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师德演讲稿_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在坐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心中那份爱》。
泰戈尔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绿叶思想,时时处处能做表率。这就要求我们拥有教师所特有的品格——师德。
俗话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师德的重要性!因为只有师德高尚的教师,才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教书育人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是一名年青的小学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工作近10年,有着从条件艰苦的农村小学到条件相对优越的县城小学工作的经历。回首这近10年的发展历程,心中颇有感慨!曾记得师范刚毕业时,我满怀豪情壮志,自信的认为自己能优生优分,结果被分配到最偏僻的村小任教,这对我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当时我无限失落,万分沮丧,以为自己壮志难酬!直至真正站到了神圣的讲台前,我才发现“区区三尺,学问非凡”,孩子们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那一声声稚嫩纯真的“老师,你好!”把我的心打动了,扎根村小三尺讲台,我无怨无悔!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清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我逐渐感悟到教育的一些真理:当我看到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时,我万分窃喜;当我看到学生挥舞着发表的作品向我报喜时。我感到骄傲与自豪;当我拄着拐杖、忍着钻心的脚骨折疼痛为学生上课时,孩子们关切的眼神和表情,特别是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郭老师,看到你拄着拐杖,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地为我们上课的身影,我想哭,老师,坚持不了就休息,我们会听话的!”我情不自禁的落泪了,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并非只属于我,在坐的各位同仁工作中不是一样无私奉献吗?爱是相互的,能得到学生这样的敬与爱,我还有何求?爱与被爱都是幸福的,学生因为爱而美丽飘逸,教师因为爱而尊严高贵。
有人说:师德是“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有人说:师德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蜜蜂精神,也有人说:师德是“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的蜡烛精神……然而,我想说:师德就是博大的爱,爱一切的学生,爱学生的一切!因为我们有爱,所以才会有如春蚕、似红烛般的无私奉献与无怨无悔!
由此可见,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因此,高尚的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高尚的师德,铸就永恒的爱心,共同撑起南溪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