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师德演讲稿_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靓丽,那就是师魂。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共筑中国梦---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梦想是什么?梦想是一种渴望,是一种动力,梦想是你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梦想,是你理想的翅膀,拥有梦想才拥有未来。而每个人的梦想都必须要以国家的强大作为坚强的后盾。
“中国梦”,一个响亮的代表中国人铮铮铁骨的梦想。为民族复兴,几代人前仆后继!正是对这一梦想的不懈追求,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今天的中国,奥运梦、世博梦,美梦成真;潜海梦、飞天梦,梦圆海天!
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很荣幸站在这儿和大家分享我的教师梦。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这样的歌声激荡着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望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于是,我怀揣着满腔热情和赤诚,登上三尺讲台,圆我的教师梦。“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我不仅深深感受到为人师的艰辛和压力,更多的还是艰辛压力背后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我迷茫了,我彷徨了,难道这就是我追求的生活?难道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
这些天在看一本书---《做有智慧的教师》,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唏嘘不已:种别人的地,荒自家的田。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当前教师的生存情景的特点。我们女同胞们,把孩子交给父母带,自己坚持站在三尺的讲台上。有多少次,听着孩子哭喊着叫妈妈,我们眼含热泪,头也不回的朝学校走去;有多少次,孩子生病住院我们都没有尽到为人母的责任,依然坚持上课,我们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诠释着无愧于心的教育,诠释着崇高的职业道德。
很多老师对学生堪称是好老师,却没有时间关照自己的孩子,很难说是好家长。相信在座的同事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父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在忙;孩子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无暇顾及。作为儿女,我们是不孝的;作为妻子丈夫,我们是不称职的;作为父母,我们是有愧的;但作为老师,我们无愧、更无悔!
难忘20xx年春,爸爸的猝然离世带给我永久的痛,但我来不及安慰伤心欲绝的妈妈,在送走爸爸的第二天就回到学校,回到我的“责任田”。难忘20__年春,婆婆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市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作为儿媳的我,只能在周末去略尽孝心,从没有在工作日离开学校一天。面对父母,我有无尽的愧疚,我不是一个好媳妇,在婆婆住院期间,没有尽到做媳妇的责任;我不是一个好女儿,在妈妈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但没有在她身边,甚至连一次衣服也没有帮她洗过;我更不是一个好妈妈,在孩子需要我给他辅导的时候,我却在忙着为别的孩子改作业。但面对学生,我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是一个称职的老师。
弹指一挥间,我十几年的教学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就在一节又一节课的交替声中滑过。回顾耕耘之路,有欢笑也有泪水,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注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我愿做绿叶,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梦,则民族有梦,少年追梦,则国家兴旺。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共同坚守理想信念,追逐百年以来的中国梦想,希望在少年,重任在教育。那么引导青少年、陪伴青少年成长的除了家长就是老师了。老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通过语言、动作、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学生往往会以老师的行为作为参考,去判断这样的行为是否正确,是否得当。所以,做好一名老师,最起码的就是先做好自己。
在茫茫人海中,我沧海一粟。只是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仅此而已。但我要和一个人比,那就是我自己。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有耐心?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我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不懈,我便能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
亲爱的同事们,时代在召唤,未来在召唤,让我们用勇气和力量,扬起理想的风帆!让我们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乐章!
让我们抛弃迷茫和彷徨,把握胜利的航向,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携手共筑中国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