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班会主题是:感恩与我同行。面对未来,老师还是要把几句话当做礼物送给大家。
第一句话就是,请你永远笑对人生,不断超越自己。同学们,你们很快将面临许多挑战和选择,无论面对什么,你们要扪心自问的,不仅是“我将做什么”,更是“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无法左右自身的美丑,但却可以定义自身的快乐;我们无法衡量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质量。努力并不必然导致成功,沉默也并不总是高尚的美德。《圣经》中有一个有关神迹的故事,说的是一个人出海遇到风暴,漂流到了孤岛,历尽艰辛建立了一幢小木屋,却不小心将其毁之一炬。正当他抱怨上帝不公,对人生失去希望的时候,有一艘船路过孤岛,拯救了他,因为船员将木屋燃烧升起的浓烟看成了求救信号。这个故事验证了上帝关上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但我无意在此宣扬上帝的伟大,只想告诉大家,当你们遭遇命运的考验的时候,请记住——你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要坚强你要坦然,你要让微笑永远挂在你的脸上,不断超越自己。
第二句话是,请你心怀感恩,肩挑责任。拥有聪明头脑和万贯金钱并不代表绝对的成功。高智商和大笔的金钱,可能是文明社会的引擎,也可能是野蛮社会的洪水。孔子的学生这样评价他的老师: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就是说圣人其实很平凡,只有两个字——忠,做好自己;恕,想到别人。所以老师希望你们是冷静的思想者,而不是狂热的膜拜者;我希望你们成为热情的行动者,而不是冷漠的旁观者;我希望你们在享受成功的快乐时,会记得那些帮助你走到今天的人;我希望你们在异乡的星巴克品茗咖啡的同时,会怀念故乡绿茶的味道;也希望你们在追求美丽和奢华的同时,去反思你身处的社会中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苦难——如果这个时代失去了偶像,那么请你将自己的能力和责任挂起钩来;如果这个社会缺乏良知,那么请你撑起这面旗帜,并且义无反顾。
同学们,再过两年半,你们的舟中之书就会翻完,彼时,有些词语也许要永远成为了过去式,但亲爱的同学们,请记住,今天也是你们青春之书的扉页,也是你们事业之书的扉页,而它们都已经悄然打开。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那么请你们把今日的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消除浮躁,搁下担忧,心无旁骛,勇往直前!
我祝福你们,亲爱的七班同学们!我也相信你们,因为你们一定会成为我们在座所有关心你们的人的骄傲!谢谢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