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坐落于威海市与荣成市的交界处,西起福禄山,绵延百里,东归入海,秀美的自然景观与丰富的文化底蕴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名胜风景区圣水观就位于此山西部。山不高,五六百米的海拔,却让威海这座海滨小城突兀的耸立起一条庞大的山系,蔚为壮观。
在山下,有一群普普通通的村民,他们代代居住在这里,用辛勤的汗水守卫这片青山绿树,在他们心中,爱这片山,护这片林的意识已经深入骨髓,流淌在血液中,他们就是市镇大山口村的村民。
不知道多少年前,他们的祖先看好了这片宝地定居下来,说不上是他们造就了山,还是山优美的风景感染了他们,长期的相处,每一个人更热爱这片山林,山林也因他们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在我们看来,生态文明的种子早就生根发芽,人与山,人与树和谐相处,已成为当地最自然、最亮丽的风景。
植树造林,树立生态道德意识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前,山上沟壑纵横,山高坡陡,土壤质地粗,沙石成份含量高,且雨季集中,源高流短,暴雨多,强度大,致使境内水土流失严重,农田被破坏,当地的村民饱受自然灾害之苦,生活贫困。直到七十年代后期,随着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山口村的村民意识到了植树造林、水土保持的重要性,纷纷投入到这场义务的植树活动中。从那时起,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意识深深在大山口村民中扎根,并世世代代流传下来。
每年的春天,大家都会自发的到山上植树,上到七旬老人,下至几岁的孩子,大家有钱的出钱购置苗木,没钱的义务出工植树造林,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山上的树木已经郁郁葱葱,高大挺拔,俨然成了一片自然的生态保护景区。由于村民的保护,山上银杏、水杉、紫段等野生植物都保存了下来,山上还出现了很多珍奇的保护动物,像梅花鹿、金雕、苍鹰等等,真实的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积极行动,共建生态文明家园
新时期,绿色文明之风再次吹进大山口村,广大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了轰轰烈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植树造林为突破口,加大村居绿化美化力度,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山口村将植树造林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搞好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绿化,将山与村接口的地方建造了一片护村林,在入村道路两侧栽植了整齐的黑松,家家户户门口都栽植了木槿、百日红等等,村里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在村中心建设了活动广场,修建了村中心花园,实现了绿色连山,绿色环村。如今的村,绿树环绕,林水相依,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不仅新农村建设走在全镇乃至全市的前列,最重要的是绿化率和绿化面积也在全市居首,生态文明的步伐在大山口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护林防火,共撑生态保护伞
如今,山已经列为市自然保护景区,村民守护这片山林的热情更浓了。“三分造林,七分管护”,大山口村加大了对山的管理力度,建立了山林管护长效机制,村里的每一个人都自发的参与到是林木管护中来,大家把爱林护林守林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进行巡逻检查,长期不懈。
植树栽树不易,护林防火更难。尤其是山成为开放式景区后,来山里踏青、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进山入口多,守护山林的责任更重,也更难了。
在守护的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其中的艰辛就更不用说了。有一次,清明刚过,有几个年轻人驾车来山踏青,中午时分便要在山里进行野炊,被村里一位义务巡山老人阻止,及时说明带火种入山的危险性,谁知来者不但不听劝阻,反而大声训斥“你就是一介村民,凭什么管我,又不是你的山,更不是你的树,别多管闲事”。老人再三劝阻,没想到这帮无知的青年冲动之下竟将老人打伤。后来,在林业部门的介入下,年轻人才真正理解老人的话,发誓以后再也不带火种进山。当别人问到老人为什么如此执着时,他饱含深情地说:“虽然山上一切都不是我的,但是我爱这片山,更爱这片林,我会用我的生命来保护山上的一草一木。”
在村,像老人这样义务巡山的人比比皆是,他们都怀着对山的一片赤诚,不论夏日酷暑,还是冬日严寒,山上处处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护林防火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到目前为止,山在大山口村的精心管护下,没有发生一起大规模的森林火灾。大山口村这种爱林护林的良好传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的高度赞扬,有关部门也广泛号召向大山口村村民学习,学习他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精神,一股弘扬生态文明之风蔚然盛行。
村的事迹给我们留下深深地思考,一个普通的村庄,一群朴实的农民,凭着他们的执着和热情,捍卫着山,守护着山,他们的精神是多么的难得可贵。如今,发展生态文化,倡导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相信在政府的倡导下,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植绿护绿中来,生态文明之花必将开遍威海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