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世界里,常常被一种真情所主宰和萦绕,它缘于一个梦想,缘于一个情结。对我来说,它近在心灵,却远在天涯。白天,这真情相随我左右;夜晚,这真情隐隐浮现伴我入眠。有时,我不禁问自我,该怎样回应和付出呢我想仅有无怨无悔地去实现--爱心极致师生情,愿做红烛映新花。
师生情,师是客体,生是主体,而情则是维系两者的那根红线。情是单纯的,情是温馨的,它属于润物细无声的那一种。它模糊了传统的师生概念,鲜活了素质教育的灵魂。它简单而又质朴,生动而又亲切,在浓浓的爱心感召下,散发着心灵的芬芳。对于它的理解,我也曾有过迷茫,有过体验,六年前,当我带着青春朝气走上讲台,老教师们关切的告诫我:“此刻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任性、唯我独尊,如果不给他们一点脸色和下马威,你就很难管住他们。”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以后的日子里,我尝试着用严厉的方法对待学生,表面上他们对我毕恭毕敬、言听计从,班级的秩序似乎也井然有序,我不禁为这一收效暗自得意。一段时间过后,我渐渐发现,这些所谓的成果可是是徒有其表、难见实质。现实令我反思,这种硬性、毫无亲情的教学方式极大地阻隔了师生之间的心灵交融,极大地压抑了孩子们创新意识和智力天性。
东风吹梦,迷途知返。深虑之余,我尝试着将一种全新的方法注入我的教学工作中。首先,我一改以往的威严,让慈爱和亲切充盈在小小的方寸之间。接下来,我逐个逐个地与孩子么交心,把我的思想和他们的想法相互交流。同时,从学习上,生活上全方位地去关心爱护他们,使他们觉得我既是教师又像家长,是他们值得信赖的知心朋友。对于后进的学生,我更多的给予表扬与鼓励;针对孩子们的个性,我采取了因人施教,因势利导,让他们充分展示各自的特长。并更多地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了智力趣味赛、成语故事会、手工制作比赛、墙报评比、学雷锋主题班会、争做礼貌好学生等一系列有益的活动。丹心化雨催桃李,师生情重谱新篇。亲切温馨的教学方式,收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班风为之一变,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种互学互帮,团结友爱,简便活泼的良好氛围蔚然构成。
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使孩子们化为自觉地行动。在春风拂面的教师面前,孩子们的小脸花朵般灿烂。他们是欢乐可爱的小精灵,同样他们很懂事和善解人意。一颗一颗小小的星星汇聚成爱的光芒,星星知我心。有一天,我偶感风寒,用沙哑的嗓音坚持上完了那节课,正当我收好讲义准备离开教室时,“教师”清脆的童音使我蓦然回首,我看见了一双双焦急的眼睛,令我惊奇的是孩子们像变戏法的从书包里,衣袋里纷纷拿出自带的苹果、橘子塞到我手里。我的眼睛湿润了,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我抚摸着他们的小脑袋,爱的暖流顿时充满了心田。还有一次,下课铃过后,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孩子们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了。由于没带雨具,我站在走廊了望着大雨发呆。“教师,教师”一声声稚嫩的呼唤,几个小小的身影走进我的视线,他们高扬的童伞在我心中撑开一片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