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的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和大家共同回顾和总结三年美好时光,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家长,对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热情、汗水和智慧的老师和校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能在如此重要的时刻与你们在一起,我百感交集,仿佛又回了几十年前。坐在你们中间,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我能够感知到你们对同学、师长和校园生活的留恋,也能理解你们对即将展开的新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除了荣幸之外,我还有一点紧张。因为在座的不仅有我十分尊敬的老师和校领导,还有更多的祖国的未来,假以时日,你们当中一定会走出未来的精英。如果今天的发言能够给同学们留下稍许印象的话,我也会深感荣幸。
同学们,三年前,怀着美好的憧憬,你们成为一名X中的学生。三年后,你们不仅成长为一个挺拔健硕的青年,更见证了一座崭新校园的崛起。作为从新校园走出的第一届毕业生,你们无疑是幸福的。曾几何时,教室里的伏案身影,操场上的矫健身姿,甬道间的嬉闹神情和灿烂微笑,这一切都是你们留给母校,也是留给自己的珍贵回忆。看到学校环境的改善,看到你们在老师辛勤培养教育下茁壮成长,我感到无比欣慰,借此我代表所有家长,再次对老师和校领导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几十年前我的高中毕业,是使我性格快速成熟、视野豁然开朗的一步。今天,无论同学们即将走入大学还是走入社会,你们一定会感受到当今的社会充满了活力和机遇,你们面对的是更高层次的竞争和更广阔的空间,你们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
同学们,在即将分别、回首过去的时候,要常怀感恩之心。对父母心存感恩,因为他(她)给予你生命,抚育你成长,对你牵挂、叮嘱和问候,不让你失落、孤独与惆怅;对老师心存感恩,因为他(她)给予你教诲,让你懂得道理,学会思考;对同学心存感恩,因为他(她)给予你关心和支持,在旅途上心手相连;对朋友心存感恩,因为他(她)给予你友情与关爱,让你无助时可以倾诉、依赖。
同学们,在即将面对未来的时候,要进行慎重的选择。虽然由于受经验和知识的限制,你的选择会有一个渐变和明晰的过程,但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原则。你需要从心里面去作选择,并不是社会期望你做什么,父母期望你做什么,朋友期望你做什么。只有这样,你才会越做越开心,在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不会被沮丧击败,全身心的去享受整个过程。
同学们,将来你们面临多重选择与诱惑时,要更加的专注和坚守。一定坚信你一生可以完成的事情是有限的,只有专注才能足够优秀,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回首过去会发现,世界的广度和深度是我自己难以想象的。很多当时觉得非常大的困难和困扰,现在看不过是小事一桩;很多当时感觉束手无策的事,现在也只是嬉笑之间的谈资罢了。希望你们利用好资源,学会沟通、交流和共享。你的视野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
再过几天,你们即将迎来高考。高考与其说是考能力,不如说是考心态。希望同学们以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迎接挑战。祝愿同学们取得满意的成绩!
记得中学时曾经传抄过一首诗,名叫《相信未来》。同学们,即便是现在,即便我们很快会两鬓斑白,只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未来。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一切的年轻。我们期待你们的未来。
最后,衷心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在X中的学业,祝愿你们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世界在你们手中。也让我们一起祝福X第X中学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再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