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灵日记
你们刚上大学,对一切事情都很新鲜,所接触的和接收的都是新的事物,新的信息。有时候也许会感觉应付不过来。这里我提一个我认为是很好的建议,就是你们每天抽10分钟时间写一篇心灵日记(或者叫成功日记),把每天做成功的5件事记下来,这样可以练习自己的梳理能力,也能增强自己的自信。很小的一些事情都可以,比如你今天记住了3个英语单词,比如你以前不敢上课发言,现在敢发言了等等。
3、恋爱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建议你们最好能够在大学时代谈一次恋爱,无论成功与否,对自己的成长都是有好处的,要学会如何投入去爱一个人,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学会去爱我们的母校、我们的国家以及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
就业问题
我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人是第一志愿报的历史系,历史这个专业在一般人看来是没什么前途的。上个世纪初,有人曾对北大历史系的洪业教授说过,“历史”这个词听起来有些像“立死”是一种听起来就要死的学问,这种看法在今天也是比较普遍的。的确历史学和实用技术不同,它不能当下就创造出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历史知识是好的,史学是许许多多学问中的一种,它也跟各种学问一样,使我们聪明,给我们快乐。所以靠历史知识能不能挣来钱,或者能不能赢得什么领导的惠顾垂青,这不是史学价值的所在。(此处抄袭了阎布克老师的新生寄语)
那么是不是说这几年的史学训练对于我们求职择业就一点用处没有呢?答案并非如此。中山大学的情况我现在还不大了解,但就北大历史系的本科生和硕士生而言,这几年的就业形势还是很乐观的。我的同学和师弟师妹们有选择出国或在国内继续深造的,有做公务员的,有进报社、出版社做记者或编辑的,有进公司做白领的。而在我读书的时候,一些很热门的专业,比如法学或经济学,由于大量扩招,现在就业形势反而不好,我说这些话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树立信心,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当然如果有些同学对史学实在不感兴趣,我建议你们在完成自己本专业学业的同时,不妨修一修别的学科的课程,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会有好处的。
社团工作:
与高中生活相比,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这主要体现在存在各种各样的讲座以及社团。我在读书的时候至少在两个社团的积极分子,社团工作使我认识了一大批朋友,在与他们的交往过程中的确学到了不少东西。因此,我建议各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尽量多参加社团,多认识一些朋友,千万不要把自己给封闭起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值得一提的是,我的许多朋友都是在社团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的。
还有就是我们本班、本系的同学也要多加强交流,我建议大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多举办一些学术沙龙或者读书小组,彼此多交流。下学期我要在珠海开课,在这方面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我可以帮忙。
最后我想说的是,大学和中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可选择的机会很多,我们可能幼稚,可能年轻,也可能犯错误,不过最关键的是在于要学习承担选择的结果。
我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一下,
我想知道大家心目中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想象一下自己大学毕业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