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亲爱的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校长室能给我这个机会,其实刚刚接到教务处徐主任的短信的时候我大吃一惊。惊的是我竟然已经要以师傅的身份发言了;惊的是似乎没有做什么事,我又该说些什么呢?仔细想来,不禁一叹,叹的是时光易逝,山中不知岁月;叹的是物是人非,我又能为菁园做些什么?再往深处一想,我真心感谢学校给我这个任务,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回顾和反思的机会。
校长室给我的任务是作为师傅代表发言,其实我很想跟我做菁园学子的感受。我们对南菁都是有着很深的情结的,从菁园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到一墙一瓦,从菁园的可敬的老师到可爱的学生,我们都深深的爱着。我今天也分成三个关键词来展开我的发言。
首先,我要说吸纳。作为新老师回南菁报到的第一天的记忆永远的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一路上的心情很复杂,有紧张,有兴奋,有自豪,但父母的话一直回响在耳边:刚参加工作一定要夹紧尾巴,少说话,多做事。那时候我的师傅是当时的教研组长袁祖仁老师。那时候的师徒结对虽然不像古代一样,但是感觉还是有点那个意思。结对了我就尊袁老师为师,我就是个学徒。袁老师也真的毫不藏私的倾囊相授。我听了袁老师整整三年的课,高一高二一节不落,高三的时候有的习题课袁老师会跟我说不用听了,我才少听了几节。每次组里有老师开课,袁老师一定让我做他旁边,边听边让我分析给他听,然后他再跟我讲其中的门道。就是这个三年奠定了我高中英语教学的基本框架,也形成了我自己的教学风格。工作的前三年,学校是要求青年教师一年住校,三年夜办公的。我也非常感激现在的新老师可能觉得比较残忍的制度,正是这三年的夜办公给了我消化吸收的时间。其实不仅是新老师,那时候可能学校位置也比较方便,很多时候晚上办公室都有很多老教师在办公的。大家都很单纯,一心为了学生,现在看来是非常敬业,很有奉献,但是那时候大家都认为是常态。组里的其他老教师也一样热情而认真负责的帮助新老师,从做人到做事。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老师。在这样的大家庭里,我真的倍感呵护,真的不好好成长都对不起自己,所以我用力的吸纳着每一滴养分,努力成长。
接下来我要说说创新。吐故纳新,有吸收就应该要有创新。还是要说回到工作的前三年。那时候的备课主要还是一本书,一支笔。每个办公室只有一台电脑,用于教学的其实不多。但是那也是一个变革的时期,就是从那时候起,电脑,课件,络是公开课的创新方式。我要非常感谢现在无锡惠山区的英语教研员车琪老师。我工作的第一个学期,车老师是组里开课的主力军。她很信任我,试上的时候就让我帮她听课,记录问题,提建议。我那时候也没有任何想法,把我能听出来的问题一股脑儿的全提出来,详细到第几分钟第几秒钟那一屏的播放效果,我们再商量可以怎么改进。有时候车老师突然想到PPT要做出某个效果,就跟我说,然后我就在办公室唯一的一台电脑上捣鼓,有时候是瞎猫碰死耗子,有时候是用笨办法,却也总能做出想要的效果。时间久了,居然慢慢也琢磨出了一点门道,PPT的制作水平得到了一个飞跃。工作的第二个学期,袁老师就很大胆的让我在外校来交流的时候开课了。从那以后的三五年里,我感觉自己成了开课专业户。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无锡二中来交流,我下午三点接到任务,第二天上午第三节课上课。那时候上的资源还很少,我是到新华书店对面的一家叫新音乐园的店里买了一张光盘,自己截取组合了一段视频,再做到PPT里面。熬了一个通宵备课做课件,上课前喝了一杯浓咖啡,就抖擞了,这还是车老师教我的办法。上完课,直接回宿舍昏睡,醒来发现自己在发烧。现在有时跟车老师聊起那段时光,我们都称其为战斗的岁月。我深深的感激这段战斗的岁月,这是对我最好的磨砺。
最后我想说传承。我做学生的时候南菁教会了我四会:会做人,会学习,会办事,会健身。这四会深深的融进了我的骨血里,我也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着。现在我们有了更加贴近时代的南菁气质,其实这就是四会在新世纪的具体表现,一脉相承。前辈们爱生如子,谦虚低调,涵养丰厚,内心丰盈。最近几年,随着老教师们的一个个退休,内心非常感慨。南菁的老一辈留给了我那么多,我传承到了多少?我又能给以后的老师多少东西传承下去?拿江阴话来讲,能否做到不脱代?现在回想起来,所有的这一切都不是师傅还有组里的老师说给我听的,而是做给我看的,而且他们的目的不是做给我看,而是他们自己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这就是他们的道!所以我想现在我明白了,我要传承的就是这个道,我应该通过自己的言行来传承这个道。修身养性,爱生如子,学有专长。这就是我心目中作为一个师傅应该有的样子,我将为此继续努力。
说到这里,我还是要感谢学校,感谢校长室。是这次发言让我对自己的过去有了一次深度全面的反思,也让我找准了未来的方向。水平有限,拙劣的语言不能表达我对菁园感情的十之一二。最后衷心祝愿我最爱的古老菁园焕发青春,衷心祝愿我亲爱的母校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感恩的人和事太多,不能一一罗列,肯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