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九月的艳阳孕育了秋的收获,九月的季节带来了美的赞歌:教师,一个朴素而又华丽、平凡而又崇高、普通而又特殊的职业。播种希望,传承文明,规划未来,用自己默默无闻的生命谱写着时代的华章。
教师,有人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有人说,是蜡烛,是春蚕,奉献了自己,成就了别人。我却认为,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教师给学生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在可能走入岔道或歧途时,教师把他引回正道;在迷茫,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教师拨云见日,指点迷津,让他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
教师是清贫的,荣华富贵,x禄与他无缘。往往一身衣服洗了又洗、补了又补还舍不得扔掉。攥得几块块毛角角钱还要精打细算,家有老还有小,还有更需要的学生,自己只是一个保管员。当华灯初上、推杯换盏时,教师在朗朗的书声中自我陶醉;当夜深人静鼾声如雷的时候,教师还在灯下埋头批改着作业;当烈日炎炎都龟缩于空调的凉爽中时,教师却在呼呼地风扇下汗流浃背的激扬文字;当冰天雪地寒风刺骨时,教师正在用仅存的温度暖着孩子冻僵的红肿的手;当灾难来临时,教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架起孩子安全的屏障。面对现实的种种不平衡,教师没有丢弃本职工作,乐此不倦,兢兢业业。
教师是富有的,他有着丰富而渊博的知识,把平生所学一点不剩的撕心裂肺的全给了学生;他有着大海般的辽阔和深远,有着蓝天般的博大和湛蓝,哪怕是身体再累,情绪再坏,只要是学生的一个问题,马上精神百倍,津津乐道,虽然刚刚发了某学生的脾气,但只要是该生要求,教师一呼百应。教师的“花园”时刻都争奇斗艳,教师的“桃园”永远芬芳。
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百世;老师,是把名字刻在学生心灵上的,这才是真正的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