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主题演讲稿范文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x大学20xx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天,因为学校条件的限制,许多同学无法在典礼主会场就座,为此,我向你们表示歉意,谢谢你们的理解、支持与包容!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这是你们人生中重要的时刻之一。对我而言,今年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今年恰逢高考恢复40周年,非常荣幸作为那届考生和今天的校长站在这里,为毕业生同学们送上祝福。此时此刻,你们充满自信与期待的眼神,使我不由想起你们刚入校时的青涩与懵懂。你们的成长、成熟,正是大学生活赋予你们的宝贵的财富。这也使我想起40年来,自己在这所学校学习、工作所经历的成长与变化,想起在一代代交大毕业生身上所彰显的品质和精神。
所以,我想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与大家聊一聊「初心」这个话题,希望对你们的未来有所帮助与启发。
于学校而言,初心就是恪守大学之道、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个多世纪以前,我们的母校为培养“铁路救国”的管理人才而诞生,120年的时间里,虽然校名屡经更迭、校址多次变迁,但学校办学从未中断,一批又一批和你们一样的优秀学子从母校走向社会,成为国之栋梁与骨干。去年,我们共同分享了学校120周年华诞的荣光与喜悦,见证了历经三个世纪交大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希望这些能成为你们大学生涯中永恒的记忆。
于我而言,初心就是忠诚教育科研事业,为国家、行业发展贡献力量。40年前,恢复高考的春风使我幸运地成为了学校1977级的一名新生。当我第一次走进红果园,迎面而来的是一条横幅——“欢迎你,铁路事业未来的建设者”。这句话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此后,无论是读书、科研还是走上学校管理者的岗位,母校的期望始终激励着我,矢志不渝地奋战在科技创新和教书育人的战场。
那么,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你们的初心是什么呢?当经历了这几年大学生活的洗礼,你们的初心是否发生了改变?从今往后,当身处社会,面对比大学校园复杂百倍的环境、严峻百倍的挑战,你们又能否、继续前行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