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远离手机,谱校园和谐之曲”
时光的经纬无声的编织,我们穿梭于那一片又一片光亮的日子,我们可曾给自己的血液注入拼搏,为校园增几分春色?在忻中这片芳草绿地之上,需要和谐,和由心生,谐自规起。
但是,近日来,政教处老师们通过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摸查竟然查出了几十部手机!这一部部功能齐全、款式新颖高档的手机再次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因为浮在问题背后的是这些手机中储存着大量的游戏、色情等不健康的内容。
诚然,手机带来我们生活信息交流的便利,但是身为高中生的我们应先明白,学生不学习是最大的错误!借口打电话方便不顾学校明令禁止,不顾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解,瞒着家长偷偷携带手机入校,在宿舍内利用手机闲聊、上网、打游戏乐此不疲;家长不给配备手机的就偷偷节省生活费购买,助长了攀比的不正之风!那些同学你们可曾注意到,当你们炫耀资本一般地摆弄手机时,别人对你投来的那不解的眼神;你们可曾注意到,当你们沉迷于手机内所谓的“大千世界”里令人作呕的不健康信息,你可曾想到别人那伏案奋笔疾书的忙碌身影;当你们为了手机资费流量而虚掷千金时,你可曾想到父母日日风雨里奔波的身影?
而你是否也发觉,这校园文明正被手机悄悄侵蚀?它虽是现代科技的产物,却因社会的外界因素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行为举止带来了许许多多的负面影响,而未成年的我们人生阅历、思考见识有限,深受其毒害。
在我们的校园中就有过许许多多令人扼腕叹息的事例,一位我校高二年级的同学连续几周萎靡不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师数次教育劝说均无所改观。期中考试刚过,该同学的成绩有两门亮起了红灯,在家长的重视下,终于发现祸根——一部充斥着游戏和不良信息的手机!更令人痛心疾首的是,该同学深受手机不良信息的毒害,那心灵的伤痕又该如何弥补?不健康内容如病毒一般借手机这种介质传播,让花一般的年岁笼上了可怕的阴影。
作为一名忻中学子,在这百年薪火传承的忻中校园里,我们应恪守忻中校训。“担当责任”不是一句口号,它是值得我们身体力行的一种态度,一种践行!要深知,玩物必然丧志,我们都是普通人,都需要通过服从严格的管理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来完善自身的缺失!要深知风筝挣脱线的束缚,漂泊就成了可怜的宿命;萌芽离开泥土的收容,枯萎便成为必然的现实,而学生离开组织纪律的管理,散乱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局!只有服从管理,远离手机才是我们在学业上乘胜追击的有力保证;只有掘弃手机带来的诱惑,我们才能够心无旁骛地在这宝贵的年华里拼得青春无悔!
我们值周班通过调查,发现就在我们的身边,至今仍有同学对学校严禁携带手机入校的条例视而不见,对老师家长的劝解充耳不闻!一些跑校同学暗地帮助住校同学摆平了手机充电这一后顾之忧,你们可曾知道,真正的同学情不是帮助他暗渡陈仓,而是要从长远角度考虑对方利益;真正的友谊也决不是推波助澜、掩护他步入歧途,而是及时地劝阻,理智地定夺!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为着同一个目标而来,让我们身披一袭灿烂,心怀一份赤诚,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保持一份坚持的理性,远离手机,让青春无怨无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