到他,她的爷爷就失声痛哭:“老师啊,几天前我们家出了车祸,孩子的爸爸没了,她的姥爷和舅舅也没了。我拜托你,我求求你,多管管我们家这个孩子啊……”如果不是情到痛时,有什么能让年迈的大爷在一个外人面前流泪?谁来为孩子撑起一片天哪?老师的心在颤栗,在思考。从那天起,她就成了老师的牵挂。他反复斟酌、寻找着合适的方式走进她的心。天冷了,老师及时地给她送上棉衣手套;家里有了好吃的,也总不忘叫上她。课堂上,多关注几眼;课余时,记得关怀几句。这小小的举动,这被老师称作“和风细雨的智慧”让孤僻的她渐渐地又变得爱说爱笑爱学习了。有一天,她含着泪对他说:“老师,你真好,像我爸爸!”这短短的几个字,暖了老师的心,却打湿了他的眼啊。
老师说过这是:教育的幸福,我的梦想是我愿意为这点幸福奋斗一生!”直到此刻,我才真正理解老师的坚毅和刚强,也才真正明白新时期的团员精神还可以像老师这样来诠释!
坚守是一种勇气,坚守是一种责任,坚守更是一种美德。漫漫人生坎坷多,默默坚守当如歌!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愿像老师一样,坚守小小校园,为家乡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用博爱书写孩子的金色童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