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老师——照亮生命的阳光》。
有一缕阳光,它照亮山峦下的阴霾;有一滴雨露,它滋润沙漠中的小草;有一朵花儿,它怒放在尘嚣之外。它的名字叫老师。
何谓老师?《礼记》中说:“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蔡元培也说:“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老师却塑造了我们的灵魂!是老师渊博的知识,让我们感受到了文明与希望;是老师宽广的胸怀,让我们懂得宽容与理解;是老师坚定的目光,让我们从懦弱走向坚强。他们用滴水穿石的力量,叩击着我们的心灵!卫夫人的严格要求,塑造了一代“书圣”王羲之;孔子的言传身教,留下了子路为母百里负米的美谈;闻一多的慧眼识珠,成就了诗坛泰斗臧克家!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老师,他们是历史长河中必不可少的中流砥柱,是历史画卷中不可或缺的丹青妙笔,是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动力泉源!
最美乡村教师朱敏才,驻足山村,一生坚守,只为孩子们的未来梦圆;青年教师徐本禹,大山深处,孤身支教,只为把知识的阳光洒向重重山峦;悬崖边的护梦人格桑德吉,往返于雪山河流之间,66次的平安接送,书写着大爱无疆的传奇……他们用自己的一颗心,脉动着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更多的灯火;用一份爱,唤醒更多的感动与震撼!这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坚持;是“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赤诚!
教师是平凡的,普通的,他们头上没有令人眩目的美丽光环,没有令人艳羡的丰厚待遇,没有令人向往的舒适惬意。可是教师又是不平凡的!当你踏着晨曦来到学校时,老师早已改好了一叠作业;当你哀叹作业太多时,老师也正忙着备课、上课、处理我们惹下的一系列鸡毛蒜皮的事;当你满不在乎地面对糟糕的成绩时,老师却为此愁白了青丝……我们每一次小小的成功,老师都比我们更快乐,却仍不忘告诫我们:拾起身后的脚印,路会走得更远;我们遇到了挫折,他们用瘦弱的臂膀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鼓励我们要做搏击长空的雄鹰!老师们用实际行动传播着人性之道,教授着正义之业,开解着生命之惑!
老师的工作在今朝,却承载着祖国的明天;老师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春蚕一生没有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的尺子;老师没有耀眼的光环,但那遍地桃李芬芳就是对他们最高的赞誉!
那是一朵鲜花,怒放在尘嚣之外;那是一滴雨露,滋润着沙漠中的小草;那是一缕阳光,照亮山峦下的阴霾。它的名字叫老师!
在此,让我以真诚的心道一句:“老师,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