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人说,如果此刻一场灾难摧毁了城市和村庄,只要还有图书馆存在,人类就不会灭亡,也不会退回到吃血喝血的时代。多读书,好好读书,获取知识,修身养性,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我。这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
知识就是力量。在知识匮乏的时代,多读书,读好书,早已是每个人的心愿。书籍作为知识的载体,早已是知识的代名词。科学家爱因斯坦一生中完成了1000多种科学发明。不爱读书,很难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如此伟大的科学成就。中国科学家对自己领域的知识并不全面。读书和学习不仅对社会有益,也是塑造、提高、提升和实现自我的重要途径。读书是有道理的,读书是真理。
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人们浮躁,加上电视和互联网的影响,许多学生对阅读失去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有时间看电视,玩游戏,却没有时间看一两本好书。尤其是青少年更突出,很多人连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是什么都不懂。因此,青年学生有必要提倡多读书,读好书,享受读书乐趣。
怎样才能享受读书?首先,我们应该仔细阅读老师推荐的好书,培养我们的阅读兴趣。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书,不仅没有用,而且对人有害。所以,推荐好书,指导阅读是很有必要的。二是提倡快乐阅读、自觉阅读、非功利阅读。读书的目的是修身养性,增长见识。只要你有意识地学习,没有功利,你就可以快乐地阅读。
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日子里,让我们每天坚持一两个小时,多读书,好好读书,自觉读书,读书无功利,增长见识,陶冶性情,培养和感受读书的乐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