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天高云淡的九月,花香阵阵,硕果累累。伴随着新学期的钟声,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 的教师节。在这里,我首先祝各位老师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向对关心、支持我们教育事业的镇党委领导、社会各界,以及给予我个人关怀、帮助、培养的领导和老 师们,表达最诚挚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能作为教师代表在庆祝大会上发言,表达我们的心声和对未来的憧憬,深感 荣幸,同时也很忐忑。因为实在不知道说些什么。谈成绩?没多少,不过是尽力做了自己该做的分内的事;谈经验?本来就是从各位老师那里学来的;谈贡献?想想 自己短暂的教书生活和在座的各位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不倦付出相比,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思来想去,恐怕只能说说心里点滴感受了。
古人说 过:“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想,作为一种职业最能够吸引我们的莫过于在教书育人的历程中,我们也体验着艰辛 与欢乐,成功与失败。从作为一种职业,到把教师当作一种理想与追求,一种挑战与完善,其间的过程,酸甜苦辣,一一尝遍。不会忘记是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了我力 量,是同事们的微笑给了我鼓励,是家长的信任给了我信心,是学生清纯的眼眸给了我希望。让我勇敢的去战胜一切困难,去领悟教育的真谛。
当我站在讲台为人师表的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讲台是神圣的,教学是严肃的,教师是光荣的。逃避退缩、敷衍塞责,不是为人师者的态度。作为一名初中班主任,更 应得有“心”的投入,才会有外化的行动。心至力至,才能无愧于为人师的职责与使命。所以要做好一个好班主任需要有责任心、爱心、信心、细心、耐心、诚心。 虽然我从事班主任工作时间并不长,但是对此我却深有感触。
记得是20xx年这个学期,学校安排我担任七年级的班主任,教语文并兼代这个班的思 想品德课。起初,我还有些担心和畏惧。因为我还是早在99年带的七年级,从此就再也没有和七年级新生打个交道了。任班主任的历史也只有一年半,没有经验, 只有努力。不能退缩,只能前进。当我真正深入到班主任工作中时,我才发现想当好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并非每天早跟操、晚查寝、多跟班如此简单而已。而是真的 需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去引导、去发现、去培养。它来自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更来自老师高尚的师德,真诚的师爱。我在这些孩子身上用了心,付了爱,一种 母爱的力量在牵引着我。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里,我才发现“感动、温暖、自信”每天在我身边上演。
记得有一次我上课,班上一个有个叫 卢毅的学生,在课堂上不停的咳嗽。尽管他竭力地克制,但小脸却涨得通红。正好办公室放着一瓶给我小孩喝的止咳糖浆,于是下课时,我就随手给了他。这本是一 件很平常的事。却不料,第二天下课时,他追上了我,从口袋里掏出了两个棒棒糖,执意要送给我的小孩吃。虽微不足道,但我知道那代表着孩子的心意。也就是在 那一刻,我才真正领悟到,师生情是如此的微妙。我突然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这种回报不是金钱物质,而是一种肯定和情谊。因为那两个棒棒糖,, 我知道了,老师与学生之间,最重要的的还是一个“情”字。从那以后,我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在校的表现,还主动关心他们日常生活、思想情绪。班级管理不再 简单,生硬,而是理到之处必有情。渐渐地,教室里,多了学生们收获知识后的欢声笑语;寝室里,多了我嘘寒问暖的不倦身影;走廊上,多了学生们与我谈心后如 释重负的笑容;操场上,多了我们一齐晨跑的身影……事实证明,只要用“心”,师生之间没有跨越不了的障碍。教室里有他们琅琅的读书声、求知若渴的眼神;操 场上有他们响亮的口号声、整齐划一的步伐;甚至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他们铲土抬土而满头大汗可小脸依然笑容灿烂。他们是天真的、质朴的、可爱的。他们身上没 有成人的世故,没有高年级学生的成熟,他们懂感情,懂感恩。记得,在学校举行的教师长跑比赛中,这些孩子围着我为我呐喊、助跑、结束时,他们为我端水、捶 腿、扇扇。这一刻,我深受感动,为这些孩子感动。不知什么时候,停在教学楼下的车子变干净了,我知道是他们做的。我不想知道具体是谁,但我知道这是一个群 体。天热了孩子们送我一个雪糕,虽是价值五角钱,但我知道这是一个心思。如果谁违反了纪律,不用我问他们会主动认错,虽被扣了分,但我知道不会有下次。
七年级学期很快结束了,尽管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回家的激情,但他们还是用及快的速度给我带来了一次永生难忘的感动和震撼。
当我步入我熟悉的教室时我还在想, 下学期我不会再走进这个教室了。一踏进教室门,七十九双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而我早已被后黑板上满满的“字”所吸引了。在正中地方写着“感谢您,我们亲爱 的老师!”然后,七十九个签名写满了整个黑板。那一刻我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我甚至不敢看着他们的脸。当我回转头时,却发现前黑板上也写了“老师,你辛苦 了!”几个大字。我竭力地不让眼泪流出,不让心情释放。谁说学生不懂得爱,谁说学生只会享受别人的爱,你捂热了他的心,他就会带给你无穷的温暖,就像一句 学生祝福里所说到:“我们就像您培植的小树,我们愿在冬天为您抵挡寒冷,在春天带给您绿意,在夏天带给您凉爽,在秋天带给您硕果!”
班主 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和领导者。当班主任要花很多心血,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除了辛苦就是牵挂。是啊,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当我下楼查寝时, 走出家门三楼的时候耳畔还响着孩子喊“妈妈”的哭叫声;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当我还在操场上陪学生晨跑时,孩子却不穿衣服从被窝里钻出来缩在家门口;记不清 有多少次了,对学生能有如此的耐心,却无暇陪自己孩子读书玩游戏。尽管如此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虽历尽艰难,但最终的结果让我感觉“我辛苦着并快乐 着。”在我所带的两门学科中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而且所带班级整体成绩也遥遥领先。如今伴随这群孩子,我们一起面临到了九年级的最关键的一年。校领导把重任 交给了我,我想我会和学生们一样,交给学校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些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大到学 校的硬件建设,学校环境的改善;小到每一位教师的切身利益。就为这些,我说我们当老师的没有理由不把本职工作搞好,即使是粉笔染白了鬓发,钟声送走了青 春。也应该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想在这个教师节后,在学生的声声祝福中,我们所有的老师都能将最完美的形象展现给学生、展现给社会。 所谓“润物育苗尽心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因为,耕耘总是与收获同在,辛苦总是与快乐同行。
最后,借此机会,真诚地感谢校领导对我的支持与信任,感谢朝夕相处的同事对我的关心与鼓励,感谢每一位帮助我在教师队伍中成长进步的人,祝福您们幸福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