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沐浴清晨的阳光,洋溢浓郁的欢快,我们又迎来了全新的一周,这一周是特殊的,它是包含感恩的一周,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教师节。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人,无论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他都不会忘记老师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饮水思源,怀师感恩。如果说父母之爱,让我们感受到养育的艰辛;朋友之爱,让我们体会到互助的温暖;那么教师之爱,让我们享受到了不求回报无私关爱的博大。
有人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们的老师所给予的爱恰恰就是这种神圣。在人生的旅途上,在求学的道路上,老师永远是指路的明灯,是老师为我们点燃希望的光芒,给我们插上理想的翅膀,一支粉笔,点拨知识王国的迷津;三尺教鞭,指点通向理想的道路;一块黑板,记下老师的无限深情;一个讲台,辉映着老师的无私奉献。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法国人把教师看成是“人类智慧的天使”,开学第一天,学校所在地的地方长官和社会贤达,都要来参加开学典礼或听课;日本:普遍认为教师是为社会作出自我牺牲的职业。师范生从考上师范学校这一天起,穿上教师服踏上公共汽车,乘客们就会自动起来让座,以示对未来教师的尊敬。
捷克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取得学位或有了成就的学者,都要去拜望自己的启蒙老师。
缅甸人一直把尊师敬老当作一种崇高的美德。
要求做到“身敬、口敬、心敬”三个方面。
在朝鲜:中、小学生在路上遇见教师,都要恭敬地鞠躬;家长见了也要让路表示尊敬。
在匈牙利:每当家中鲜花盛开之际,家长都要孩子把最美的鲜花送给老师。
尊师更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自古就把“天、地、君、亲、师”并称,所以我们更应该让尊师爱校成为大家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我希望同学们认真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看见老师都要主动问声好,遵规守纪,勤奋读书,磨练意志,做社会欢迎的高素质人才,这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尊敬和最好的回报。刚刚毕业的初三同学已经用他们优异的成绩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给了老师和母校一份最珍贵的回报。作为低年级的你们,我希望你们要牢牢记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牢牢记住老师的谆谆教诲,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学校,回报家庭,回报社会,这也是每一位教师心中最美好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