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寿彝老人曾说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大凡做学问的人都要经历三个境界。那么是哪三个呢?文学大师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说过“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乃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乃第二境界。‘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乃第三境界。 ? 那么什么叫做“读书的三重境界”呢?其一为知,其二为己,其三为人。
为知:就是积累知识,增长学问、见识和智慧。为此,必须多读书,读好书。宋太宗说:“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皇帝如此,一般读书人更应该把读书当成一种永不疲倦的好事来对待。偶有和自己观点不同的或者不适时宜的书,也要拿过来看一看,甚至研究研究,以便从正反两面获得经验和教训,增加才干和知识。
为己:就是古人所说的修身养性,培养自己的人格、道德和情操。 ? 读《饮酒》这首诗,似乎有一种超然的气韵漫上心间,明净、轻柔、舒缓,让人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平静和安宁。诗人就是在这种恬淡安然的心境中,感悟着自然的乐趣和人生的真谛。陶渊明的诗语言平淡,不尚用典,然在平淡中却传达出他崇尚自然的真意,表达出物我两忘的艺术至境。诗虽冠以“饮酒”为名,却是借酒抒怀,寄托深远。在此诗中,诗人通过问答而表明了自己的心地:为何身处红尘而可避尘扰,就在于其精神高远。南山之下,诗人悠闲漫步,信手采得几株菊花。落日暮气之中,平静地看归鸟还巢。一位躬耕园田、洁身自守、清静无为的诗人形象跃然纸上。
我所说的“为人”,不是“今之学者”的“装饰自己,给别人看”的“为”,而是我所要表达的“为黎民百姓”而读书,就像周恩来少时所说的那样“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比较而言,“为己”是读书人能够做到的,“为人”则是读书人应该做到的。 ? 为什么那么多伟人,思想家,哲学家那么热爱读书,总是孜孜不倦的读着书呢?那是因为他们发现了读书的乐趣。
庄子,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庄子的作品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朱萍漫是个很爱好学习的人,为了想学会一项特殊的本领,他变卖了家产,带了钱粮到远方去拜支离益做老师,跟他学杀龙技术。
转瞬三年,他学成回来。人家问他究竟学了什么,他一面兴奋地回答,一面就把杀龙的技术:怎样按住龙的头,踩龙的尾巴,怎样从龙脊上开刀?指手划脚地表演给大家看。大家都笑了,就问:"什么地方有龙可杀呢?" 朱萍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世间上根本没有龙这样东西,他的本领是白学了。
龙是人们想象中的东西,实际并不存在,因此,虽有高超的沙龙的本领,也只能落得一个"英雄无用武之地"。
这篇寓言告诉我们:学习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一定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无的放矢,为学习而学习,那么学来的本领再好也是一钱不值的。其实读书也是一样。
有一天,鲁国的城郊飞来了一只海鸟。鲁王从来每见过这种鸟,以为是神圣,就派人把他捉来,亲自迎接供养在庙堂里。
鲁王为了表示对海鸟爱护和尊重,马上吩咐把宫廷最美妙的音乐奏给鸟听,用最丰盛的筵席款待鸟吃。可是鸟呢,它体会不到国王这番招待盛情,只吓得神魂颠倒,举止失常,连一片肉也不敢尝,一滴水也不敢沾,这样,只三天就活活饿死了。
庄子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应该顺其自然,而不能自以为是的把自己想法强加于人,有时候我们常常会强调自己的好心,却违背了自然的客观规律,就是我们对自己都没有认识清楚,又如何认清客观的事物呢?
有些时候读书的乐趣洽洽正是你发现真理的过程。
为大家推荐一本书,就如书上所说庄子的思想是一个万花筒,从每个角度都可以看出其中的缤纷和瑰丽。书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经验,可能是别人毕生的体验,而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不劳而获,岂不是无限的快乐吗?爱迪生不是说过书籍是伟大的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如果不肯读书,无异放弃了世界上最可贵的财富。
即使没有成年,却也懂得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悱恻缠绵。我们可和徐志摩一起“作别西天的云彩”,和席慕容一起去欣赏那海滩上捡贝壳姑娘的身影,和戴望舒一起去雨巷中寻找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女孩每每我们与古今名贤一起来游玩的时候,我们就深深感到读书的乐趣。
我们愿与书做永远的朋友,让书陪我们度过快乐的童年,迈向成熟的青年,拥有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