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一个让人为之心灵一震的词语,唤醒了每一个人深藏于内心的追求。从教二十余载,我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实践着!反思着!不断的从一个个此岸迈向一个个新的彼岸!——题记
我是朗乡镇中心学校的教师李冬梅,首先衷心的感谢教育局搭建的平台,使我非常幸运获得学科带头人的殊荣,驻足回眸来时路,万千感慨于心头。从教二十余载,我由一名新教师成长至学科带头人,这其中饱含着各位领导含辛茹苦的指导和同事们倾情倾力的帮助,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是你们的帮助才使我走到今天这个高度。这不仅仅是荣誉,而是赋予了我更高的责任、寄予了我更高的期望!是一种鞭策,一种力量!一个新的起点!下面与各位同仁学习交流从教二十余载的教学感悟《追寻此岸与彼岸》。
我于1987年到朗乡镇小学任教,弹指一挥间,二十余载教师生涯悄然逝去。回首当年初涉教坛,那一段天高云谈、花开满径的岁月。每每拾起那记忆中的碎片,我就仿佛穿上了少时最爱的一袭华衣,思绪便如同轻烟般氤氲而来,细细品味,心有千千结,唯有那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难以割舍。
上班伊始,我执教一至六年级的自然课,自然课就是科学课的前身,这是一门多么充满智慧的、理性的学科。可是对于我来说却是那么的陌生。《植物新生命的开始》——这是我执教的第一堂自然课。尽管进行了两天时间的备课,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我仍然十分紧张。但是当我看到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庞,当我想起领导和老教师们对我说的一句句关心和鼓励的话语,当我看到家人为了我能够上好第一堂课,跑遍了朗乡才买到上课所需要的8种植物种子和教学所需的用具时,我坚定地对自己说:“加油!你一定能做好!”那节课上,孩子们非常专注地听着一位新老师的第一堂自然课,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那一双双充满灵气的眼睛、提出的一个个聪明的问题,表达了心里对知识深深的渴望和对自然课的喜爱之情!至今回想那节课的情景依然清晰的在眼前呈现,我发自内心的谢谢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是他们让一位胆怯、没有自信、对一切都那么陌生的新老师坚定而勇敢地站在这个讲台上,讲完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第一堂课!从那以后,我开始慢慢地发现,原来自然课并不像我所想象的那么陌生和遥远,美丽的凤仙花、可爱的小蝌蚪、温度计和磁铁等等,它们都是生活中多么有趣的事物啊!孩子们也很喜欢我的课,他们总是在上课前看到我会轻轻地问:李老师,今天我们学什么呀?会在下课了急切地跑上讲台问我很多很多关于上课的小问题。转眼就到了学期末,最初我认为如此陌生的一门学科,居然给了我那么多的快乐!我想这些快乐不仅是自然课给我的,更多的是孩子们,他们每天围绕着我,用天使般的脸庞和纯真的心灵感染着我,让我对自然教学越来越喜爱,特别是期末全市测试中,我的孩子们自然成绩出乎意料的好,使我对自己更加充满了信心。
记忆。这次学习不仅是理论的收获和思想的启迪。更是对我的促进,在培训期间作为班级的宣传员我主持了主题为《国培,教育人生的第二起跑线》教学论坛、担任科培班简报的主编。这次培训,虽说付出了很多艰辛,但收获是丰厚的。结业式上我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上台发言。站在省教育学院讲台上的那一刻,一份由衷的感动涌上心头:作为铁力市一名科学教师,我没有辜负各位领导、教研员老师对我的栽培。我的每一点进步都饱含着你们的心血,我幸运,有这样的好领导、好老师在不断引领我前行;我骄傲,我肩负着你们的期望站到了这个讲台上。这一切一切将化作我不竭的动力,将激励我不断勇往直前!
追溯我的成长历程,离不开我和小学“科学”的二十余年相守,小学科学课堂,是我教师职业幸福和快乐的源泉!还记得刚融入教师队伍时那股飞扬的热情,还记得刚踏上讲台时那份难掩的腼腆,当年的腼腆已变成成熟和干练,如火的热情却依旧灿烂!过往的成绩只是我演绎精彩人生的前奏曲。现在我又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我将继续承载各级领导、老师的关怀与支持,积蓄力量,充实行装,一如既往,奋力争先,不断地从各方面提高自己,更好地在各方面协助引领,使自己无愧于“学科带头人”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