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的心》。
今天我站在这里的理由是什么?就是感恩。感谢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感谢母亲的培养,因为感谢着这些,我今天便站在这里了。
居里夫人作为有名的科学家,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议上看到自己的小学老师时,用一束鲜花表达她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伟人毛泽东也同样在佳节时送上对老师深深的感激。自古以来伟人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个行动。有人帮了我们,我们随口说声“谢谢”,会给对方心里带来一股暖流。看到妈妈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一杯热茶,会解除她全身的疲劳。廊道里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礼貌的“老师好”他们会为之骄傲。
同学们不要认为父母对我们的养育是理所当然的,老师的帮助是情理之中的事,埋怨生活,埋怨一切。那样你会失去那份润滑心灵的感动。学会感恩,用感恩的心回报我们身边每一个关心你的人。
感恩,其实无处不在。感恩于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感恩于给予我们知识的老师,感恩于提供我们学习环境的学校,感恩于帮助、关心和爱护我们的那些人,感恩于我们的祖国,感恩于大自然。同学们常怀感恩的心,让我们的生命灿烂多彩,让我们的生活五光十色。
大家上午好!
行感恩教育,必须将它与爱心教育、礼貌教育结合起来,三者缺一不可。而对孩子进行教育,必须与他们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手。平常生活中,同事、亲戚朋友及其子女、乃至陌生人也是孩子交往的对象。家长在待人接物时的言谈举止都影响着孩子。家长要鼓励孩子有礼貌地与人交往,对其友好、帮助、关爱表示感谢,给他人添了麻烦时,要表示道歉等等。再如,医院里给孩子看病的医生、给孩子注射的护士,经常看到的——,马路上的清洁工,还有在外吃饭时的。服务员,在商场里买东西时打交道的销售职员等等,固然他们都是陌生人,但是,也应当让孩子熟悉到他们工作的重要性,并让孩子学会应用经常使用的礼貌用语,对孩子不礼貌的行为,家长应及时纠正。在这类情况下,进行随机教育,效果最好。因而可知,感恩教育就蕴躲在生活中,就蕴躲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里。关键是,我们家长要做个有心人,从本身做起,捉住教育契机,以榜样的气力影响孩子。
现在的普遍现象是孩子是家中的“霸王”一家人围着孩子,所以孩子们不知道用感恩的心往对待父母,对待老师,对待身旁的人。下雪了,年老的奶奶蹲在地上给孩子换鞋,而孩子却心安理得,竟没有一声“谢谢“;孩子大小便在身上了,老师毫无怨言地帮孩子换上干净的衣服,孩子却以为天经地义,没有任何表示;孩子的生日到了,幼儿园为小朋友预备了生日蛋糕,老师和小朋友一起为她唱生日歌是,孩子兴奋地接受着这一切,而没有想到要感谢妈妈的养育……从以上事例不丢脸出,有些孩子对家长、老师的爱,视而不见,这是幼儿缺少感受爱的能力。因此我们有必要展开感恩教育。我们应当以身作则让孩子在我们的身上知道“感恩”学会“感恩”。
记得在大班的毕业仪式,老师舍不得孩子而伤心的流下眼泪,有的孩子会抱着老师哭的。泪流满面,而有的孩子看见老师哭,同学哭却笑得手舞足蹈,我们可以理解为前者的孩子懂事;后者的孩子小、不懂事、不理解。实在这不就是孩子们是否是知道感恩吗?为了孩子良好的身心发展,我们都应当从自己做起,在孩子幼小的心里播种下仁慈的种子,让孩子在心底里自然产生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对社会的感恩之情。也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感谢父母的生养恩德,例如:让孩子为辛劳了一天的父母捶捶背,帮口渴的爸爸、妈妈倒杯水,为劳累的父母递一条毛巾……让我们的孩子学会感恩,知道感恩吧!只有尊重他人,他人材会尊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