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听“侃神”李强老师的课总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然而这一次却显然有些不同,这是一次来自心底的深深撞击,内敛、沉静、深沉,至今依然隐隐作痛。
感恩这个如今被用得已经泛滥掉的词汇,究竟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它的真义?
感恩感恩,感得什么恩?又是何人给的恩?又该恩将何感?感到怎样?没有疑问就没有思考,但是一设问就叫人犯难了,也许如此才发现我们对时常挂在嘴边的“感恩”二字了解的是如此苍白。有恩必当涌泉报,对于失恩于人的感恩者来说,不明感恩真义,惭愧不惭愧;不明感恩真义,又如何感恩?心安不心安?
我一直相信中国的汉文字是世界上最有文化内涵的,中国古人的智慧没得说“赞”就一个字,纵然今天的简化字已经削弱了相当部分的文化内涵,也依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仅就这一点来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值得我们自豪。
“感恩”造字皆从“心”旁,说明感恩皆由“心”发,发自深深的内心。心上“咸”,眼泪就咸,为什么咸?因为动了真情,发自心底地动真情,这就是感。心上“因”,佛家讲因果轮回相报,有因有果,有因果必有果因,别人用心无私地给了我一个“因”,这就叫恩。人是情感动物,别人以大爱奉献于我,自然叫我心生感动,我誓要回报其恩,血债血偿恩报恩还,对于他人之恩,我当然要用心去感用心去偿还。
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也许我们并不冷漠,更不缺乏情感,我们也都是知恩图报品性高洁之士,也许我们正感恩于陌生人的帮助和关怀,然而我们却对我们付出更为巨大的亲人特别是养育我们成人的父母,往往选择性地漠视,不要说感恩连一句感谢和体贴的话也没有。李强老师“灵魂的修炼”课程深深撞击到听课的每一个人的心灵,是啊,也许我们记得师长对我们的教育之恩,也记得陌生人对我们的援手之义,更记得恋人给予的甜蜜爱情,还记得公司同事领导给予我们的工作机会、帮助和指导……我们记得所有,唯独遗忘掉最不该遗忘的父母,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真相。
自小到大,无论身在何方,父母总不会忘记我的生日,小时候有农村最美味的红鸡蛋,大了距离父母远了,也总有父母殷勤的问候和无微不至的关切。然而我却从没有牢记过父母的生日,近三十年,至今没有给父母送上过一件微小的生日礼物。
随着年岁增长,我到异地念书,那时还是一个叫人时常怀念的好时光,没有现代化的通信设备,联系只有古老的飞鸿传书。每次收到父母的来信都是厚厚的一信封,丝毫不浪费掉一点邮寄费,父母只念过很少的书,信纸上的字尽管不好看,却显然写的非常认真,那些动辄五六页的文字是那样的整齐;然而我给父母的回信往往只有寥寥数语,字也写得龙飞凤舞,丝毫没有考虑到父母是否认得,满怀希望的父母看到短短的一页纸又该是怎样的失落?
后来电话手机流行,每隔数天,父母总是殷切来电问候我的身体,我却没有足够耐心,甚而觉得父母太过啰嗦,总是匆匆数语,急切切地挂掉电话,却从来没有想过电话那头听到“嘟嘟”音断的父母又该是怎样的心酸?多少年来我一直极少主动给父母打电话,好多年了我都没有好好地和父母认真地说说话了,已经多长时间我都没有好好打量打量父母的头上白发脸上皱纹了。
老爸的背已不再挺直,行动也不敏捷了;妈妈早已青丝换了白头,满头白发也早已染了又染,却依然抵不住岁月的无情侵蚀。其实我心中知道父母已经开始老了,是真的老了,然而无所畏惧的我对此却有些惧怕,已经好长时间我都没有好好看过父母的双眼了,我怕父母真的老了,我怕父母累不动了……多么不称职的儿子。儿子又该如何担当起赡养父母的责任?
人性善利己,一般人利己而不损人,坏人损人而利己,好人损己而利人,智慧者利己也利人。人性不忘利己,除了自己又有谁对你的付出该是天经地义的呢?然而父母对子女的爱和无私付出却远远超越了人性,几乎天下间的所有父母对子女都是大圣贤一样的存在。
父母生育我们,赋予我们生命,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这个多彩的世界;父母教养我们长大,一路上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无私的大爱,满足我们几乎一切的愿望,要什么买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哪怕我们结婚成家,已经年迈的父母依然对我们无私地付出,为我们料理生活,为我们抱养小孩……父母的一生都是一场辛勤的劳作,年轻的时候侍弄庄稼,有了我们呵护我们和侍弄庄稼,有了孙子呵护我们一家三口甚至还在侍弄庄稼,我们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人,淳朴的中国农民,忙碌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习惯,他们书写着一生不停歇的劳作传奇。
我辛劳、淳朴的父母啊,儿子已经长大,你们的恩情是我心中一辈子的深刻记忆,我对你们的感恩之心永不磨灭,只是和你们一样不善也不好意思赤 裸裸地表达。泪在脸上流,恩在心上咸,儿子誓将如同你们对我一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付出来回报你们的恩情。
在此,我还是要在心底大声说出欠了你们快三十年想说而不曾出口的话:我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感谢你们的恩情,感谢你们对我的爱,儿子爱你们!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