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师以德为本,育师先育德”,要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师德。听了黄豪芳老师“思师德,行师德”的讲座,我深深记得了一句话: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种。黄园长一字一句深刻的透析了身边发生的事情。孩子说小了是每一个家庭宝贝,精神支柱。说大了是祖国花朵,社会的未来。我深切地感受到师德是作为一名老师的基本品德。
拥有良好的师德才能成为一个好教师。然而师德不应该只成为我们华而不实的口号。孩子是一个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倾注自己的爱去关心呵护,让他们在我们的精心培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幼儿教师的工作本身就是琐碎的。尤其是迎接新生工作期间更让我们感到疲惫。有的孩子哭闹严重,依赖性很强,每天都缠着老师;有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什么都需要老师的精心照料;有的孩子则由于家庭教育方式和特殊背景表现出较强的攻击性行为和破坏性行为。但是不管什么情况,孩子毕竟是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老师的爱。
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幼儿园,减少分离焦虑,是我们的责任。尤其是处于分离焦虑期的孩子,我们更应该做到每天给每个孩子一声鼓励,一个拥抱,一点安慰,让他们感受到像妈妈一样的温暖。在这期间,老师们付出太多太多。可以说新生入园阶段是考验一个教师实践师德行为的重要途径。
然而面对表现各异的孩子,能够做到尊重每一个孩子是不容易的。我们最需要向黄老师学习的是她拥有这样的信念:热爱一个孩子就等于塑造一个孩子,厌弃一个孩子就等于毁坏一个孩子。在面对特殊幼儿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去了解他、关心他,根据其特点采取相应措施,让那些特殊的孩子也享受到老师的关爱。
非常感悟黄老师的一个理念,每当接新班的时候总是抱有这样的信念:任何一批孩子到我手里,我一定让他发展最大化。这个目标虽然听起来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是能做到确实极其不容易。如果我们都能像黄老师一样,有这样的信念支持,我们就能实现我们的教育理念: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给予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