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小学生,你会知道《小学时守则》的第五项:“自尊、自爱、自信、自强、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五条:“对别人有礼貌,说话有礼貌……”但是文明真做到了吗?什么是文明?
在我们的生活中,文明人和不文明人随处可见。有的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有的人弯腰把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影响和后果都很大。
比如开学第一天,我路过高一教学楼,突然,小纸片从二楼飘了下来。我抬头一看,一双小手正靠在二楼的护栏上,继续往楼下扔纸屑。我想:他一定是新来的一年级学生。这些纸屑污染环境,影响行人。这个呢?想到这,我赶紧跑到二楼,拉着小男孩的手对他说:“做个文明学生。”他听着,若有所思,然后连忙收回了手。
还有一次,刚吃完午饭,准备去上学的时候,和一个学生一前一后走着。他走在我前面,我看见他蹲下,捡起一个包装袋扔进垃圾箱。看到这一幕,我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