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五(1)中队的X X X,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在这里和你们交流我爱上读书的经历。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我想:不爱读书的人,是不可能理解这句话的真谛的。我爱上读书,还得从小说起,六岁时,我就学完了所有的拼音,尽管学得比较扎实,但要想读一连串拼音还是感觉力不从心,所以,读拼音读物就感觉很累。我的妈妈特别有耐心,只要一有空,准会坐在旁边陪着我一起读。有时候,读完一句话,都要花上好长时间,读了后面的就忘了前面的。
我多么希望妈妈能读给我听啊!可是妈妈总是说:“如果你自己能看了,就随时随地可以看。拼音读得多了,自然就熟练了。”在妈妈的鼓励和鞭策下,我就学着自己读带有拼音的书籍,有时看完一本小人书要半天时间,可我总是饶有兴致地读着。因为速度慢,常常一本书读完,里面讲些什么都记不清了。
这时妈妈就建议我再看一遍。果然,读第二遍速度快了许多,而且书里的内容也清晰起来。我喜出望外,立刻投入到了下一本书的阅读中。就这样,我读的拼音读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厚。《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成语故事》、《一千零一夜》,我都喜欢
。每读完一本书,我都受益匪浅。后来,随着识字量的增加,我的阅读范围越来越广,文学类的、百科类的,历史丛书,小说故事,只要能读懂的,我都爱看。小说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诗歌唤起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童话让我感受到美与丑、真与假……《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运筹帷幄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激励我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我也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冻死街头而哭泣,为岳飞将军的壮志未酬鸣不平,《哈里波特》把我带进了魔幻世界,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重要的是要学会相信自己;《上下五千年》陪伴我进入历史的长河,走过一个个朝代,懂得了“以人为鉴,以史为镜”的道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故事更是激励我尽情地遨游于书的海洋中……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与好书作伴:文学的、艺术的、知识的、科技的、思想的、生活的……只要是好书,就开卷有益;只有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的知识渊博;只有与书作伴,思想才不贫穷、不孤独,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能认真倾听我的发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