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煦的秋风吹拂大地,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我们徜徉在迷人的秋色里,尽享生命的美好。然而,曾几何时,公路成了扼杀生命的无情杀手,汽车、摩托车就像那锐利的尖刀,肆意地宰割着幸福和安宁,交通问题如同一块沉重的石头紧压着人们的心魂。
甘肃省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校车失事,造成21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11月18日晚,在我镇王官村公路段发生一起摩托车与大车相撞,摩托车驾驶员被后车碾压当场身亡的惨痛事故这样的事故时有发生,这样的事故数不胜数。警惕啊,同学们,安全最重要,生命最可贵!
同学们,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于车轮之下时,当你面对那些鲜血淋淋、触目惊心的场景时,你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你还能无动于衷吗?
如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能有效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同学们,珍爱生命就是尊重自己,让我们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为自己的生命护航。让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
马路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给意外发生的机会。让我们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贪一时之快而横穿马路,让老师和家长放心。我们应坚决不乘坐农用车、三轮车、非法营运车、病险车等,乘车时提醒驾驶员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不违章行驶,以确保我们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记得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孩子、学子、工人、知识分子,人民公仆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同学们,遵守交通规则,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朵文明之花,让我们把交通安全牢记心间,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