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朋友们:
“全国助残日”是促进残健交融,增进相互理解,唤起助残意识,形成和谐友爱风尚的社会行动。今天,“全国助残日”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残疾人是社会的一员,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残疾人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讴歌自强精神的励志文化;是倡导平等友爱、包容互助的和谐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道德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人文文化。
我们的残联、妇联、社区发挥各自优势,在支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和开展适合残疾人广泛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比如开展了每周开放一次的残疾人书屋、播放励志影片,宣传“身残志坚”残疾人常洪、杨志国的先进事迹等。在广大残疾人中进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先进文化丰富残疾人的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文化事业、有利于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同志们,残疾人是特殊而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对残疾人给予帮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全社会要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同时残疾人要热爱生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为胜利农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