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近几年来,我校己成功创建为~~市重点中学,~~市文明单位,~~市"百佳"文明单位。目前,学校党政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创建~~市示范高中,国家级文明单位。为此,学校德育处适时地提出了"三告别,四带,五不"的教育要求,即:"告别粗鲁,告别陋习,告别唯我’;"带尊敬给老师,带友爱给同学,带孝敬给长辈,带诚信给社会";"校园不乱扔,墙面不污损,课桌不刻画,言语不粗俗,行为不违规"。我认为,这些要求提得及时,全面,提得好!因为,只有每一个学生都这样做,都成为文明学生,我们才能把学校建成真正的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本学期,我们将安排"三告别,四带,五不"的系列讲话,主题为"做文明学生,建和谐校园"。今天,我首先讲一讲"告别粗鲁"。粗鲁是和文雅,文静,文明相对的,作为市重点中学,市"百佳"文明单位的学生,不能只追求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还更应该追求文雅,文静的气质风度,具有良好的涵养或修养。然而,在我校的3400多名学生中,总有那样一小部分同学习惯做粗人,以粗鲁为荣,行为粗鲁,语言粗俗。例如:进校门不出示校牌,横冲直撞;进教室,进厕所不用手推门,而是用脚踢;打饭时不排队,而是凭力大汉子粗去挤开别人,推开别人;球场上不遵守规则,动作粗野,粗暴。这些同学不光是行为粗鲁,他们的言语也粗俗,即使与好同学,好朋友说话打招呼,也不会有好声气,好话语,而是粗声大嗓,甚至粗言秽语。上述现象与杨中文明校园格格不入,与现代文明社会也格格不入。
我希望,有上述不良行为的同学尽快告别粗鲁,在家里要不断增强教养,在学校在社会要不断提高修养和涵养。要做文雅之士,具有绅士风度;要做文静之人,具有淑女气质。只有这样,才一会逐渐成为脱离低俗趣味的人,逐渐成为一个高品位的人,高尚的人,成为最受社会欢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