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享受,并珍惜着》。
我们身边的环境,不仅仅是一种摆设、一种硬件,更能间接体现人文气息,它像一面镜子,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有人说:“看一座城市的发展状况,去看她的街道吧!”的确,优美的环境代表着文明与先进,肮脏的环境,总让人联想到落泊和蛮夷。
新建一中搬迁至今的七年多,虽算不上是美丽非凡、气势恢弘,但她正在变化着,美丽着,她鸟语花香的校园,绿树成阴的小道,正滋润着我们同学茁壮成长。
环境,影响着人的心绪,左右着人的思考,在每个文人心里,都有一片净土来支持着他的创作,比如说沈从文记忆中的凤凰古城,三毛梦中的撒哈拉沙漠,鲁迅心中的鲁镇。这些鲜活的文学环境、背景,源自于文人切实的生活环境,可以说,身边的环境给文人创作的灵感,那校园的环境给我们什么呢?
不知在你心中,有没有这样一个细雨纷纷的早晨,踏进校门,你抬头看见两旁的樟树冒出嫩绿,顿时感悟到生命的活力,于是一整天都充满着学习的激情。
有没有这样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你和你的伙伴在灿烂的阳光下,挥动着羽毛球拍,幸福地流汗。
有没有这样一个暮色四合的傍晚,你拖着沉重的步伐,书包里背着糟糕透了的成绩单,银杏树的高大身躯突然映入你的眼帘,你仰望他时倍添坚持不懈的勇气?
有没有这样温柔的夜,妈妈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看你,母子俩坐在树下石凳上,含笑的幽香迎面扑来,带给你一份安慰,带走你学习的疲惫。
微机房里,你敲打键盘的声音,是否让你感受到敲开知识大门的力量?
实验室的溶液滴滴,是否让你感悟到涓涓细流才能汇成知识的涵养。
足球场上的茵茵绿草,正在向你昭示生命的顽强。
怒放的樱花,也在向你意示着生命的美丽与短暂呢。
这些,你都感悟到了吗?
这些,都是校园环境带给我们的厚礼,也只有绿荫点点,迎春飞舞,翠竹挺拔,丹桂飘香的一中校园能带给我们这样的恩惠。
享受恩惠,我们也应肩负起主人翁的责任。诚然,没有什么确切的尺度来约束你的行为,但这把尺子在你的心里。想想吧,是谁在炎炎夏日给你一份清凉?
是谁在你失意痛苦时给你一份依靠?你还忍心玷污这带给你无数财富的校园欢迎?还忍心把雪糕纸扔在林阴大道上吗?还忍心在雪白的墙上印上黑黑的球印吗?还忍心在新的课桌上留下让自己脸红的笔迹吗?
我们已享受着先人为我们种下的绿荫,我们更应珍惜一中的校园环境,就让这绿树红花续写着一中的故事吧。我们来,只带给一中歌声、骄傲、荣耀;我们走,不带走一丝绿意,一片红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