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x年8月,我荣幸地成为教师中的一员。当我作为一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时候,我懂了,什么是人民教师。八载流年已裹卷了多少岁月的风雨,多少清贫的蛙声,多少春华秋实,多少月圆月缺。平凡的人生,书写着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故事里,“我”是一个永远的关键词,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踏着潮来追着潮去,在爱的天空下试羽练飞。
今天,我站在这里,没有成功商人腰缠万贯、顾盼自雄的意气;没有政界精英手握国器、居高临下的威仪;也没有作家学者声誉远播、彪炳史册的矜持,可我自豪,我骄傲,我的人生价值在我无数的学生身上正得以无限的增值。
不管我坐着站着躺着,都是一部教育之书。
教师就好像螺丝钉,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却是必不可少的。爱岗敬业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是无私的。我不由得想起全省道德模范彭旸老师。她本来一毕业就可以去国外一流大学读法学博士,却选择去乡下支教,并把自己出国的学费全部捐来修建学校。支教一呆就是6年……
这样一个既美丽又有学识的女人,或许应该是这样的,用着高档的化妆品,
拎着LV包包,开着私家车,穿著名贵华丽的衣服,进出于各样的高档商场和会所,而她没有选择繁华的大都市,而是选择了贵州的贫困山区,选择了山区的那些孩子。她把自己的美丽青春献给了山区,献给了孩子们,献给了支教事业。每个人的心中有两扇门,一个通往天堂,一个跌向地狱……
彭旸领养的儿子叫刚刚,第一次见到刚刚的时候,他还是5年级的学生,孤儿,几乎不会说话,眼里充满忧郁。为了能让孩子拥有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的笑容,彭旸一直陪在他的身边,鼓励他、支持他。每天中午,彭旸都要握着他的手教他写字,教他写的第一个字是“姐”,第一个词是“刚刚”,第一个句子是:“姐姐爱刚刚。”经过3年不懈的努力,这个曾经自我封闭的孩子重新拥有了笑容。
彭旸把自己最美好的6年留给了山区最深处的孩子们,带他们走出大山,走出尘封……她为了让一个孩子会笑,足足用了3年的时间。
在“千校万师”课堂上彭老师一句句柔声的“我的刚儿”“我的孩子们”让在座的164位学员潸然泪下。哽咽中我们听到的是万般的无奈与艰辛,眉宇间我们却看到了一个伟大的师魂……
孩子们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拿来和我们共度,无论你我年轻或年老,都别忘了多倾听他们稚嫩的心声,宽容他们的无知和鲁莽,给时间让他们经历,让他们学着成长。
每一朵花,都有自己开花的花期,内心的成长会让他拥有属于自己的美丽,不在此时就在彼时,早晚都会绽放。作为园丁的我们,大可不必焦急的催肥追料,须知过早成熟的水果大都难以下咽;过快成熟的树木大都难以堪当大用,让我们放慢脚步,静待花开,因为每一朵花都值得我们期待!……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宗旨。这就是一个教师对学生的实实在在的爱。对学生的责任心是我们对学生的份内的爱,对学生的耐心是我们对学生的不厌烦的爱,对学生的关心是我们对他们的牵挂的爱,对学生的爱心更是我们对他们的深挚的爱。这就是作为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大爱,只有这大爱才能真正地诠释出人民教师的含义,谱写出教师的真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