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这样一首小诗:“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当初为人师的我把它工工整整的抄在我笔记本首页上的时候,“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对待孩子”就成了我无言的承诺。
记得当年父母帮我选择幼师时,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对幼儿园的理解还停留在自己上幼儿园时的记忆里。幼师三年我知道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但对于“教师”这两个字的真正意义并不能完全理解。四年前,我18岁,带着少女的粉红色梦幻来到了我期待已久的幼儿园,迎来了我生命中的第一批孩子。
人生有许多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踉跄学步,第一次呀呀学语。而我的孩子们让我体验了生命中的许多第一次。是他们让我第一次在晨光中迎来花朵般的孩子;是他们让我第一次站在家长面前召开家长会;也是他们让我第一次站在旗台下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刚接这个班时,他们已经是中班升大班的时候,还没有迎来开学的日子,我已经听很多老师评价我们这个班的孩子了,他们是一群可爱、活泼的小天使。期待中我迎来了一张张陌生而稚气的脸蛋儿,这就是我的孩子了。显然他们对教室里来了这么一个陌生的脸孔有些诧异,有的孩子问:“王老师呢?”我笑着和孩子们打招呼,告诉他们我就是你们以后的老师了,我姓吕,你们叫我“吕老师”吧!还有很多孩子回家告诉爸爸妈妈,我们班又来了一个新的“王老师”!
为什么要将和孩子的相处归纳为笑和哭,因为在他们的记忆里,他们的吕老师是一个既爱笑又爱哭的人。
有人说我们是燃烧的红烛,也有人说我们是高级保姆,无论别人对我们怎样评价,我们都深深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大。幼儿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奠基阶段,幼儿时期所受的教育对孩子今后的道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掌握着孩子的成长方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就相当于掌握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方向。
有人曾说过:“我想当一名伟人,没有成功,于是想当伟人的妻子,也已失败,现在我想通了,我要做伟人的老师。”而我,并不奢求我的孩子能成为伟人,只希望他们将来能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这就足够了。
我没有环游过世界,也没有去过天堂,但是我深深的知道有一个地方比世界更清新圣洁,比天堂更无忧无虑、缤纷多彩。这就是一个让我永远年轻快乐的精灵王国——幼儿园,是它让我充分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每一个教师节,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一张张饱含深情的贺卡,一句句真诚的问候,让我的心里填满了骄傲和自豪。不为别的,只为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我也要把教师工作干好,不求辉煌一世,但求踏实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