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之名,众的说法是雨生百谷,在陕西省关中,流传着一段民间说法。
这是还要说到当年仓颉造字,黄帝需要人来记录历史,发现了仓颉这样的人才,仓颉用着结绳记事法,很受黄帝重用,后来,在一次狩猎途中,朋友告诉他可以从地上的脚印看出动物的去向及数量等等,仓颉倍受启发,那这岂不是跟记录文字有异曲同工之效?仓颉这样想着,于是仓颉不耻下问,跋山涉水,把世间万物简化成汉字,当时天下正在闹灾荒,上天被仓颉的行为所感动,于是降下了带有谷子的雨,救了万民于水火。
后来仓颉去世后,人们把他安葬在他的家乡,并在墓前刻下对联“雨粟当年感天地,同文永世配桥陵”,并把降下谷子雨的日子命名为“谷雨”。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