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有很多人都不相信,十年之前,她还是一个极其稚嫩的中专生,一个面对电脑一片茫然的普通中专生,而十年后的今天,她已经是一个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一个能让键盘在十指间弹跳自如、在浩瀚的网络世界中畅游无阻的IT人士。十年来,她在教育管理的岗位上,勤勤恳恳,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着青春,精心呵护着职教这一片热土。
正如暴风骤雨给了雄鹰翱翔的翅膀,万里跋涉教会了骏马驰骋奋蹄。
十年,走过的十年,那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十年啊!外表柔弱的她却已承受了无尽的迷惘与苦涩、流过了无尽的汗水与泪水,甚至经历了人生旅途中婚姻失败的心痛历程,可她始终没有放弃,始终执着地追求着她心中的梦想:她坚信人的生命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在生命的起跑线上,她没有任何的优势,但她相信,只要不懈的努力,她同样能够打造非凡的人生,同样能够展现精彩的人生价值!即使明天不一定辉煌而卓越,却一定充实而无悔!
于是乎,十年,她执着地用信念激励曲折的学海征途,用汗水浸润奋发的青春旅途,用勤奋勾勒灿烂的人生画卷。
在她的记忆中,一次与母亲的简短而稚嫩的对白永远是那样的清晰。母亲问她,“长大了想上哪一所大学啊?”她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母亲“那你告诉我中国哪几所大学最好呀?”母亲笑答,“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于是,她天真的、毫不迟疑的回答,“那我就上那最好的大学啊!”——可以说,那就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多少年过去了,孩提时代的梦想却一直深深地烙在她每一步前行的路途中,激励着她不停地追求,不断地奋进。
于是,当她从中专毕业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她便暗暗地为自己的将来设定了一个清晰的目标,一个将自己的未来、学校的未来编织在一起的美丽花环。
一路回望,往事历历在目,她所钟爱的学业、她所热爱的专业都在这十年,任凭时空变幻,世事变迁,伴随着她窗前熟悉的灯火、窗外季节的变换而波浪式前行;她仿佛沿着崎岖的山路,又宛如迎着巅簸的海浪,不断地盘旋而升,而目标永远出现在不远处,永远有一个未曾实现的梦想如影随行。
为了梦想,她踏上了漫漫的自学之路——参加大专英语自考。除了忙碌的工作,她开始将自己埋入书海之中。
为了梦想,她参加成人高考,成为河海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专科函授班的一名正式学员,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她丝毫没有满足,又马不停蹄地计划着来年的专升本高考。然而,面对周围同事将信将疑的神情,面对已经年迈的父母起初的并不十分支持,面对正需要悉心照料还不满1岁的女儿,她内心极端的矛盾,也极其的痛苦,她是多么想早日圆她心中的那个梦,能够真正坐在她儿时就向往的大学课堂里听老师授课啊!也许她的一切内心思想都被父母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最后,他们终于同意她报考了。她欣喜万分,完全没有把“专升本”自身的困难放在心上,她只是在心里给自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考上!一定要成功!于是,白天上班,她忙于工作;晚上下班,她忙于家务和照料女儿;夜深人静时,她还要忙于复习备考。看着她日益憔悴的面容,父母实在不忍心,就在临考前的十几天里,把从出生以来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她的外甥女抱进了他们的房间。那段时间,伴随着女儿揪心的“妈妈!我要妈妈!”的哭喊声中,她每天学习到深夜甚至凌晨。她成功了,她再一次成功了。她终于圆了儿时就向往的那个梦,她终于坐在了百年名校——南京大学古朴校园的教室里,耳濡目染了这所高等学府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精神气。
一路回望,她所钟爱的学业即是如此走来,十年间,她所热爱的专业也在摸索中不断地前行,途中,有过汗水,有过泪水,有过苦涩,也有过喜悦……
在她的梦想之旅中,她不断地在和时间赛跑,不停地在和困难抗衡。
她利用业余时间,勤奋钻研,相继自学了文字处理、多媒体制作及网页制作软件等等,可以自豪地说,在当时的学校,是她掀开了使用微软公司排版软件的序幕,也是她首次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了学校管理中。自98年至今,她已独立承担了三十多个大、中、小型多媒体报告的制作,她所制作的多媒体作品无一不受到领导及同仁的赞许和好评!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已成为目前江苏省首位一举通过微软MOS两个项目的专家级认证和计算机速记师国际认证的教师!由于她的不断追求与创新,她获得了溧阳市20__年度“学习型职工”的荣誉称号。
为了能圆满地完成学校下达的大型电子屏制作攻关任务,在没有任何技术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她靠着自己从不轻言放弃的那股韧劲,凭籍书桌上的一大堆专业书籍,借助网络世界中专业人士的经验,终于一步一步迈向了成功,把学校的电子屏演绎成为了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
为了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更上一层楼,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教学,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她自费购买了一台价格不菲的康柏笔记本电脑。于是乎,每当人们都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往往正是她面对电脑苦思冥想的时候。她常常会因为接受了一项新的任务,为了生动地展示学校的成果与业绩而通宵达旦地工作。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每一位奋斗者的身后都会有一个强有力的臂膀在不断支撑着她,都有一种温情的眼神在时刻关注着她。可是,在她的身后,却只有那操劳一生、两鬓斑白的父母蹒跚的影子和她一路走来时深深浅浅的脚印。
面对人生中婚姻失败的重大挫折,面对尚且年幼的女儿,面对已经年迈的双亲,她知道她肩上的担子很沉很沉,她只有积极振作,她必须坚定自力自强的信念,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善待双亲、呵护幼女……她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她流连腊月里的寒梅,总有一抹芬芳在冰雪中散发;
她相信黎明前的暗夜,总有一道曙光在孕育中闪动。
因为她心中有一轮永远高挂的明月,因为她心中永远有一种坚韧不拔的信念,永远有一个未曾实现的梦想。她相信每个人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无论是在逆境还是在顺境中。所以她历经坎坷、饱尝艰辛,却永远奋发、执着追求!
斗转星移,春秋十载。耕耘几多,收获几多。而今的她,依旧揣着希望,带着笑靥,一路实现着她的梦想,一路奔走在她下一个梦想之旅中。为追求事业的开拓创新而披星戴月、日夜兼程!
为奏响生命的华美乐章而超越梦想、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