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
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知识与能力的素质,更应该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一个具备良好师德修养的幼儿教师带给幼儿的不仅是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以及人格的完整。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最后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放弃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认为孩子应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师必须尊重儿童的合法权益与人格。我把这个理念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我要求自己做到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我把孩子们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我悉心的浇灌他、培育他;呵护他、雕琢他。
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时,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毕竟不能与现实等同,面对孩子们顽皮捣蛋,面对他们不听我的指挥,面对他们之间经常出现的打闹等等,面对这一切,我开始茫然??我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更叫人头痛的是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满场地乱跑,让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特别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责任心。
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我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叫教好!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一定当好称职的园丁;如果我的学生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学生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老师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孩子们的天真,孩子们的火热,孩子们的爱渐渐的取代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与迷惘。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所走的是一条充满青春气息的绿色道路。我带给孩子们的爱应该是真挚的、无私的爱。生活对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节奏,而我要告诉我的那个朋友,我喜爱上了那份吵闹,因为那是对我每一天的问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便失去了一切。正像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是在于如何爱护学生。”教师对于幼儿的爱,不仅体现在精心授业,而且还体现在能主动去关心幼儿的思想、生活、身体和兴趣等方面。
自从我走进教师队伍后,我一直担任班主任的重任。我知道班主任这三个字的意义,也知道班主任肩负的重担。一直以来,我总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乐意奉献、以身作责、做孩子地表率。同时,我常常告诫自己:在工作上努力、努力、再努力。
本学期我担任的是小(一)班的班主任,由于小班的幼儿年龄比较小,而且都是独生子女,时父母心里的宝贝,受惯了爷爷奶奶的宠爱。因此,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差,而且都比较任性。我在工作中,不但要教给他们各种技能,而且要耐心的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亲切,老师是他们的妈妈。
小班幼儿的特点就是自理能力比较差。特别是到了冬天时,幼儿的自理能力更差了。但是我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做好一日护理工作。比如:我班的狄欣怡小朋友常常尿裤子,但是我不怕脏,一次次耐心地帮她换下湿哒哒地裤子,同时耐心地教育她,以后要小心点,要小便了就快点告诉老师,老师会帮助她的。甚至有一次午睡时,我发现有个小朋友的裤子颜色有些不一样,当我走过去就闻到一股恶臭,帮他拉下裤子一看,她居然把大便拉在了自己的身上,我配合保育员阿姨一起帮他换掉了脏裤子,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她不会过于的紧张。孩子的自理能力需要不断的培养,要耐心的教给他们各种技巧和方法,鼓励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平时,我时常观察每位幼儿,一旦发现他们有什么异常情况就及时处理,是家长感到放心。
加强师德修养塑造完美人格,恩格斯说过:“每一个阶级,甚至每一行业,都有各自的道德。”“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工作的社会职能所要求的行为规范,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教师这一职业应成为读书育人的楷模。
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在孩子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教育无小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关注的方面,往往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而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过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实现的,因为孩子眼中的教师都是具体的,而教师又是孩子心目中的“权威式人物”。所以,师德建设必须注重从小节抓起,重视人格的修炼。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新形势下,师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要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坚决摒弃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东西,要“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因此,良好的师德修养必然成为进行言传身教的前提和保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不仅要把高深的学问、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技能、过硬的本领有意地传教给学生,而且要用自己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坦荡的胸襟、高尚的情操、正直的为人。在无意中感召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孩子中树立良好的威信。因此,师德修养的加强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