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后感
看完《觉醒年代》,作为一个有所谓志向的青年大学生,心中无限感慨和忧虑。感慨的是先辈们的血泪没有付之东流,现在人们生活在这样的和平年代没有战乱纷争,中国已然成为世界强国,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文化都名列世界前茅。而忧虑的是这个时代有这个时代问题,它并不尖锐,但也是不可忽视的。
先前的我,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了解和学习仅仅限于书本上,而且还是不得不死记硬背下来才能通过考试的一项任务。所以即便我对哲学有兴趣,也是去看一些像尼采、叔本华他们的主张,然而我一直想用更客观、全面、辩证、不绝对的思维来看待事物和自身,但却一直忽视了这其实是深受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而影响。
在动荡的年代,凝结思想发动武装力量是正解,但在和平年代的今天,纵使中国的国民在团结齐心这一块比其他国家强的太多,但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仍旧是需要不断的学习,文化自信并不单单依仗中华上下五年前的丰厚文化底蕴让国人为之自豪,文化不是那么一群少数人去做学问、发展新思想,新的思想是永无停歇的。
而马克思主义到目前为止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是思想理论,如果全民都能熟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将其和自身结合起来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思想修养,那么中国文化必定是处在不断去除糟粕、不断进步的思想热潮里。
现在媒体的发展正在势头上,国民通过媒体和网络可以获取海内外最新的消息,但我想说现在的媒体足够客观、足够公正了吗?正因为是人,所以看到的东西不同,立场自然是不同的,但这些观点对于他们来说仅仅只是一个观点。
所有事情都是引起争论,而所有事情又不值得被引起争论。
为什么说是不值得争论呢,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争论不一定有是非对错结果,而是一定要引起人们的思考的才是值得被争论的,是思考对方的观点和立场中所具有的合理性的东西,自身不合理和太过绝对的东西,这样的争论才不是到最后双方都无法认同,不了了之。
人性使人都懂得趋利避害,但当下太过于浮躁,金钱利益越来越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东西,如果可以赚钱,多数人都会选择此去处,而断然不会去思考这样的行为值不值得被提倡。
举一个老生常谈的例子,越来越多人涌入娱乐行业想成为明星是为了什么,因为他们的光鲜靓靓丽被世人看进眼底,他把鲜花掌声名利灯光摊开来看,最直观也是最引诱人的,人们可以看到与之一幕之隔的人与自己的生活仿佛两个世界,当然有一部分人或许会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不屑与此,但多数有欲望和需要金钱来满足自己需求的普通人来说,断然不会拒绝这样的机会。
现在人群中还出现了另外一种反对的声音,那就是认为他们收入太高,强烈要求国家整顿之类的人,扪心自问,若是他们有这样的机会,他们又会变成另外一副嘴脸,他们还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吗?他们当真不为私心,无私而又伟大的提出倡导吗?
对于现在来说,精神并不是使人走向运动的号角,利益才是。
思想并不是单纯的思想,利益才是单纯的利益。
不是以牺牲小我成全更大的利益,而是瓜分更大的利益不断满足小我。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或许一百年前的今天不是这样的,但一百年后的今天就是这样的。
一百年前的国家和政府不够强硬,所以中国国人没有保护伞只能靠自己站起来。
而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有了足够的实力,保护伞下却遍生蛆虫。
为什么耐克和hm事件发生后,它们的门店依旧门庭若市,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那些令人大快人心的举动,而现实并非如此,这些商铺依旧安然,媒体的宣扬将这些少数放到公众的面前,但在中国这些门店有多少家呢,那些网红在视频里作秀,扔鞋甚至烧鞋,其私心如何我们未可知。
所以忧患者忧患,安乐者安乐,但思想和思考之精神绝不是少数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