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 向着光荣的彼岸,启航
光荣与羞耻,这两个词意味着什么,许多人都很清楚。因为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已告诉我们:光荣是四岁的孔融让出的雪梨;光荣是岳飞背上刺着的“精忠报国”的大字;光荣是周恩来口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羞耻是什么?长江、黄河的潮起潮落也教会我们:羞耻是勾践床前的苦胆;羞耻是西湖边遭千人唾骂的秦桧:羞耻是上海租界公园门口那块“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木牌。
光荣和羞耻,这本是非常清晰的概念,但在一些人的心里却变得模糊了。在公共汽车上,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旁若无人地坐在老弱、孕妇座上,旁边正站着个弓背的老婆婆;一个成绩优秀、前途无量的大学生,却因为金钱而出卖了自己的灵魂!一位参加全国青年歌手大赛的选手,竟然把中国的国旗都说错了!面对这些,有的人也许会不以为然:这只是个别现象,不足以造成大的影响。但当我们在口上大谈道德理想、光辉形象,面对有困难的人却是一副无动于衷的神色时,你的心是否跟我一样感到震惊。
身处红色的五月,面对道德标准偶尔的破败或沉寂,善良的桥城人们正急切地期望着一种文明的记忆能够复苏。还记得在危难面前,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观海卫镇的保安沈磊吗,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光荣的,什么是耻辱的,他以自己短暂的人生历程,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时代赞歌;在平凡而光荣的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执着坚守,获得宁波市“首批中小学模范班主任”称号的第三实验小学的魏文老师就像一个青青麦田里的守望者,她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和青春才华都奉献给了“麦田里”活蹦乱跳的孩子们;不论是正当年少,还是华发初生,都怀着永远年轻而火热的赤诚之心,励顺良、陈孟君等 “志愿服务之星”们在城市文明建设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桥城人正投入大桥的建设,如火如荼;桥城人不断进行着爱心接力……这不就是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精神,这不就是我们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吗?
望着心中那忽隐忽现的殿堂,一个伟大的声音不由在我的的耳边涌起。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提出的“”,不正是这圣殿的真实写照吗?它为是与非,荣与辱划上了一条鲜明的界线。它就像一几明镜,让人们重新看到了真实:美好的,在镜中缤纷多彩;丑恶的,在镜中原形毕露;它就是一座良心的灯塔,指引着大家驶向光荣的彼岸。
在那光荣的彼岸,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有一种情,没有条件,绵绵不断;有一种人,为他人营造幸福的伊甸园。这种爱、这种情和这种人构成的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和谐社会!
只要你踏上光荣的彼岸,你就会发现,这里并不寂寞。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用尽心血,不负生命的嘱托;社会的好公民丛飞,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普通的农民工朱柱, 面对危在旦夕的轻生女孩,却第一个跳入水中……人情冷漠的日子,是他们为我们送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真心感动,世道炎凉的冬季,是他们让良知一次又一次的逆风飞扬!当春风吹遍中国,当人们开始正视自己人生的方向时,他们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扬起荣辱观的风帆,向着光荣的彼岸,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