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从古至今,教师一直是人们所尊崇的事业。古语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今天,又把教师喻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而对师德则要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要怀着崇高的爱去传授知识,要用满腔的热情去启迪人生。春雨润物般的言传身教不仅能使孩子获得渊博的知识,还能使学生拥有丰富而高尚的灵魂。“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向来是广大教师的座右铭。那么,在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文明日益进步的21世纪,该怎样做好教育工作者,教师又如何“立高尚师德,树教育新风”呢?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去爱学生。”爱,是无声的语言,行动的指南;爱,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在我从教的这么多年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曾记得在我参加工作的第六年,班里来了一个孩子。家长忧伤地告诉我:由于父母双双犯病,孩子只能住在乡下年事较高、走路又不方便的爷爷奶奶家。大了回到城里,性格很内向,见了陌生人就呆坐着不吭声,各方面的发展情况比同龄孩子差了一大截。看着家长那殷切的眼光,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拉过孩子的手,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孩子教育好!
于是,我制订了详细的教育计划,希望用爱去温暖孩子的心,去唤起他心灵深处的自信。每天,我除了在生活上特别照顾他,还利用空余时间不厌其烦地给他讲故事,手把手地教他穿衣,拉着他的手一起玩游戏,并鼓励其他孩子多和他玩。虽然他每次都对我报以沉默,但从他的眼光中,我知道他已在慢慢地接纳着我和周围的一切。
终于有一天他对我说:“老师,我喜欢你!”当时,不顾周围那么多的家长和孩子,我紧紧地搂住了他,流下了眼泪。后来,在毕业典礼上,看着日渐活泼开朗的孩子,他的父母拉着我的手说:“老师,谢谢你!”话虽不多,但我体会到了其中的分量。对孩子教育的成功,使我更成熟了,更坚定了我作一名幼儿教师的信心和决心,也使我更深刻的认识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之魂!
或许,在许多外行人的眼中,幼儿园只是一个小儿科。每天有的也只是那些琐琐碎碎的事情,唧唧喳喳的声音。但我们的教师坦然地面对别人的讥笑和不理解,在这经济发达的年代安于清贫、乐于奉献。想做好教师与真正做到好教师,其实是愿望到实现的过程,我们选择幼儿教师这一行时,都想做好教师,然而只有真正地去做,用心地去做,才能向好教师这一方向发展。目标并不遥远,只要方向正确,只要我们迈开第一步,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当特级教师于漪说:“奉献――教师的天职”时,赢得久久不息的掌声,在我们这些后生的掌声中含有敬佩、学习、奋进的感悟。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它使我想起在多少个休息节假日,别人在呼朋唤友地娱乐一番,而我们的教师却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放弃了休息,放弃了与家人共叙天伦的好时光,回到幼儿园,钻研教材,翻查资料,制作教玩具。
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凭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一个个的废旧纸盒变成了一辆辆汽车、火车、一座座的高楼大厦、一个个可爱的小娃娃;用水果冻、挂历纸制作成一棵棵美丽挺拔的大树……这一件件化废为宝的杰作,无不使孩子感到惊讶和兴奋。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知道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丽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们的教师却以“一身雅兴,两袖清风”为荣。名利的欲求越少,事业的天地就会越宽。
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挑,我还是选择叶的事业,因为它总是谦逊地张开着它的绿荫。”为了更好地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幼儿教师们不断的充实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知识。
我们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在琐琐碎碎的工作中默默地耕耘、辛勤地劳动,奉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我们干着的是“叶子的事业”,我们用自己的双手为孩子扪撑起一片绿色的天空,为祖国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