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然而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带来的就是垃圾量的激增,环境越来越变得恶劣。
据报道,现在广州每天排放的生活垃圾可到达1。
78万吨,它相当于4450头成年大象的重量,更为可怕的是广州的垃圾年排放量还以5%到10%的速度增长。
依据专家的估量,假如保持目前广州城市的垃圾终端处理力量,最多持续到20xx年,广州将会面临被垃圾包围城市的情景。
填埋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大约是200元至300元人民币,再加上需要越来越多的填埋场地,这些本钱负担将会是惊人的。
另外,被废弃的垃圾填埋场不复为耕地,也无法建成生活小区。
而实行高温焚化后的垃圾虽然不会占用大量的土地,但它投资巨大,还会增加二次污染的风险。
始终以来在广州就被争论和争议得沸沸扬扬的垃圾燃烧场地的选择,已经过去快两年了还不能定出,这就足以证明这种处理方式背后的难题。
无论是填埋还是燃烧垃圾,都是对地球资源无谓的铺张,我们不断地把有限的资源变成垃圾,又把他们埋掉或烧掉,我们将来将在哪里生存?
莫非我们对待垃圾就束手无策了吗?不是的,垃圾分类就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
垃圾分类就是在产生垃圾的源头将它们分类投放,把有用的物资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避开填埋或燃烧所产生的环境污染,节约土地资源。
今年4月1日,广州市出台实施了国内首部垃圾分类规章――《广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了生活垃圾从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都要实行分类处理。
生活垃圾分为4类,包括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对于自古以来就勤俭持家的中国人并不生疏,近的来说,在新中国成立初的五六十年月,就有轰轰烈烈的回收废品的情景:牙膏皮攒起来回收,橘子皮用来制药,生物垃圾用来做堆肥,废布头、墨水瓶等等都能得到再利用。
分类后的垃圾,既避开了垃圾公害,又为工农业供应了原料。
当前,垃圾回收也作为一种产业在很多兴旺国家得到了快速进展。
以美国三个城市巴尔的摩、华盛顿和里奇蒙为例,过去回收垃圾每处理1吨需要花40美圆,分类处理以后,这些回收的垃圾在1995年就制造了5100个就业时机。
虽然这三个城市都只是美国很小的一个地区,但其垃圾回收不仅节省了处理垃圾的费用,而且制造了5亿美圆的财宝。
垃圾分类正成为世界性的潮流,但是在这方面曾经世界领先的中国,这个勤俭节省的优良传统却离我们渐行渐远。
有人说,别国向我们学会了捡,中国却从人家那里学会了扔。
这正是我们现实的写照。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展,国力的增加,人们的生活好了起来,我们便不再吝啬卖破烂换回的那几毛钱,宁可把它们当垃圾扔掉。
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那一座座的垃圾山不都是我们一家一户亲自堆起来的吗?我们又是垃圾的受害者,那些垃圾山吞噬资源和污染环境的后果是要我们和我们的后代来承受吗?应当是时候让我们来做转变了!我们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来战胜垃圾公害。
垃圾分类制造的是一个无垃圾的社会,一个使资源循环再生的社会,而这一切只需要我们的举手之劳。
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作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关系到城市进展和人民生活幸福的息息相关的大事,需要我们大家的积极参加和大力支持。
留意环境爱护就是关怀我们的地球,挽救我们人类。
中大附中在环保意识、环保行动方面始终都做得比拟好。
现在我们本地政府已经以法规的形式来推行垃圾分类,这给了我们一个连续做好环保的最好的理由。
当绿色在地球上一点点消逝,当垃圾渐渐侵占我们的家园,别在声声叹息中让幸福走远,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
为此,我向广阔同学发出建议: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安康的生活理念,养成爱惜环境、勤俭节省,物尽其用、削减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今日起开头!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