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歌曲来咏唱我的岗位;我也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写就个人的价值。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要在储满“师爱”的脑海中采摘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崇高的哲理,教给孩子们做人的最基本道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让爱与美托起明天的太阳。
当年,刚刚毕业的我,自豪而又兴奋来到孩子们中间时,几许羞涩,几多紧张。在同事们的鼓励和“传、帮、带”下,我很快摆脱了内心的恐慌,进入了角色,将自己融入到孩子们学习与生活中。那时的我,常常着眼于孩子们学的象不像,做的好不好,而对教育如何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缺少全方位的考虑。
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是多么吸引我。那些共同玩耍时赖皮、有趣的游戏,时而天真、时而深沉的交谈,又常给我无穷的回味。当孩子们有进步时,所体验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比拟的,慢慢地,我便爱上这份职业。这种爱,是我最好的教师,这种爱,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的,是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为一体了。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音符,孩子们都和我好象有了默契,都能心领神会。当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在孩子身上时,当我汗流颊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突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无比神圣,无比伟大。不少家长,看了我们的工作后,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感激:听了你们上课,才知幼儿教师有多辛苦;看了你们教孩子,才让人明白什么是细致,怎样才算耐心。
记得,有一次户外体育活动,有个小朋友想上厕所,我赶紧请他回教室卫生间,可他偏要固执地在一棵小树旁小便,我见他一点儿也不听我的话,便不由分说地批评他不讲卫生,行为很不文明。起初,他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而后振振有词地说:“老师,这个树太小了,我给它施施肥,让他快快长大!”看着他那天真无邪的脸蛋,我无言以答,内疚占据了我的心。和蔼可亲的园长对我说:“我送你一句高尔基曾经说过的话,‘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我不断地揣磨着这句话,细细领会其中涵义。如今的我,脑海中还不时地记起高尔基的话语。一句话普普通通、简简单单话,却包涵着许多育儿的方法和教育的理念,让我受益无穷。
记得曾有人这样问过我,“做幼儿园教师你真的幸福吗?”不少人习惯于把教师比做蜡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把教师的劳动与这些牺牲者、悲苦者的形象相连,于是便有了感慨:“当老师有啥意思?”而我认为,老师应该有老师境界,老师更应该有老师的情怀——“传道、授业、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