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梦我的梦》。
有一种东西,它承载着人们的希望,这种东西有虚有实,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在心中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它叫做梦想。上帝没有赐予我们翅膀,但赐予了我们会飞的心和能够梦想的大脑,使我们有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梦想,周而复始。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时至今日,汇聚成了一个梦,中国梦。历史的点点滴滴如散落在偌大沙滩上的沙石贝壳,我悄悄走过,贪婪地看着这些晶莹宝贵的财富,时而拾起一两颗打动心灵的贝壳,寄出一份梦想,蹲下投放。中国梦,流淌在岁月。
沙滩上有一颗饱经沧桑的贝壳,那是中国遥遥五千年的故事。从黄帝开创历史到如今的我们诵读历史,我看到太多太多的事迹,每个中国人都拥有着同样的中国梦。富强!富强!中国梦的口号在继续。中国梦流淌过每个日日夜夜、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地震、泥石流、洪灾,还是会有饱经沧桑后成功的微笑。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收藏岁月流淌过的每一个中国梦,战于世,立一生之梦。
沙滩上有一颗闪亮的贝壳,那是中国奥运会、世博、嫦娥二号成功发射的故事。当然,光鲜亮丽的背后我们承载着太多的怀疑和不信任。
我们生在这样一个时代。这是一个以“有钱没钱说了算”为成功标准的时代,这是一个国家“富强”的盛世时代,这是一个怕担责的时代,这是一个情感冷漠的时代,这是一个价值错乱的时代„„小人物在这样的洪流中要么在顺从中沦落,要么在反抗中头破血流。最后,更多的屈从于现实,随大流而去。
但是,很多人仍然不相信。不相信这个社会对成功的标准能扭转,不相信官员怕担责能一时改变,不相信越来越集中的财富能分流,不相信能够找到官方所说的关于美好社会的那个价值基座。
但我发现自己和周围的一群人在默默地做着一些事情:当看到不公,在多数人麻木地充当看客时,会站出来说一句公道话;当看到公权力被滥用,会冷静地走上前公开质询;当看到农村孩子无助的眼神,会毅然地舍弃城市的优越,背起行囊头也不回地在驻扎在山里;看着周围的人一个个嫁给房子车子,自己毅然在心中坚守着对爱情最纯美的信念„„
一定要从不相信找到最终让你相信的东西!年轻人应该对很多事情抱着怀疑的态度,但在不相信之后一定要找到那个最终值得你相信的东西。“中国也许不可爱,但是土地和人可以爱。譬如历史也许不能信,但是对于真相的追求可以无止尽。譬如文明也许脆弱不堪,但是除文明外我们其实别无依靠。譬如正义也许极为可疑,但是在乎正义比不在乎要安全。譬如理想主义者也许成就不了大事大业,但是没有他们社会一定不一样„„”
想起韩寒在《独唱团》杂志的引言中所写到的,“总有一些世界观,是傻逼呵呵地矗在那里的。无论多少的现实,多少的打击,多少的嘲讽,多少的鸽子都改变不了。我们总是要怀有理想的。”现在的我相信总有一些世界观这样傻乎乎地矗立在那里,当我开始相信有终极的东西存在,我的梦也开始清晰起来。当少数人追寻自己梦想的过程,相信我们总有一天也会找到那个文明的尺度,首先是找回自己的梦,找回自己做梦的权利和激情!
从现在开始,抱紧自己的中国梦开始出发,让自己有梦的青春更加绚烂,更加充满激情,我们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祖国的未来就在前方。相信!有梦想就有奇迹,让我们用自己的梦想来编造自己的辉煌梦,用青春铸就中国梦,用小梦成就国家的大梦。
筚路蓝缕福大情,青春共筑中国梦!我找到了为之而奋斗的那个梦,我的青春,我的中国梦。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虽然今天的我们不需要经历战火的洗礼,不需要担心国土的沦陷,但是,我们有责任去弘扬民族精神,为祖国的一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 我的梦是中国梦,中国的梦是我们的梦。
潮起潮落,我坐在偌大的沙滩上,看着眼前正在富强的中国,阳光透过云彩照射在我身上。我站了起来,嘴角轻轻咧开,怀着一份坚强,一份荣耀,一份铭记,轻轻拾起几颗贝壳,珍藏在身,勉励自己,心中已准备好,种下中国梦,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