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好!说起阅读,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使我们受益无穷的书。可以说读书之用大于天,不读书绝对不行。那么读书的作用究竟有些什么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我爱阅读,因为阅读是通往实现理想的必需路径。
古今中外,哪一个卓有成效的人不是千万次开卷?正是因为开卷读书,他们成名成家,成就非凡。孔子读书破万卷,编写修订了《诗》与《书》;司马迁读书破万卷,写成了《史记》留传千秋;李白读书破万卷,斗酒诗百篇;鲁迅、郭沫若读书破万卷,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巨匠。我们都知道马克思写了《资本论》,可你们知道他为了写《资本论》不仅读了自己的一千多本藏书,还到大英博物馆里看了三间房子的书吗?再说我国有名的数学家华罗庚,不要以为他只是数学好,他也是从小就酷爱阅读,曾写过几百首诗词、很多散文和通俗生动的科普读物呢!他初中毕业时就写出数学论文,层次清楚、语言简练。还有我们的开国周恩来,更是曾经立下宏图伟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书让我们懂得爱人和自爱,教会我们明白是非观念,让我们避免再犯前人犯过的错误,引导我们做仁爱的人、高尚的人!正是因为这一点,古人说:“开卷有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孔子说:“一日不读书便觉满身污垢”、还有人说:“书籍是开启人类智慧的钥匙”。关于读书有益的名言数不胜数,它们无不显示着阅读的好处。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阅读的好处讲不完、说不尽;阅读的乐趣享不完、乐不尽,阅读与学习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