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传承民俗,腊八添福”。众所周知,农历12月也叫腊月,今天腊月初八,也就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
宋代时期,人们便有了喝腊八粥的习俗,在我国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熬制腊八粥的材料丰富,包括八种主料、八种辅料,与腊八粥的“八”字相吻合,象征着生活的吉祥如意。在我国,腊八节除了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之外,各地还有一些不同的风俗习惯。比如,在华北地区,人们会在腊八节当天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密封的玻璃容器里,然后倒入醋,制作成腊八蒜、腊八醋,等到大年初一佐餐饺子,取一年“素素净净”之意;陕西关中地区,在腊八节的前一天,家家户户都会用各种食材做成臊子,并把面条擀好,到腊八节的早晨,全家一起吃腊八面,取一年“平平安安”之意,以及安徽的“腊八豆腐”也独具特色。
腊八节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一年完美收官之意,还象征着团圆、吉祥、丰收、和谐,更激励人们努力为美好生活奋斗。随着时代的发展,腊八节又被赋予新的内涵,比如,人们关注腊八粥的营养,倡导勤俭、健康的生活理念。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宝藏。新时代的青少年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节日散发出新的魅力!
腊八之后,期末考试即将临近,相信大家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前一阶段学业成果的一次盘点、检阅,更是对每一位同学综合素质的一次挑战,是对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一次考验!精心备考,自主学习,让我们的备考过程充满着思考、整合、反思、探究与提升,扎实充分的准备是获得从容自信的心态最有力的保障。有人说:一个用“分钟”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小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鲁迅先生正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上,将一些零散的时间“焊接”起来,才铸就了令人羡慕的丰碑。最后,预祝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