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又是一个崭新的星期一,在这里,真诚地问候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今天,是x年3月30日,高三年级同学离今年的高考,满打满算也只剩下了66天;高二和高一的同学离期末的联考也只有四个月的时间。66天后,高三同学就要走进高考的考场,却接受一次重大的人生检阅;四个月后,高二的同学就要走进高三,属于你们的高考也就近在咫尺了。
人生苦短,时不我待。生命中的每一次转身,无论你是否愿意,不管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留在身后的,都是那永不重来的过去;摆在面前的,是需要你一步一个脚印用勤奋和付出去书写辉煌的漫漫长路。
唐代的一位诗人说:“劝君莫惜金缕(lǚ)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开国领袖x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当代作家柳青说:“人生虽然很漫长,但关键处却只有几步,尤其是在你年轻的时候。”
那么,同学们,新的学期和所有未来的日子你将怎样度过?将来离开校园走入社会,你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是甘愿浑浑噩噩、一事无成地地度过你的高中岁月,还是珍惜每一寸光阴为自己拼出一个无限美好的未来?将来你愿做一个事业有成、此生无憾的成功人士,还是做一个碌碌无为、一无所成的平庸之人?你愿意成为“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鲲鹏?还是甘心做一只“翱翔于蓬蒿之间”的斥鴳(chìyàn)?
所以,同学们,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确定一个明晰的目标,拥有一种勤奋实干的精神,养成一种自律自爱的人格品质,让理想的灯塔照亮你前行的道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理想的种子,用遵规守纪、自爱自律的品格为你保驾护航,把你的青春书写得辉煌灿烂、无怨无悔。
所以,同学们:
首先,你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
我所说的这个人生目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理想。这个目标,有长远的也有近期的。近期的目标,可以是今天我一定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这个星期我一定要做好哪些事情,下一次考试的时候我要把成绩提高多少……长远的目标,可以是我将来一定要考进哪一所我理想中的大学;大学毕业,我从事那一行业的工作;工作后,我一定要成为这个行业里出类拔萃的精英人士……有目标的人,知道自己今天该做什么,能预知到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就像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的航海人,心中始终清晰地知道灯塔的所在,永远不会迷失方向,最终劈波斩浪驶入成功的港湾。没有目标的人,就会饱食终日而无所用心,一任大好的时光从指尖溜走,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他们就像无头的苍蝇撞向了透明的玻璃一样,有光明却没有前途。同学们,志当存高远。虽然,“求其上者得乎中,求其中者得其下”,但是,有了高远的目标,即使是在看似一无所有的日子,那永不放弃的追求,仍然可以照亮在人生路上执着追求的你我;做个有梦想的孩子,并为之不懈努力,纵然是命途多舛(chuǎn),却也虽败犹荣,了无遗憾。
第二,你一定要有勤奋忘我的实干精神。
理想固然重要,但不付诸行动的理想只能叫做空想;目标非常重要,但不为之奋斗的目标终究是空谈。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段和节点上都曾经描绘过未来的美好愿景,但很多同学缺乏的却是那种为了理想甘于寂寞、勤奋忘我、拼搏不懈的实干精神。
曾经见过这样的一则新编寓言故事——
有两棵树根,一起被人挖了出来;后经一位根雕工匠的加工,其中一个被雕成了一只猴子,另一个被雕成了一尊神像。猴子非常不满,愤恨地责问工匠:“大家都是树根,凭什么你把他雕成神像,天天被人膜拜;而我却被雕成一只猴子,被人时时玩弄?”那位工匠说:“我哪有那么大的本事啊!对你们,我只是按照你们各自本来的样子稍作加工而已。至于最终会成为什么,那是你们生长中自己选、择自己决定的。命运,就是这样。”
这则寓言,看似平常,却发人深思。
如今,有些同学,手里握着大把的人生好时光,花着父母省吃俭用的血汗钱,又有着我们那代人当年想都不敢想的学习条件,却浑浑噩噩,虚度年华。别人在学习,他们在娱乐;别人在做题,他们在玩手机;别人在为了理想而挥洒汗水,他们却急于儿女情长而花前月下;别人为了成绩的提升在焚膏继晷(féngāojigǔi),他们却沉溺于网络的虚幻世界里流连忘返……有些同学,在本该积极进取的好时光里,却患上了“学习麻木症”:面对书本,他们两眼无光;面对课堂,他们两眼呆滞;面对作业,他们两眼厌烦;面对考试,他们两眼茫然;面对成绩,他们两眼浑浊。就是我们民族历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再世,面对他们,也会无奈地发出“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的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