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居民朋友:
垃圾分类大家看到过、听到过,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垃圾分类收集是指垃圾按其可处置的性能或可利用的价值而分别收集的方式,其目的是为资源回收和后续处置带来便利。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它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如对有机垃圾进行堆肥发酵处理,把有机垃圾制成农田用肥和绿化用肥,对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无机垃圾进行填埋处置,对热值较高的可燃垃圾进行焚烧处置。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垃圾分类的优越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垃圾分类的管理办法正在全国、各地区普遍推广,成为当前和今后垃圾管理变革的发展趋势。
很多地方垃圾处理方法就是焚烧,经过高温焚化后的垃圾虽然不会占用大量的土地,但它不仅投资惊人,并且会增加二次污染的风险。可以讲,无论填埋还是焚烧,都是对资源无谓的浪费,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
大家晓得,每天被我们丢弃的可乐瓶和被称为白色垃圾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盒,属于高分子聚合有机物,如果埋在地下的话,就是120xx年220xx年也烂不掉,它还会使土壤板结,降低土壤的肥力,甚至使土壤失去耕种的能力。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扔掉各种各样的废塑料。废塑料处理后还可制成纽扣、笔筒等用品。废塑料也是炼油的好原料。有人曾经形象地将它们比作"二次油田"。1吨废塑料至少能回炼600公斤的汽油和柴油。
我们过去回收废物,或许只是受贫困经济制约的不得已的手段;在逐渐富裕的今天,我们回收废纸,则是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因为我们清楚的知道,我们所捡回来的不止是一张张的废纸,那是我们的子孙安身立命的森林和河流。
垃圾分类收集是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前提和基础 ,从垃圾清运量和垃圾成分我们不难看出,一方面垃圾的出路困扰城市的发展,另一反面垃圾中又有大量的可回收利用成分。因此,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是解决这一矛盾的良好方法。
垃圾分类收集是发展循环经济的突破口和抓手之一 ,据统计,目前生活垃圾中约70%为厨余垃圾、果皮等有机垃圾,20%为废纸、塑料类,约4%为玻璃,剩余的为金属、布类等。因此,其中的大部分物质都具有被资源化利用的可能,合理加以开发利用就能变废为宝。
节约能源、减少污染、节约土地,人们利用垃圾中有用成分作为再生原料有着很多优点,首先能节约自然资源,其次可减轻垃圾处理埸的负担,延长设施使用寿命,减少垃圾污染环境,而且利用垃圾制取的产品能源消耗要低于用初始原料加工的费用,有的甚至低好几倍。
变废为宝、保护资源,例如处理回用100万吨废纸,即可避免砍伐600平方公里以上的森林,而每吨废纸转化为纸张、纸板产品,可节省电能225千瓦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还可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据测算,若采用废塑料炼油技术将全国三分之一的废塑料转化为油,便可为国家增加200万吨的纯燃料油,获利可达56亿元。
为此,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为垃圾分类再作一次宣传,通过在座各位向全镇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目的,今天的宣传方式分举手抢答和举牌判断两种的方式先进,答对有奖,一份小小纪念品,希望在座各位勇跃举手,重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