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演讲稿感恩父母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生命就倾注了父母无尽的爱与祝福。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呵护我们,对我们的爱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父母为我们流过多少汗水!父母,是上苍赐予我们的不需要任何修饰的心灵港湾!为我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在我们遇到困难时,能倾注所有一切来帮助我们的,是父母!
在我们受到委屈时,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是父母!
在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也是父母!
在我们取得成功时,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还是父母!
而现在我们在外学习,时刻牵挂着我们的,依然是父母!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痕迹,乌首变成白发,有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但父母关心我们的那些话永远不会改变:“孩儿呀,你吃的好吗?你穿得暖吗?”
可同学们,扪心自问,你关心过父母吗?你为父母做过什么吗?最简单的,你留意过父母的生日吗?俗话说:儿生日,娘苦日。当你庆贺生日时,你是否想起经历了死亡般的痛苦让你降生的母亲呢?你是否记得向母亲表达生日祝福呢?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讲求孝道。孔子云:“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就是说,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时刻挂念在心。但据报道,北京某中学的抽样调查中,有70%的学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更谈不上对父母的生日祝福了。同学们,或许一声祝福算不了什么,但对父母来说,这声祝福却比什么都美好,比什么都难忘,比什么都足以让他们热泪盈眶!
不少人报怨父母这不好那不对,对父母挑三拣四,横加指责,有时还顶撞父母!他们不知道父母的身体状况,不记得父母的生日,甚至都不知道父母在哪儿工作!对待自己的父母尚且如此,怎么敢奢望他能善待别人?国家有难,怎么敢指望他抛头颅、洒热血?如果人人都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有什么温情?如果生活在这样失去温情的世界里,那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关爱父母!古语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帮助。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文化素养如何,他们都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
也许在很多人心里,有这样的想法:父母还硬朗,以后再孝敬吧!也有人说,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他们不求回报。我可不这样认为。我认为我们要回报父母的爱,并且要趁早回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等到人去楼空,回天无力之时,再去后悔已经无济于事。
同学们,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是感恩节,虽然它已远去,但感恩的心,感激的情应该永驻我们心间。我们感谢长途路上给我们一碗水喝的大婶,感谢给我们让座的大哥哥,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是的,他们当然是我们要感谢的,可同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的是我们的父母,他们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最值得感恩的人!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感恩父母,拿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只要能让他们感到欣慰,这就够了。我记得央视曾播过一篇感人的广告:一个大眼睛的小男孩,吃力的端着一盆水,天真的对妈妈说:妈妈,洗脚!就是这样的一部广告时至今日,仍在热播,动人的原因,不是演员当红,而是它的感情动人心腑,不知感染了多少天下的有情人。很多人为其流泪,不止为了可爱的男孩,也为了那一份至深的爱,和发自内心的感恩。这样的事,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却又不愿去做。试问:“你们的感恩在哪里?”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感恩父母吧!感恩不需要惊天动地:一句平常的问候,一张节日里朴素的贺卡,都会给予他们冬日里的温暖,让他们感到由衷的欣慰;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我们让他们少操点儿心,就是感恩;父母生病时,一句关心的话语,一碗自己做好的方便面,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
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我们感恩的心不能变,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感恩父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