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偲偲
那汉子兀自呆立在黄泥冈山头,脚下峭壁烟云飞绕,紫气蒸腾。松桧森森,生机勃勃的颜色此时却死气沉沉,层层叠叠的树木显得那般迷离又隐现不定。他面庞上老大一搭青记,腮边微露些少赤须,身形莽莽苍苍,正是江湖人称“青面兽”杨志是也。
只见他面色木然,一步一步蹭近山崖的边缘,每一步都伴随着他一声一声沉重的喘息声,每一声都仿佛透露他的气愤或是绝望,好像一甩头便想纵身飞扬,跳下悬崖,脱离这让人绝望的无边苦海、爊热烦恼境地——
这人运气是恁地不好,可说是命途多舛,十分坎坷。本是堂堂殿司制使官的他去太湖边搬运花石纲赴京交纳,却不想来到黄河时遭遇了大风,翻船失损了花石纲。因不敢回京赴命便匆匆逃离了此地。半路逃跑,并不像是英雄好汉做出的事。途中又遇见好汉林冲抢夺他行李财帛去作上梁山的投名状,十分气愤便索性大战一场,不分胜负。却被梁山主人王伦识见了武艺高超,遂极想收留他于此地,为臂膀羽翼。杨志心高气傲、一心投奔朝廷正途,断然拒绝,就此错过一次半途的好机会。离开王伦落魄卖刀,得遇有名的无赖之人牛二,在两人的争执与推搡中将牛二砍死,转眼人生就沦陷到不忍卒睹地步。可这杨志但见得牛二本就是一无赖之人,常欺凌百姓,立定主意前去自首——毫不含糊!!可见得其人虽有弱点,却义勇忠憨,能力非凡!!
天又垂怜,却因时蒙了梁中书青眼,有意抬举他护送生辰纲去京。这路远任重、难于登天的差使,别的莫敢应声,正要端赖于杨志这样十分的精明老道,混江湖已久黑白两道通吃的英雄去扬名立万啊。如此好事,杨志怎能不竭尽全力保得周全呢?
山东地界多响马,本是习武之人必定知道这其中的险恶,杨志就殚精竭虑做了多重防备,但人算不如天算,在护送途中杨志等一行人遇到了七位卖枣的小贩与一位卖酒的老汉,因天气实在是炎热,于军士们的苦苦哀求下被迫买了一桶酒分喝,连杨志自己在内,一行大名府百里挑一的军士人等,悉数被好汉晁盖、吴用等借蒙汗药放倒,好不惨哉!!一行人七头八脑狼藉醉倒林间,财宝尽数被掠。夕阳在山时分,杨志悠悠醒转,一片狼藉,已经无颜回去面对梁中书——自己的恩公,爬起身便有了轻生的念头。
此时,一轮血红的夕阳将颓未颓,映得满天云朵也血一般红,像将死颓软在襟前的牛二的血痕。杨志站在崖头看的发呆,忽想起自己的祖辈杨老令公、杨家诸将一口金刀八杆枪,忠烈英勇保家卫国,令辽兵闻风丧胆,对宋朝居功至伟。作为杨氏后人,祖上的种种荣光带来不少的荣耀,自己却并没有光宗耀祖,甚是惭愧!——怎样也不得白瞎了自己天生的好资质!!这些英雄平日很少会起的念头,混乱纷纷地涌起,让这个武夫一时间对人生有了更新的认识。一阵热风袭来,吹得两旁松树的松针也颤抖个没完,一时间也好像压制了今日尽心竭力却仍然一败涂地的巨大挫败与蒙羞感。先祖赋予杨志的抱负和勃勃野心,像一块金牌,家族的金牌,使他不能跳下去——是的,有时候他可以后退甚至逃跑,但那是为了保存实力,寻找继续前进光宗耀祖封妻荫子的机会;而不是灭绝自己,坠入永远的黑暗!!十八般武艺尚在,他空有一身好武艺却没有打出一片天地,他极其想要成功,他心有不甘;他的血液里还流淌着祖辈的血性与忠贞,想要抓住每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即使山穷水尽也要靠着强韧意志精神走下去。他想要东山再起!!
拿定主意,杨志一甩衣袖站稳在峭壁之上,忽有一览众山的轻快;又回过头来气愤地看一眼因为贪酒喝还迷倒在路畔的军士等人,想起他们的任意妄为不听人说,鄙夷一笑,只觉身软力松。于是及时收拢轻生的念头,凝聚心神,鼓起自己求官求生的一腔孤勇,一把把汗抹去,拍拍衣服略整衣巾,借傍晚的余晖中看清自己的影子,也是一身正气……
拼着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于是英雄转身,硬是在末路中走出了另外一条路。成功不仅仅有努力,与遇到机会并抓住机会,也是紧密相连的。在这之后杨志结识了鲁智深,二人又是满腔热血一起打上二龙山,杀了邓龙,就此落草旗帜大举。大展雄途,结识英雄好汉,在后来的三山聚义时与众英雄共主梁山,杨志排位梁山好汉中第十七。至于后来老虞侯等人逃回大名府,为求自保话说是杨志勾结匪人等劫了生辰纲云云,也都自不在话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