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海边小城——北戴河
几年前的一个初夏,我去过一次北戴河。当时的那种激动啊,真是难以言表。不仅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走闻名遐迩的旅游度假区,更重要的是第一次去看海!童年以来一直萦绕心头深埋心底的梦想就要实现,怎能不兴奋呢?一下车,来不及些许休息就直奔眼前的老虎石海滩,看着微波荡漾的大海,坐在礁石上戏水,站在海水里留影,对着大海呐喊,漫步海边沙滩……那种惬意,那种洒脱,让人产生一种难以名状的满足感。虽然仅仅是两天时间,可我还是一有时间就去海滩捡贝壳,早晨很早就去海边等日出,感受晨曦中水天相接处太阳与海平面的那种相拥相溶,藕断丝连的情景。匆匆忙忙的行程中,让我获得了永生难忘的记忆,北戴河给了我生命中新的突破!
因为有前次的基础,所以这次去北戴河的路上,一切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些山川,那绿树,那大海,那湛蓝的天空,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公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静静的站立着,好像在给我们行注目礼,专门迎接我们似的。北戴河的绿与很多地方是不同的,是那种鲜绿色,无论是树木还是灌木草丛,都是那么鲜,仿佛刚刚用水洗过似的。碧绿的树木与花草错落有致,让整个地面形成了明显的层次,偶尔鲜花绽放,给这个绿色的海洋平添了几分别样的气氛,显得很有些热闹。汽车在林荫下的街道中,将我们送到了目的地——碧螺湖。
走进北戴河就有与别处不同的感觉。虽然太阳高照,走出车门却全然没有那种热气扑面、热浪袭人的感觉。虽是夏日当头,依然是那么清爽宜人。即便是正午,只要躲开太阳的直射,躲在树荫下,那种沁人心脾的凉爽依然如约而至,着实让人着迷。
碧螺湖是一个面积很小的湖泊,湖的四周砖石修葺,岸边小道相通,花草丰盛,红的、黄的、绿的、紫的,将整个院落装饰的十分雅致。置身碧落湖边,欣赏轻荡涟漪的湖面上倒映着的树木和亭台,观赏远处矗立在绿荫中欧式小洋楼的,嗅着空气中飘溢的花香,你会不由自主的感受到一种幽静,一种能够涤荡心境的静谧。坐在凉亭中,走过小桥边,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油然而生一种使人忘却世俗的那种浮躁,脱身俗世置身仙境的那种超脱的感觉。早晨,漫步碧落湖边,看看鲜美娇艳的花朵,欣赏时起时落的信鸽,或者漫步丛林看看银杏,或是在高尔夫球练习场散散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阳光的沐浴,那种清爽,那种新鲜,是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的。
每到傍晚时分,大家总是相约一起看海,漫步海滨路,在谈笑间就到了海边。北戴河的海总是那么温顺,很少见到大一些的波浪。只有徐徐的海风吹送着夕阳,轻抚海滩漫步者的脸颊。轻微的海风掀着海水荡漾,形成滚滚不息的波浪,不停地冲刷着海滩。这个时候,你就尽情享受海的魅力吧,不用担心太阳晒黑你的脸,也无需为海水的温度犯愁,大海完全属于游人的。你可以赤着脚丫子,漫步海滩,任由冲上岸边的海水让你湿足,掏走你脚下的沙子;你可以蹲在海边,撩起海水,抛向你想抛得地方;你可以静立海边,任由海风轻抚你的脸颊,飘荡你的长发,感受波浪袭来发出的声响;你可以面向大海,悄悄的诉说你的烦恼与喜悦,让潮水的当你的心灵,携着你的期许,带给你美丽的希望;你可以坐在海滩,欣赏情侣结伴漫步海滩的那种浪漫和洒脱;你可以……只要你又想得到的那种美好的感受,在北戴河傍晚的海滩上,你都能找得到。
夜幕降临的时候,海风悠悠,海水汩汩,星月相依,灯火阑珊。幽静院落中,那个用彩灯制作的廊道一直在用蓝色红色和绿色变换着,如梦如幻,寂静的院子里洒满了月色,仿佛就是儿时的农家小院,恬静的让我忘却了都市的车流,凉爽的使人淡出了夏季的燥热,忘记了季节的变化,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家乡的院子里,就是这样月明星稀的夜晚,总能听到父亲讲着三国故事的时候,耳边时而响起父亲那曾经令我熟悉的声音和爽朗的笑声……我一直在纳闷,为什么这种久违的感觉尽然就在海边小城北戴河出现?
也许是我们久违的不仅仅是一种环境,还有一种恬淡的心境吧。北戴河的清爽静谧仿佛儿时的故乡;北戴河的情景凉爽让人忘却了浮躁难耐的那种城市浮躁和狂热;北戴河湛蓝的天空中,月明星稀的夜晚,更能勾起对往事、对亲人、对美好的向往吧。可惜父亲早已离我而去,故乡也早已不能回去,只有月亮依然那么明亮,明亮的让我感受到久违的静谧。
习习海风吹来,彩色的霓虹灯闪烁,使我明白过来,这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不是我的故乡。故乡的风是干燥的,没有沁人心脾湿润的海风,故乡的空气都是浮躁的,浮躁不知道怎么存在。这使我想起来,其实安静是一种感觉,一个静谧的人间就是一种仙境的感觉,当浮躁占据着心头的时候,静谧就是最为宝贵的,也是最为难得的财富。获得静谧,就是获得了真正的生活。
海滨小城——北戴河,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