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我的读书生活,从小学来数,已经有六年半的时间了。在这六年半的学习生活中,我所“读”到的,不仅只有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那些做人的道理。
小学的时候,我成绩每次都不错。老师常在素质报告单上写道:“温文尔雅的你,是老师的好助手。”老师除了教给我们知识,还经常拿出一节课的时间来给我们讲道理,每次听完老师的话,我的心总是沉的,因为我能从老师的话中体会到什么。老师给我们讲“子欲孝而亲不在”这句名言。告诉我们要想孝敬你的亲人,就必须从现在开始,不要等到你的亲人不在身边的时候,才想起来。回到家后,我听老师的话,主动帮助妈妈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妈妈惊讶地说:“呀!我们孩子长大了,知道帮妈妈干活儿呀!”这便是我最高兴的时候了,因为我学会了孝敬父母。在大扫除时,老师又经常说“各扫门前雪”这句话。让我们自己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并一定要把它做好。
到了中学,我也遇到了一位好老师。他也经常给我们讲道理。老师给我们说过一句话:先做人,再学知识。并解释说:“一个人,必须要先懂得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然后才可以学习知识。如果你人做不好,知识却学得不错,那么,留在这个社会也是个祸害,他只能对国家造成威胁。”这大概也是老师给我们讲道理的原因吧!仔细揣摩老师说的话,我总能明白老师的用意,因为我是个敏感的人。
我的读书生话,虽是千辛万苦,但是,最后我所“读”到的,不只是知识,更多的是那些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