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著名诗人的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而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下她的绿荫。”的确,我一向是一片平凡而低调的绿叶,一名十分普通的教师。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
回首过去,我已踏上三尺讲台整整十年。20xx年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地理代课教师。要明白我上学时的地理成绩很糟糕,就连考个及格都是一个奢望,此刻要我教地理,六个班的地理,我能行吗我不禁打起了退堂鼓。
可是当我清晨走进学校,聆听着一声声清脆的“教师早”;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的心灵;当课间跟孩子们泡在一齐,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我明白今生再也丢不下九月的承诺,离不开那笑靥的花朵。多听课、精心备课、认真上课成了我生活的全部。那年张建国校长是我所在学区的级部主任,也是地理教学方面的权威,不懂的我就去请教,张校长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付出就有回报,学期末我所任教的六个班的地理成绩名列全年级十个班的前六名,所以今日我能够很骄傲的说,以往,我也是一位很称职很合格的地理教师。
20xx年,经过了笔试、面试层层选拔之后,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语文教师。九年来,我兢兢业业耕耘在三尺讲台,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在教科研方面,我辅导的学生作文和自我写的多篇随笔发表在各报刊杂志上。
20xx年连续教了三年毕业班之后,去年,我成为了七年五班和七年六班的的语文教师。这两个班的语文基础比较差,学习习惯也不太好,说实话,我当时的压力异常大,有时夜里都睡不着觉。经过我和两个班孩子们的努力,在20xx年年终考试时取得了年级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职责感:我是教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俗话说:教师的活儿是良心的活儿,家长把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又怎样能不全身心地去爱他们呢虽然我不指望能培养出多少“牛顿”和“爱迪生”,但也绝不能让“牛顿”和“爱迪生”在我的手中埋没。
是啊,“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正是教师的人生写照。寒来暑往,风雨十年,我不曾为我的早出晚归而后悔,也不曾为我的挑灯夜战而遗憾。因为在我的学生身上,我看到了我的付出所开的花,所结的果。凭着对事业的真诚迷恋,对学生的无比热爱,所教的每届学生都在提高,都在成才,六级部的刘慧生教师不是已经本科毕业回到母校又拿起教鞭了吗。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事业默默的耕耘中,我体验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每个教师节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一张张饱含谢意的精致卡片,雪片似的从四面八方飞到我的身边。我的心里总是缀满了骄傲与自豪。我在心底里默默发誓,不为别的就为这些天真无邪的学生,我也要把工作干好,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今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