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浓浓的春意,我们走进了4月,今年的4月4日是清明。今天,我们来谈谈清明。
清明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至今仍是中华民族包括海外华人的重要节日之一。公历4月5日前后为清明,原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全国汉族和部分少数民族地区过此节日。20xx年,清明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中国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清明作为节日,它包含着丰富的风俗活动内容。清明是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活动仪式是祭祖、扫墓。扫墓原是清明前一天寒食节的内容。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在北方,老百姓吃枣饼、麦糕等,在南方,则多为青团和糯米糖藕。
按照旧俗,清明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清明是人性美好的一种表现,我们中国人,世世代代通过清明这个节日表达我们对先人和亲人的缅怀和敬仰之心。把祭祀先人与中华民族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民族性格直接联系起来,清明体现了中国人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识,其文化意义类似西方的感恩节。清明祭祖扫墓、追念先人功德的活动,与中国文化深层的祖先崇拜、孝的文化之间有着深刻的关系,而这种文化正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得以和谐稳定发展的支柱,而这也是清明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间根基。
清明,又叫踏青节。清明正值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百花盛开的时节,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的习俗,并喜欢开展一些体育活动,如“踏青”、 “放风筝”和“荡秋千”等。
有位民俗学家这样定义清明:“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将来你身在何方,都不能忘记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