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春天里。
当下,春天正携一抹绿意,洒一路欢歌,款款来到我们身边。
有位作家这样描写春天:一场春雨过后,柳枝绿了,桃花笑了。山溪水满,水面上时而飘过一二片桃花瓣。太阳喜眉笑眼地从东半天升腾起来,红得像少女的脸。这样的文字中,我们能感受到春天是清新与温暖的。有位诗人这样吟咏春天:春水初生乳燕飞,黄蜂小尾扑花归。窗含远色通书幌,鱼拥香钩近石矶。春水初生,乳燕始飞,蜜蜂采花酿蜜,鱼儿拥钩觅食。这样的诗句中,我们能体会到春天是繁华和和谐的。
有位舞者这样演绎春天:醉人的春风中,和美的朝霞中,两棵树抖去一冬的重负,摇摆着遒劲的树枝,努力地让身子向上窜,向上拔,向上挺,为的是最先接触阳光的照耀。这样的演绎中,我们能明白到春天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
有位画家这样勾勒春天: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色彩鲜艳的油菜花,和煦的阳光里,辛勤劳作的人们在播种和耕耘。这样的画面中,我们能领悟到春天是需要经营和打理的。
那么,在这样美好的春天里,在我们人生这样美好的春天里,我们应该和春天有个约会。和春天有个约会,就是要敬畏美好,善待美好,并创造美好。因为敬畏春天里的美好是人一生应有的素养,善待春天里的美好是人一生应有的境界,而创造春天里的美好是人一生的必修课。
当然,我们也明白,生活不可能处处鲜花,时时掌声,人生之路上不可能美满如虹。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如此匆忙与唯一,而且又有太多的东西,在开始属于你的那段生命之中,早已不容选择地强加给了你,容貌、身材、家庭出身以及诸多先天的东西。但是,后天的奋斗却是谁也不能预知与强加的。于是,如果你容貌不佳,却未必不能拥有美丽的灵魂;倘若你身材不高,却完全能努力拥有一个睿智的头脑;甚至家庭出身的低微,或许会成为你努力向上、锐意进取的原动力。机遇是捷径,却不是命运,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都是自己生活的导演,都有权利让生命瑰丽多姿。总之,只要我们能拥有明晰的规划、阳光的心态、到位的责任、足够的激情、持久的勤奋、理智的取舍、会心的合作。
那么,即使是一条鱼儿也可以奋力一搏,因为龙门不只是属于胜利者的传说,西单女孩任月丽不是做到了吗?即使是一只小小鸟也可以振翅一跃,因为蓝天不只是雄鹰独有的天堂,旭日阳刚不是做到了吗?即使是一朵野百合也可以灿然一放,因为野百合也有属于自己的春天里,深圳农民工街舞团不是做到了吗?
为追求人生的深刻,我们可以经受磨难;为寻求完美的答案,我们可以忍受寂寞;为求得心灵的沟通,我们可以蒙受误解;为爱为希望,我们可以历尽苦难而甘之如饴。
事实上,和春天有个约会,就是和成长,和成功,和成熟,和生命最美的境界有个约会,这是春天里赋予我们的最大使命。
老师们、同学们,春天真是可以预约的盛宴,为了赶赴这场盛宴,就让我们用宽广的胸怀珍惜挫折,用拼搏的姿态迎接冲刺,用自信的心境拥抱成功!如果那样,我们就可以化用旭日阳刚的《春天里》的一句歌词:也许有一天,我心想事成。请为我记住,在这奋斗的春天里。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