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少先队员们:
下午好!时届清明,日暖风熏,翠柏凝春。今天,我们XX学校的师生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寄托我们的哀思,激扬我们的斗志。 莱芜战役,华东野战军以临沂一座空城,换取歼灭国民党军1个“绥靖”区指挥部、2个军部、7个师共5.6万余人的重大胜利。此役,粉碎了国民党军南北夹击,逼迫华东野战军在不利条件下与其决战的计划,这一战役俘敌数量之多、歼敌速度之快,都创造了解放战争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中华大地上众多英雄儿女不屈于外来侵略的压迫,不屈于反动统治阶级的血腥正压,不屈于风霜雪雨的艰苦磨难,为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矢志不渝,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于天地之间,高高矗立于后人心中。
少先队员们,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沐浴着党的温暖阳光,快乐成长!“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你们就是祖国的明天和希望,今天发奋学习,明天就会担负起祖国赋予的历史使命。同学们,希望今天的扫墓仪式,不只是一种形式,而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的震荡。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我们的校训——“与困难作斗争,其乐无穷”!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奋学习,苦练本领,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时刻准备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豪情万丈。过去,革命先烈用枪炮、用弹药让中国站起来;今天,我们要用科学、用知识,让中国站得更稳、更高!让我们把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怀融入到爱家乡、爱校园、爱集体的具体行动中去吧,从讲诚信做起,从珍爱生命做起,从努力学习做起,以实际行动告慰烈士忠魂,做合格XX人,优秀莱芜人,自豪中国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