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和大家所讲的主题是“感恩”。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一个人只有知道感恩,才会有知足,才会珍惜,才会前进。
感恩父母的爱,那是亲情。这种情是世间最温馨的情。当你遇到挫折而眉头紧锁时,鼓励你的是父亲;当你被病痛时,嘘寒问暖的是母亲。失败时的一句鼓励能使你充满信心,取得成绩后的一个提醒,能使你避开骄傲的陷井。
感恩老师的爱,那是师生情。这种情是事间最严肃的情。当你犯错误而受到惩罚时教导你的是老师;当你遇到一道难解的题而汗流浃背时,为你细心讲解的是老师。一个赞扬的眼神,使你万分开心;一句温暖的问候,使你感受到第二种亲情。
感恩朋友的爱,那是友情。这种情是世间最纯洁的情。当你不小心跌倒再也爬不起来时,伸出一双充满力量的手的是朋友;当你取得成功时,为你高兴的,默默为你祝福的是朋友。一个小小的谦让,使你感到友情的宽容;一个小小的帮助,使你体会到朋友的可贵。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孝敬父母。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尊敬师长。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勤奋学习,真爱自己。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能学会包容,赢得真爱,赢得友谊。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
想想我们所处的环境,如果我们的治安不稳定,我们的政府不作为,我们的国力不强大,我们的生活会是一幅什么景象?
我们应该感恩那些给我们生命,给我们知识,给我们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人们。
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他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在途中他们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个人一巴掌,那个人很伤心很伤心,于是他就在沙里写道:“今天我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写完后,他们继续行走。他们来到一块沼泽地里,那个人不小心睬到沼泽里面,另一个人不惜一切,拼了命地去救他,最后那个人得救了。他很高兴很高兴,于是拿了一块石头,在上面写道:“今天我朋友救了我一命”。
朋友一头雾水,奇怪地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它写在沙里,而我救了你一命你却把它刻在石头上呢?”那个人笑了笑,回答道:“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有什么对我不好的事,就应该把它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由风负责把它抹掉,而当朋友有恩于
我,或者对我很好的话,就应该把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尽管风吹雨打也忘不了。”
其实,这就是感恩,“感恩”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并铭记在心。他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是生活中的大智慧。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可以减少抱怨,可以增加豁达。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挫折与无奈都可能消沉我们的意志。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与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就会在父母唠叨中听到关爱,然后从心底里明白,父母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从而更加理解做长辈的良苦用心。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就会在老师的批评教训甚至处罚中感悟到成长离不开教育,然后从心底里认可,老师对我们的教育是无私的。那政教主任的亮相是为了我的品行;那语文老师留我背书是为了我的学习;那体育老师罚我跑步是为了我的身体,从而更加尊重老师的劳动。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就会在自己享受舒适的时候感受到周围人的付出,然后从心底里懂得,劳动是可以给别人带了快乐的一种活动,从而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那份事情。
如果心存感恩,你会发现,原来你生活在关爱中,生活在善良中,生活在幸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