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刚刚度过一个祥和的《国庆节》,在我们享受假期的惬意时候,当我们向国旗庄严地行注目礼的时候,当我们仰望苍穹遐想,享受和欣赏平静的夜空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有一念感恩的心情,那就是,我们鲜红的国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有他们的流血牺牲,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让我们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更珍惜那些胜利所带来的和平和自由、民主的社会主义生活。
在我的书架上,有一本发黄了的旧书。那是我从军时,首长的馈赠。那发黄的扉页间,静静地躺着,滚烫的文字,流淌着蹉跎和苦难的岁月。每每捧起它,浏览那些文字,心情就会随着它们起伏跌宕,热血沸腾。这本书就是《革命烈士诗抄》,早在1980年时,它已经是第七次再版。
那是革命烈士生们生前,留给我们的不朽的精神财富,那里有火热的革命激情,那里有血泪的苦难经历和感受,那里更充满对和平和自由世界的渴望和向往!同时、那里也有革命者的浪漫和温情,更有乐观的共产主义精神,那些都是无比壮丽和伟大的诗章,每个字都是鲜血铸就,他们在生活中战斗,他们在战斗中生活。
艰苦的工作,考验了坚贞的情操,历练了崇高的人格。才能写出可歌可泣惊天地泣鬼神的篇章。那些为人类的和平和自由事业,所献身的烈士们,他们真的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每当我背诵夏明翰同志英勇就义时的呐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我不禁低下头向他致敬,昂起头甘愿做他的后来人。
我似乎又听见,杨超同志就义时的英勇壮语: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的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这种视死如归的超然,更彰显信仰的坚定。
抗日名将吉鸿昌,用树枝在刑场的土地上写道:“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临危就义尚不忘国恨家仇,不忘忧国忧民。
烈士在狱中写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红十六师刘绍南,在刑场上高唱《壮烈歌》:“壮,好汉,铡刀下把话讲:土豪劣绅一群狗党,万恶滔天,刮民血汗。休要太猖狂,革命人,你杀不完。有朝一日,血要用血还,刀放头上不胆寒,英勇就义,壮、壮、壮!烈,豪杰,铡刀下,不变节,要杀就杀,要我说党,我绝不说。杀我一个人,革命杀不绝。直到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眼睛哪肯把敌瞥!宁死不屈,烈!烈!烈!这就是宁死不屈,这就是真正的壮烈!
在武汉鹦鹉洲就义的熊亨瀚 ,曾写下这样用词细腻委婉,却豪气冲天的诗句:昨夜洞庭月, 今宵汉口风。 明朝何处去? 豪唱大江东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 龙灯花鼓夜, 长剑走天涯。这是何等豪迈的男儿气概,是以国当家匹夫有责的,有责任感的大丈夫、爱国心!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壮烈牺牲的,江西的共产党员帅开甲烈士,临刑前只留下两行字一句诗:记取章江门外血,他年化作杜鹃红。区区两行文字却把这种视死如归,笑对屠刀的心理素质和超然革命态度,表达得淋漓尽致,他用生命和鲜血,在续写未完的篇章,印证了他对正义和理想的无悔的追求和抉择。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年仅十九岁就,英勇牺牲的金方昌烈士,被敌人打断了胳膊,他忍住巨大的痛苦,用手指蘸血在墙上写道:严刑利诱奈我何,颔首流泪非丈夫!这是何等的坚韧和顽强!
蔡梦慰烈士是解放前夕在重庆渣宰洞牺牲的烈士,他在狱中留下这样的诗句。从什么年代, 监牢呵,便成了反抗者的栈房!你呀,光荣的胜利者,在一点头,一摇首之间, 曾经历了怎样剧烈的战斗! 紧咬着的嘴唇 ,那是千百个战士的安全线呵! 用刺刀来切剖胸腹吧, 挖得出的,也只有又热又红的心肝!是呵,看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是不是真正的革命者,在他和阶级敌人,作生死存亡斗争的紧要关头才尤其明显。我们的革命烈士们都是经得住考验的,是他们用自己的严守,捍卫了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安全。革命者虽置身在监狱里,但仍然无时无刻不是在战斗。
新四军七师吕惠生在狱中写到: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烟尘开敌后,扰攘展民猷,八载坚心志,忠贞为国酬,且欣天破晓,竟死我何求!他们深知,革命一定会胜利,他们知道那是黎明前的黑暗。
挺进报特支部书记,陈然同志写下的《我的自白书》,已经脍炙人口,曾是我们教科书里的经典。每次重温,都会给人无穷的力量。那豪放的诗句,回响在耳边: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在这样英勇坚毅的共产党员面前,敌人的一切残酷暴行都无济于事,只能加速他们自身失败,而共产党人的伟大信念,丝毫不会被摧折和动摇。那些叛徒,都是苟且偷生的怕死鬼。
还有叶挺同志的《囚歌》也曾是家喻户晓的教科书: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陈然所不要的个人自由,正是为了人民的真正自由,叶挺等同志也同样是牺牲了个人的自由和生命。才有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的自由生活,他们是不朽的,他们是永生的。他们的呐喊成为了历史的经典,成为我们为之奋斗的座右铭,成为了鞭策我们民族和国家追求真理的,名言警句。这些留下文字的革命先烈,让我们从文字间领略和体会到他们的斗志和革命激情,还有众多的千千万万的先烈默默的倒下了,在战场上,在敌人的屠刀下,连一句话甚至名字都没有留下,他们也同样是共和国城墙上的方砖和基石。
今天,我们信步在大街上,再也不必提心吊胆,不担心突然被抓走,没有轰鸣的战机投弹,没有呼啸的子弹袭来,没有烧杀抢掠,没有外寇的奴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人的生命在战乱中是那么的苍白和脆弱。想想集中营,想想南京大屠杀,想想遍布全国的万人坑。就在我们延边大地,也有好几个啊。甚至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现在还是战火不断,还有血腥和杀戮,有饥饿和恐惧。
而我们今天的日子,不就是前人,无数个革命先烈所追求的革命理想吗?我们生活在一个理想的生活中,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好好的为社会服务呢?
在我们延边的白山黑水间、林海雪原中,也曾经出现过无数的烈士英雄,他们的功绩和影响一样光耀星空,名载苍穹。杨靖宇、周保中,陈翰章、李兆麟等抗日名将也都带着部队,在白山黑水间出没,让我们看看李兆麟将军的诗词:《露营之歌》,来领略抗联的战斗生活。“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同志们,锐志哪怕松江晚浪生!起来呀!果敢冲锋,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浓荫蔽天,野雾弥漫,湿云低暗,足溃汗滴气喘难。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兄弟们!镜泊瀑泉,唤醒午梦酣。携手吧!共赴国难,振长缨,缚强奴,山河变,片刻熄烽烟。荒田遍野,白露横天,野火熊熊,敌垒频惊马不前。草枯金风疾,霜沾火不燃,战士们,热忱踏破兴安万重山。奋斗啊!重任在肩,突封锁,破重围,曙光至,黑暗一扫光。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风侵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
他们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忍饥挨饿,伤病缠身,缺衣少粮,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战斗。有着何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他们对理想的追求与坚守,今天才能得以实现。我们延吉烈士陵园的入口,有这样一句话:”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他告诉我们,轻于鸿毛和重于泰山的区别。诗人贺敬之描述我们延边“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可见有多少先烈长眠在延边大地,又有多少延边子弟忠骨他乡?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他们才会永垂不朽!让我们回首历史和过去,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岗位,展望我们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