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为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途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今天,是你们人生中阳光灿烂的一天。四年的大学生活,现已变成无数难忘的画面,永远定格在这里,成为一种永恒的记忆。我和我们的老师,有幸成为你们成长的见证人。四年,你们克服了困难,经历了磨练,战胜了自我,取得了无法用分数记录的进步,我为你们感到自豪!
过几天,你们将告别同学、老师、学院,走向新的人生。踏入工作的社会,那可是没有在学校那么简单。你们面临更多的机遇的同时,将面对更复杂的社会关系。你既需要充分地展示自己,又不能过分地表现自己;你既需要尊重领导和前辈,又不必刻意去逢迎;你既需要有理想和目标,又不能刻意追求、过于功利;你既需要与同事竞争,更需要与他们协同。命运终究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爱拼才会赢。只有敢于迎难而上,才能超越自我;只有自己强大才能赢得尊重;只有拥有正能量才会有真地位!
我想告诉你们,每个人的生活和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总是有起伏,甚至会遭遇挫折和失败,你要学会得意淡然,失意坦然。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希望同学们常记一二,保持一颗乐观进取之心。去远方的路上,也不必走得太快。印第安人知道,不要跑得太快,要让灵魂跟上脚步。
与我们这一代人相比,你们的视野更宽、知识更广、节奏更快,更多地拥有了独立、平等和开放的意识。如果你们的事业与祖国及世界的未来联系在一起,你们一定能拥有一个美好、幸福的未来。
再见了,同学们!在未来,在远方!
最后,送上汪国真的小诗:《热爱生活》。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