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陶行知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即是说,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具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学高为师”中的“学”,是指知识、学识。有了渊博的知识,才能在课堂上旁征博引,纵横开合,将胸中所有俱为我所用;“德高为范”中的“德”,是指品德、行为。自古以来,对教师最好的解释就是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以德服人”。因为,教师的学识、品德如何,直接影响到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一名成功的教师要做到这些,我认为,应具有“四颗心”: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善良之心。
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就要热爱自己的事业,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要力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
有了爱岗敬业之心,我们才会自觉地工作,备好课、改好作业;才会乐于与学生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才会不断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已,争取最大的进步。而拥有了关爱学生之心,我们才会做到对学生耐心、细心,从而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时时刻刻去关爱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母亲般的慈爱,父亲般的威严;也才能做到对每一位学生一视同仁,从而让他们的心灵都撒满爱的阳光,引领他们成为满怀爱心的人,有理想的人。
胸怀宽广、一视同仁的豁达之心。
教师的心中要装着每一位学生,切不可以学生的成绩、表现、家境等来区别对待,从而伤害学生纯洁幼小的心灵,给他们今后的人生带来阴影。对成绩好、表现好的学生,我们固然欢喜,随时赞赏他们、激励他们;对成绩不好、表现不好的学生,我们更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和他们沟通,随时关注他们的点滴进步,并且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还有什么比看到一位学生改邪归正更让人高兴呢?无论是哪一位学生,在班规、校规面前一律平等,绝不凭个人的感觉来处理事情。只有这样胸怀宽大的老师,这样一视同仁的老师,才能让班上的每一位学生感觉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学校学习生活的快乐,才能让全班真正成为一个和谐上进的乐园,也才能影响学生今后也成为一个心胸宽阔、公平公正的人。
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纯粹之心。
责任让人坚强,让人勇敢,也让人知道关怀和理解。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是光明磊落的人。高境界的人不会推卸责任,而是敢于承担责任。教师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如果学生成绩不好、表现不好,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推卸责任,不是责怪学生不可教、家长不配合等,而是应该先反省自己是否尽到老师的职责,是否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如果是,那么我们问心无愧;如果不是,我们就应该及时弥补,迎头赶上。班上出了点问题,我们要做的不是把责任推到学生头上,把学生大骂一顿,而是要反思自己的教育管理工作到位没有,监督是否细致。学生不喜欢平时大大咧咧,出了问题就只知道骂人的老师,那样会被他们认为是无能的表现,从而轻视你,不信服你,甚至和你对着干……
淡泊名利、专心教学的进取之心。
淡泊名利,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真正的教学工作者是淡泊名利的,对教育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勿容置疑,个人名利是激励人不断进取、不断进步的一种重要动力。但是,如果把追求名利置于教书育人之上,那就偏离了教育的目的,也违背了我们做人的准则。它不但不会给我们带来名利,甚至还会令我们患得患失,郁闷无比。其实,名利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东西,只要我们专心工作了,干好本职工作了,出成绩了,荣誉也就自然而然来了。有一位诗人说得好:“荣誉只是追求理想过程中的副产品,不需要我们去苦心经营的。”如果我们做到了这点,那我们的学生也会从我们的身上明白这个道理:对理想要执着追求,对名利要淡然置之。
只有拥有这“四颗心”,学生才尊重我们,家长才佩服我们,社会才认可我们。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当我们站在讲台上时,就应当立志成为一名成功的人民教师,用实际行动去诠释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正内涵。作为教师,我们要昂首挺胸,放开喉咙,唱响自己的歌,让歌声响亮我们的职业,让歌声响亮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