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同事:
晚上好!今天作为师徒结对的师傅代表真的很荣幸但是也很心虚。毕竟我只当过一年的师傅。所以请允许我先谈谈我的师傅们。在从教的十多年里,像我这样资质愚钝,成长速度慢的徒弟,如果说最后也有所成长,完全得益语文文组众多前辈同事的帮扶带。作为徒弟我很幸运,提起我的师傅我分外骄傲。我的第一任师傅是王建华老师,是他告诉我站在讲台上的师者气场来自“养吾浩然之气”。到现在为止我的最后一任师傅是叶青书记。叶书记在退休前最后一年主动和我师徒结队。叶书记在即将退休之时仍坚持每星期来听我的常规课,课后必定肯定优点,指出不足,给出中肯的意见。他每月专门为我开出示范课,特别是示范课。叶书记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有始有终的责任心,是他对我这个徒弟最大的影响。担任我师傅时间最长的是陈老师。陈老师对我影响是全方位的,她亲切的课堂语言,她调动课堂气氛的手段。她课堂设计的艺术——如何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科学地设计课堂,以及教师要坚持阅读来积淀学养。我出色的师傅名单太长,还有赵蓉娇老师和汪霞老师,因为时间关系不一一介绍了。
如今我也开始带徒弟,作为师傅我同样幸运,说起我的徒弟也分外自豪——她就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陈娴静老师。她是如此出色,以至于我常常因为自己的平庸感到羞愧和压力。不过这压力也带来动力,我也要更努力变优秀才不愧师傅这个称号。她是如此上进拼搏,也常常激励我对工作投入更大热情。可以说在当师傅的一年里比起娴静从我身上学到的,其实我从娴静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实在是赚到了。
师徒结对活动,并不仅仅是师傅的“传、帮、带”年轻教师。虽然我们做师傅的有一定的经验优势,但年轻教师身上充沛的精力,旺盛的工作热情,敢于创新的,以及强烈的求知欲,都在感染着我们,影响着我们,促使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不敢停下前进的脚步。所以,我觉得我们做师傅的在成就徒弟的同时更大程度上成就了自己。
如今学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借助师徒结对活动,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相信所有在场的师傅都有同感:能给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当师傅是一种信任,是嘱托,是荣幸,是压力,更是一种责任。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傅向大家表个态,作为师傅的我们一定做到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我们会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在徒弟们遇到困难时一定给予真诚的关心和帮助,使自己无愧于“师傅”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