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记得还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我就在想,自己将会成为一个怎样的角色。于是,这里,告诉了我想要的答案。我踏上了三尺讲台,在双脚的颤抖中,迎来了第一声:“老师好!”初为人师,我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孩子王”,爱跟他们打闹嬉戏,每天都沉浸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幸福满满。直到出现问题的时候,我才感到自己更需要的是一颗爱心和一份坚持。短短一年的教育生涯,渐渐平息了我初为人师的热情。当我回首这两百多个日日夜夜,便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一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了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教室里传来阵阵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夕阳,学生们安然的离去,充实的一天落下帷幕;夜晚灯光中,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笔迹逐渐成熟起来,便觉这是莫大的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任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每日心底都有一个声音在呼唤我:“不要放弃!”就如,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我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去打开每个孩子的心门,结果发现,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着,爱与他们无缘。
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有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爱这样的“差生”,需要一定的勇气,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会更有价值。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温暖,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
后来,听说做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威严”。于是,为了拉开我年龄上和学生过于相近的距离,掩饰我性格上的幼稚,弥补初登教坛在教学上存在的许多不足。一句话,为了叫孩子们信服我,我课内课外板起了我爱笑的面孔。果然,半个学期后他们开始怕我,慢慢和我产生了距离。为此,我也失去了许多。学生们不再和我亲昵,看来我甚至害羞地躲开,他们见到我想笑,但脸上的肌肉扯不开来。因为怕我,想视而不见又不敢。于是,只好迅速挤出一句老师好,随即低下头一溜烟不见了。这种场面,多少使我感到某种隐约的失忆与不安。但是,有失就有得,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这样才是最好的!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击醒了,班上有位小男孩,学习基础一般,自制力相当差,经常不完成作业,而我不是责骂就是板着一副面孔。多少次,他站在办公室里别过脸暗自流泪的时候,我竟狠下心装作没看见,只因他没达到我的标准。有人说,学生是怜惜不得的,即使当时你的心的滴血,也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大家这时肯定在想,这学生后来怎样了?其实,在我找寻答案的时候,已经失了他的音信……
每当我看见第一排空悠悠的座位时,就会回想起那个白白嫩嫩、身材瘦小的男孩。我在反思自己,是否没有尽到一个好老师的责任。于他来说,刚刚步入这个陌生的校园,需要的是依靠,是关爱,而不是我为他列下的条条框框。他还没有感受到一个语文老师该赋予的爱,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他最蓬勃的时光。
直到空座位上发下的期中考试语文试卷上,他是这么说的:“这里的每个老师,都很好,但对我最好的,还是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语文老师虽然凶,但我知道,那是为我好。虽然她像妈妈一样爱唠叨,但我喜欢上了这种妈妈不在身边给不了的唠叨……”看到空座位上的试卷,我的自责,忏悔,镂心蚀骨的酸楚阵阵袭来。孩子渴望谅解,渴望温暖,渴望关怀。而在我这,他没得到他的温暖,并且,这是我无法弥补的一份过失。
由此事,我方才醒悟,对十一、二岁的孩子来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得健全的人格和感知爱的能力。
是啊!在应试教育的今天,不说分数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这和上述两者并不冲突,反之,还会有促进作用。所以,一个教室给予学生的,应该是完整的爱,爱得充分,爱得适度,爱得无痕。不放弃任何坐在三尺讲台下上百个家庭的希望。于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孩子变的笑了,活跃了,不再怕我了。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而最好的教育方法,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之中。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是什么把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人见人爱的孩子?只能是爱!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正在铺路!
今朝,我爱我所爱,无怨无悔;明日,我与花相伴,无悔青春。让我发起青春的誓言,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