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责任",这是个沉甸甸的话题,也是每个人无法回避的话题,一株无名的小花,不会因牡丹的绚丽而自卑,因为责任而默默地为春天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一棵枣树,不会因苹果的硕大而枯萎,因为责任而默默地为金秋捧出清脆可口的果实;一条小溪不会因江河的绵长而干涸,因为责任而默默地滋润一方土地。人生是现实的,现实的人生需要用现实的方法来处理。我清楚地知道大家的责任,也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那就是必须考入大学,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且不可推卸的责任。
鲁迅先生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因为责任我们必须在逆境中奋斗,只有这样才会使山穷水复变成柳暗花明,才会使生命变得伟大。责任是人的精神支柱。孔老夫子因为责任,才不顾年老体衰,不顾劳苦艰辛,而周游列国,"知其不可而为之",四处播撒"仁者爱人"的光辉思想。屈原因为责任,当他被放逐江南时,"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他依然没有放弃,依然忧国忧民,终有煌煌巨著《离骚》传世。史铁生在生命最为煊赫的二十岁上,突然失去了双腿,但他身残志坚,扼住命运咽喉,写下了很多不朽的文学作品,也因为责任。人生的路途,多少年来就是这样走出来的,人人都循着这条布满荆棘的路途走下去,但有些
同学置责任与不顾。,做着一些奇奇怪怪不可理喻的事情,对这些同生,我不禁要问:
当你情绪激动,不计后果,用拳头解决矛盾的时候;当你呼朋引伴,欺骗门卫,甚至翻墙越户外出通宵上网的时候;你想到你的责任了吗?当你浑浑噩噩,不思进取,上课梦游的时候;当你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迟到、旷课、不打扫卫生的时候;当你打着方便与家人联系的旗号,用手机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的时候;当你矫揉造作,为提高回头率,染发烫发、穿奇装异服时候;你想到你的责任了吗?
同学们,让我们扛起自己的责任来,那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呢?
好好学习,实现理想,为校争光,振兴家乡,报效国家。让妈妈开心,让爸爸自豪,让老师欣慰,这是我们的责任
同学们,我们稚嫩的双肩要承载很多责任,这是我们不能推卸的,要让责任变成现实,不能把他停留在口号上,我们应该用行动诠释责任,从而创造一个灿烂的明天。
誓词:我们是与时俱进的陇中人,明德至善,博学大成是我们永恒的目标,我们是继往开来的陇中人,励志笃学,报效祖国是我们永恒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责任高于一切,我们要努力!我们要奋斗!我们要拼搏!我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