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节学校领导讲话
敬爱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忆革命先烈过文化清明!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清明节了!
谈到清明节,总会让人联想到历史人物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大事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他想,介子推孝顺母亲,一定会带着老母出来。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就是今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让人难忘的清明时节,不知您此时是否忘记了曾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是否忘记了为祖国解放事业而献身的英烈们?我们不能忘记!今天我们要带着40多位优秀的少先队员到少年英雄张高谦的故里——大韩高谦小学,走近张高谦烈士陵园,瞻仰高谦烈士陵园,缅怀英雄,追寻红色少年的英雄足迹,学习少年英雄的精神。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延续了2500多年的传统节日。我们要在清明节这一天祭祀先祖、学习感恩。不过,每年清明节前后,人们总是扶老携幼集中出行,大量人流、车流致使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在市区,一些群众在马路边、广场、花园、小区随意烧纸放炮,不仅污染环境卫生,而且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影响;在农村,田间地头、山冈山坡上烧纸放鞭,烟雾缭绕,引发森林火灾的事件时有发生。
同学们,清明节只有扫墓、祭祀未免太单调了。我们不妨学学古人,过个丰富多彩的清明文化节,放假期间我们可以到郊外踏青赏花与亲近自然保护环境、到空旷场地放风筝,过一个明净清爽的节日。
同学们,我们唯有继承先烈遗志,发愤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过个文明安全的清明节,过个祥和快乐的清明节,过个清澈明亮的清明节。清明节学校领导讲话稿篇5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适值清明,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我们的校园到处生机勃勃,桃红柳绿,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用演讲的方式,悼念先烈,祭奠英灵,目的是为了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勿忘历史,以史为鉴。
同学们,清明节,既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祭扫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沉浸在无限的痛苦之中,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发我们奋勇前进的斗志;祭扫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对历史耿耿于怀,而是要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更好地开创未来;祭扫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无限地悔恨,而应把历史作为镜子,既照着过去,但更多的应是折射未来,让今天的我们以史为鉴,以史立志!
同学们,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用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大厦奠基,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更不能忘记他们!如何继承先烈的遗志?如何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太难了,其实不然,只要我们能够按照(中学生守则)、(文明学生四十字规范)要求去做,认真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家里,做一个孝顺父母、关心老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帮手;在社会上,做一个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标兵;在学校里做一个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好伙伴;在公共场所做一个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一个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告慰烈士忠魂,就足够了。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的身上,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富民强国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用信心、诚心、雄心去演绎我们精彩的人生,莫让年华付水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